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融创33.4亿元拍下美浓小镇 停顿多年被收购

2019-01-16 08:14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金萍 许晓蕾

  昨天,一个名为“萧山区浦阳镇桃北新村的桃花源房产项目”的资产包(含美浓小镇项目)以33.4亿元的总价成交,竞得者为融创鑫恒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即融创全资子公司。

  至此,曾经风光无限、一度与万科良渚文化村齐名、后又陷入停顿的美浓小镇,宣告被收入融创旗下。

  对于美浓小镇后期的发展,预计会建设成为辐射长三角的生态旅居小镇,并将浦阳小镇打造成国家级原生态全域旅游目的地。

  从开盘到申请破产,美浓小镇没挺过3年

  美浓小镇位于萧山桃花源景区,规划范围5.3平方公里,住宅建设用地1600亩,远景规划居住人口约3万人,物业形态包括临湖独院、双拼、多联排屋、养生公寓、花园洋房、景观公寓等。

  项目于2013年年底首次开盘。前两年,项目的发展状况不错。次年9月12日,美浓小镇的开发商云都置业还在周边补仓了3宗地块。

  但是,好景不长。由于项目投资过大、拆迁安置耗资大、宏观调控影响等原因,开发商很快陷入资金困难。

  2015年初,公司负责人就对媒体承认,因资金紧张而将52套房源以市场价五折左右的价格抵押给某贸易公司。不过,当时该负责人还寄希望于通过转让部分土地获得收购款的形式来盘活公司。

  事与愿违,开发方登峰集团、云都置业等还是没有挺过难关,于2015年底正式申请破产,美浓小镇随即也陷入了停工状态。

  从媒体报道来看,资金问题是美浓小镇自始至终都没有解决的大问题。但事实上,一个体量如此庞大的项目,不仅需要充裕的资金支持,对操盘者的运营能力也是一个极大的考验。以良渚文化村为例,除了住宅部分外,内部还配备有一定体量的商业、医疗、教育、娱乐、公建等,对外还需要便捷的交通来支持。

  30多亿资产包拍卖,几经波折

  根据公开资料,这不是该资产包首次在阿里平台拍卖。

  2018年9月,登峰集团官方微信就发布了关于《登峰集团等21家公司合并破产清算案资产推介公告》,随后,阿里司法拍卖网站上也挂出了《(破)浙江登峰交通集团有限公司等所有位于萧山区浦阳镇桃北新村资产包》相关拍卖的公告。

  公告显示,此资产包在2018年10月进行拍卖,起始价为32亿元,保证金6.4亿元,其中包含了12宗住宅用地及地上建筑物,5宗风景名胜设施用地、两宗公共设施用地及在建工程等。

  2018年10月30日,资产包第一次进行司法拍卖,一度引发了近3万人的围观,可截至拍卖结束,无人参加报名,惨遭流拍。

  时隔两个半月,资产包再次拍卖,不过这次的条件有所下调,起拍价调整至28亿元,保证金1.4亿元,其中涉诉房屋数量也从前次的23套降到了1套。

  这次拍卖竞争可谓激烈。自1月14日10点开始,一直到1月15日10点48分,整个竞拍耗时24小时,总竞价轮次高达51次。最终,由融创以33.4亿元竞得。

  据知情人士透露,和融创竞争的最后的另一位买家对于再造一个南面的“良渚文化村”也是心心念念已久。

  融创33.4亿元拿下

  美浓小镇期待“翻身”

  对于融创拿下美浓小镇,业界表示并不意外。

  去年7月,融创东南就发布了“归心城市”战略,主要构想就是将科创、文旅、商业、教育、医养等资源纳入城市综合功能的开发运营中去,打造生产、生活、生态相融的城市聚落。而拥有百万平方米规模、本就定位“中国最大养老型旅游综合体”的美浓小镇,无疑提供了一个非常合适的试验场。

  据了解,融创方面为了拿下这个项目,前期也是做足了功夫,光组织工程、营销、成本、设计等部门实地考察项目不下二十趟,考察了国内外多个小镇项目,做了详细的方案。

  对于美浓小镇的未来,有人评价,以融创今天的产品和资源整合能力,能否超越万科良渚文化村,未来值得期待。

  目前,融创东南旗下有农文旅小镇——莫干溪谷等,此次停顿多年的美浓小镇若能借助融创之手“翻身”,最大的受益者恐怕就是美浓小镇的业主们了。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