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更智慧更亲民 萧山区办事服务中心全新升级

2019-01-03 08:02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萧山记者 金婷婷 通讯员 邵伊伦

  语音识别、智能咨询、反向寻车系统、洗手间空闲显示,以及一应俱全的母婴室、敞亮的儿童阅读室……这些充满科技感以及便民服务理念的“关键词”,都来自全新升级的萧山区办事服务中心。

  昨天,萧山区办事服务中心正式迁入萧山区科创中心B楼并正式启用。新的“一站式”办事服务中心,建筑面积约3万平方米,整合了区级行政审批、便民服务、公共资源交易三个平台,同时,实现“最多跑一次”事项集中进驻率、网上申办事项网上办理率和审批服务事项标准化等3个100%。

  用科技服务群众

  如何让办事服务中心更“聪明”?新的办事服务中心对接科大讯飞、海康威视、信和数据等行业领先企业,不仅建设了语音识别与智能咨询系统、人脸识别系统、大厅内引导系统、多端融合办事系统、数据集成与展示系统5大系统;同时,还打造了用于大厅引导服务的机器人终端、用于窗口业务办理的无人自助办事终端,以及一个智能监管平台,让办事群众和企业能够自主选择“网上办”“自助办”“移动办”等多种办事方式。

  在办事服务中心一楼大厅,两位可爱的智能机器人“小途”已接入了先进的语音识别与智能咨询系统,它们会为办事群众提供刷脸取号、智能咨询、窗口引导等功能,改变以往只能人工取号、排队等待的传统办事模式。

  进入升级版的24小时自助办事大厅,通过人脸识别系统,办事群众只要刷脸或凭身份证可随时自助办事。

  新的办事服务中心还增设了无人值守窗口,办事群众可在任意时间段内将办事资料放入E邮柜,工作人员会在上班时间取出资料进行办理,并将办结证件和退还资料放入柜中,方便群众自取。

  如何才能管理好六七百人的工作人员队伍,让他们都能服务好群众?新的办事服务中心用上了智能监管平台。该平台不仅能对人流密集等异常情况及时发出警报,联动大厅的灯光、空调等系统,实现智能检测,还能对窗口人员的考勤、着装、巡逻、保洁进行自动监管;应对突发情况可启用应急指挥,第一时间发布图文信息、指挥办事群众有序疏散和工作人员撤离。

  把空间“还”给群众

  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指引,萧山区办事服务中心整合区级行政审批、便民服务、公共资源交易三个平台,集中入驻59个部门(单位),为群众提供1531项审批服务事项。这个集“智慧化、标准化、亲民化”为一体的“一站式”政务服务平台不是将分散在3处的平台窗口简单相加合并,也成为倒逼政府职能转变的有力措施。

  “把最好的空间留给群众。”是萧山区办事服务中心打造新中心时坚持的理念。走入新的办事服务中心就可以看到,不少内部空间布局覆盖了公共办事的各项功能,比如为提高工作人员效率,专设工作人员受理区和审核区,为充分方便群众,专设群众办事等候休息区、母婴室和图书浏览区等。

  为了给办事群众提供更亲民的办事服务体验,通过对标上海、深圳等6个一流服务中心,新的办事服务中心将三个平台整合后多出来的5000平方米空间全部“还”给群众,用于办事群众的配套服务区。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