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余杭:打造“醉美小城镇”

2019-01-04 16:3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宋建新

  浙江在线1月4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宋建新)放眼余杭,自东向西,无论是大运河畔的五杭集镇,还是乾隆下江南赏景的沾桥集镇、亦或是拥有千年黄杨、寡山石窟文化的吴山集镇,这近两年时间,余杭多个小城镇破茧成蝶。

  一幅幅美丽小城镇的生动图景,正在余杭大地缓缓铺展,积聚新的发展动能,让顺应老百姓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这一愿景得以落地生根,成为余杭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一道亮丽风景线。

  以文化记忆唤醒小城镇“新生”

  在余杭区小镇环境综合整治中,5000年良渚文明造就了每个小城镇独具个性的发展肌理,酝酿出了不同的气质和风情。

  沾桥集镇用一条沾桥港、一座沾驾桥、一条老街,见证沾桥的前世、今生与未来。并以展示馆形式,把手削藕粉、古琴制作、刺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逐一保留,打造小城镇中的文化亮点。

  五杭集镇,挖掘古集市、古市河、古桥、古巷等16个历史文化场所,形成了繁荣路水乡文化生活带、玉露桥历史文化景观带、运河产业更新带“三带一片两入口”的小镇格局,小镇文化自信进一步凸显。

  瓶窑镇,通过茧站旧址修缮及引入玉雕、纸扇、花灯作坊等区域特色文化,打造民俗文化、艺术文化和良渚玉器特色街,与良渚遗址公园、南山摩崖石刻等文化相呼应,确保小城镇更具历史风貌和文化韵味。

  还有径山镇,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理念,如今,南部,养生养心等健康产业蓬勃发展;北部,科技金融等创新产业项目纷至沓来;中部,一批精品民食民宿集群正在打开长三角市场。

  以产业项目助推小城镇提档升级

  随着小城镇环境整治工作的深入推进,以良好环境助推镇域产业发展的道路越走越开阔,乡村也走上了振兴之路。

  溪口集镇,通过小城镇整治,以优质环境吸引产业项目进驻。目前,溪口集镇已成功入驻了台湾著名工艺师陈高明、中国十大住宅设计师之一郑稼和等20多家文创企业。

  五杭集镇通过小城镇整治,打开发展空间,盘活国有资产。据统计,根据余杭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全区共整理出可盘活地块77宗,面积4786亩。

  仓前街道,借助梦想小镇发展契机,做好历史建筑“保留、连接、重生”三篇文章,以美丽环境激发产业动能,打造“众创空间”,有效推动了历史文化和现代产业的共生共融。

  刷新颜值,催生活力,享有幸福,整治一新的余杭小城镇,已成为百姓安居的家园,人们乐业的“棋盘”。

  继续做好风貌提升和文脉延续两篇文章

  据了解,2018年,余杭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任务共计15个,截至2018年12月底,列入考核的15个小城镇共计338个项目已完工,完成投资额约22.55亿元,完成计划投资率111.47%。

  同时,累计拆除各类乱搭乱建1725处,共72784平米;拆除违法及不规范户外广告、标识标牌6524块;清理路边堆积物435立方米;完成强电上改下管道建设涉及道路长度34.33公里。

  随着小城镇整治深入推进,全域美丽环境不断展现。全区完成口袋公园建设28个,新建停车场90个,新增停车位6586个,新建、改建公厕80个,区域基础设施项目进一步更新,百姓生活品质全面提升。

  下一步,余杭区将坚持做好风貌提升和文脉延续两篇文章。保护利用好历史遗存和历史建筑,深耕本土文化,将民俗特色等文化元素融入整治中,打造独具匠心的特色魅力小镇。

  此外,针对整治完成的小城镇重点做好长效管理,依托基层治理“四个平台”,以及“街长制”、“路长制”等长效管理制度,出台长效管理办法,巩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成果。

编辑:谢劼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