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大江东前进街道:擂鼓前进 谋划产城融合未来发展新蓝图

浙江在线专访大江东前进街道党工委书记 胡潜

2018-12-06 14:08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赵明杰 通讯员 苏军

  浙江在线12月6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赵明杰 通讯员 苏军)围垦千里,开拓一片创业沃土;规划方圆,筑起一座活力新城。四十年前,作为“向海而生”的大江东区域内离海最近的街道之一,前进还是个处在城市边缘的老集镇;如今,这方萧山的“东伯利亚”区正悄然迎来蝶变,城镇新颜初显,高端产业集聚,一座占地约为1平方公里的邻里新城拔地而起。

  从老集市到新城镇,借着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东风,前进街道踏出华丽变身的第一步,已然交出诸多惊喜之作。接下来,街道党工委书记胡潜表示,围绕服务大江东更快发展,前进将瞄准“产业发展核心区、江东新区副中心、体制改革试验田”的定位,推项目、抓民生、聚人气、谋幸福,切实从服务老百姓和创业者出发,快一步规划,敲定未来发展蓝图。

4.jpg

6.jpg

  打好两场硬仗抓民生

  提升全域颜值

  沧海变桑田,高楼拔地起。

  历时7年,1600余套房子,面对不同房型、不同标准、不同分房对象等多重挑战,前进街道通过采用“5+2”、“白+黑”的工作节奏,终于在今年8月百分百完成了高层安置小区一期前新福苑的分房任务。457户家庭将在这座配套设施完善的小区内开启新生活。

  让利于民,就是把老百姓的需求放在首位。前新福苑分房,作为前进街道谱写民生福祉的重要节点,在2018年全年目标任务中尤为重要。在安置房一期周边,新前进卫生服务中心将于明年上半年投入使用,“五星级”新农贸市场、前进派出所、消防指挥中心、前进二幼、前进初中、商贸综合体等生活配套设施也都在加紧建设之中,城市功能将得到全方位提升。另一方面,随着厕所革命等便民服务的开展和平安建设的持续深入,新城的公共民生服务也不断得到完善。

  现代化城市建设有序铺开的同时,对老集市的攻坚改造同样风生水起。背街小巷素来是城镇脏乱差的聚集区,为此,前进成立6个攻坚小组,连续奋战20多天,最终拆除历史存量违建270多户,总面积达1.3万多平方米,为后续各项整治工作的开展扫除了“拦路虎”。与此同时,前进街道在整治过程中形成了“双重保姆”和“八边联动”等特色工作机制,通过“时间倒排、任务倒逼、责任倒追”与“盯人、盯事、盯结果”创造出一个个“前进速度”,总投资2.18亿元的40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中,当前已完工37个,其余3个正加紧实施。

  深入一线攻坚,是前进打赢两场硬仗的关键做法。“下一步我们将结合‘铿锵前进最美人物’评比,寻找在这两场硬仗中涌现出来的典型,让前进者的队伍不断壮大,让前进者的步履更加自信。”胡潜透露,前进同时还将筹划“迎接第一缕曙光一路向前!”的前进2019迎新跑,“10大创业导师”“10大成长导师”的培养和选聘等活动,进一步发挥党建示范引领在一线工作中的辐射作用,在实战中培养党员的执行力、组织的向心力,形成人人参与的凝聚力,以期从实加强干部队伍建设,擦亮“铿锵前进”党建品牌。

3.jpg

5.jpg

  瞄准发展定位聚人气

  推进产城融合

  目前,前进街道共有4万余居民,其中外来流动人口占总人口数的80%以上。如何在一平方公里的居住区内为新老前进人打造一座生态宜居、产城融合的邻里新城?胡潜表示,以明年大江东实体化运作5周年和街道成立10周年之际为契机,前进将围绕“一区一心一田”的发展定位,在产城融合、环境提升、体制创新等三大方面持续发力,做好为百姓解难和为创业者排忧两篇文章。

  “前进区块,既有听得见潮声的传统乡村,又有国际范的现代企业,是非常难得的资源。”胡潜提到,为充分激活区域内资源,前进初步规划了一项村企联动发展工程,“我们将建立健全沿线服务轴,依托整村设计,充分发挥知名企业优势,打造前进特色的美丽乡村和田园综合体”。与此搭配,后续前进还会启动推进“活力前进”新城建设工程、数字社区示范工程、民生实事保障工程等,做实、做高、做强、做优“同频共振,共同发展”的产城融合新面貌。

  明年将是前进继续大力推进发展环境优化升级的一年。前进将以争创国家卫生街道为目标,深入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同时结合平安建设的多项专项行动,在已有成绩上进一步提升全域和街道居住环境,切实增强区块的可持续发展能力。

  “创新创业,事在人为,我觉得集聚区的街道干部必须要有大情怀、大格局、大视野。”胡潜提到,前进将顺应改革发展方向,在队伍管理、工作机制和融合发展方面努力创新。他指出,为增强企业的获得感,街道会积极推进亲清政商关系试验区建设,与企业建立全天候联系沟通机制;为保证居民的幸福生活,前进还将拓展“四个平台”建设,建立数字网络服务平台,以期进一步推动“最多跑一次”改革向基层延伸,力争实现五星级村级便民服务站全覆盖。

  奋进新时代,担当新使命,展现新作为。胡潜相信,“未来前进将更多立足于自身环境和产业优势,全力走出一条既有产又有城、既有乡村又有企业的发展之路,打造良性互动、生态居住的产城融合新格局。”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