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萧山新塘一根羽毛的“跨界”之旅

2019-01-02 08:00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驻萧山记者 金婷婷 通讯员 冯婷婷

  经240公里迁徙,一根羽毛从萧山“飞”到安徽,把萧山区新塘街道与安徽省宣城市连成了“一家人”。随着寒冬来临,羽绒服再次迎来销售的旺季,新塘街道与宣城市共建的宣城新塘羽绒产业园(以下简称羽绒园)也传来了好消息——

  在近日召开的宣城市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竣工投产活动上,总投资约20亿元、总用地1847亩的羽绒园二期项目正式签约,该项目将与一期项目一起打造成为国内乃至世界最大的羽绒特色产业集群地。这也意味着,萧山新塘羽绒迈开了“跨界”新步伐。

  从新塘“去”宣城

  近几年来,柳桥集团董事长傅妙奎的工作行程里频繁出现一个新地点——安徽宣城。在新塘街道对辖区内的羽绒企业进行“外拓基地”创新尝试之初,傅妙奎是第一个吃螃蟹的人。

  这次,他把柳桥集团位于安徽的“家”,放在了南漪湖大道旁的宣城新塘羽绒产业园内。在新成立的安徽柳桥羽绒有限公司,傅妙奎带去了羽绒产业,更带去让他骄傲的“萧山制造”。据悉,全部由萧山本土企业生产的8条水洗线、12条分毛机,将为企业减少5%的人力成本,增加20%-30%的生产力,预计每年的生产值可达6亿元。

  作为萧山区羽绒企业在外省建立的首个集聚产业园,宣城新塘羽绒产业园是新塘羽绒产业转型升级的开始。在羽绒园一期,已落户的新塘羽绒企业达21家,目前柳桥、荣达、新峰、明佳、鸿雅等五家企业已经投产;华英新塘、柳桥二期、中纬、金利缘、企鹅等五家企业正在建设中;三星等10多家企业正在有序推进建设工作。

  而全新签约的羽绒园二期项目,将以羽绒制品生产为主要功能,少量兼顾羽绒水洗分毛功能,通过最新的工艺和设备组织生产,形成集羽绒及其制品的完整产业链。

  未来,全国一半以上的羽绒原料,全国一半以上的羽绒制品,全国一半以上的羽绒产能,都完全有可能出自宣城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区“宣城新塘羽绒产业园”。

  从宣城“回”新塘

  当然,新塘这根羽毛的“跨界”除了完成地理位置的跨越外,更深的意义在于跨出产业结构的新逻辑。

  羽绒是新塘的“金名片”,“外拓基地”并不代表新塘要把这块金字招牌丢弃。相反,促使羽绒羽毛企业的梯队转移之后,从宣城再回到萧山,新塘要继续擦亮产业名片。

  近年来,新塘羽绒先后投入600余万元,着手开建羽绒研发大楼,重点从研发、技术、检测、节能减排四方面着手发力,助推企业转型升级,让羽毛“飞”得更高。

  “留在萧山总部的当然是研发、销售、管理等这方面职能。”当问及柳桥集团在萧山的发展,傅妙奎的思路与新塘羽绒业的未来布局如出一辙。

  的确,从“外拓基地”到“内强总部”,在借产业转移契机,淘汰落后产能之中,宣城新塘羽绒产业园为新塘羽绒产业提供了重要承接点。通过对羽绒行业的整治,目前新塘街道已腾出土地近600亩,进一步加快“腾笼换鸟”步伐。

  腾出来的地怎么用?目前,新塘正积极筹划推进羽绒总部大厦,集聚研发、设计、销售等产业链中的高附加值环节。未来,新塘还将进一步打造优质平台,进一步完善产业规划和产业布局,充分利用存量工业厂房,招引一批技术含量高、市场潜力大、经济效益好的优质制造业企业落户,从而实现区域经济的高质量发展。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