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上虞曹娥街道书写“五星·3A”群星谱 助力乡村振兴

2018-05-23 10:23:2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浙江在线绍兴5月2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乡村振兴,重在实践。在新时代新要求下发展乡村,没有典型样板可以模仿,没有成功经验可以遵循,需要各地因地制宜、循序渐进,在实践中探索总结出特有路径。

  绍兴市上虞区曹娥街道认真解读中央一号文件精神,对标“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振兴要求,结合全市自2017年以来在开展的农村“五星达标、3A争创”活动,开展“一村一策”“一村一品”、党建引领、全域推进,不到一年时间,书写了乡村建设群星谱,为当地乡村振兴插上了腾飞的翅膀。

  据了解,“五星达标、3A争创”是一种党建引领基层治理,推动农村工作全域提升的载体。其中,五星包括党建星、富裕星、美丽星、和谐星、文明星,3A则是达到国家3A级景区的创建标准。曹娥街道为每个争创主体,制定了全面精准的考核细则,固定每月一次下村集中考评,并把考评结果与联村(居)干部和村(居)干部的绩效、奖励直接挂钩,倒逼全体干部全力以赴抓好这项工作。

  如今,全街道20个村居正在蹄疾步稳地推进这项工作,一大批村(居)成效初显,涌现出了一个个美丽、富裕、文明、和谐的魅力乡村,书写了一幅“五星达标、3A争创”的群星谱。

1.jpg

  外五甲村的老年食堂

  外五甲村:3A级景区越来越近

  党员和入党积极分子义务包干长约4700米村道的保洁工作,而且一干就是6年。这样的先进事迹,在曹娥街道外五甲村并不罕见。

  长期以来,乡风文明一直都是外五甲村的一大亮点。生活在此的百姓,能够深刻感受到这一点。

  早在2014年3月18日,外五甲村就开出了上虞区第一家老年食堂。记者在现场看到,该食堂总面积约200平方米,内设三间餐厅、一间厨房、一间洗菜房和一间卫生间,能容纳60至70名老年人同时就餐。

  “我们村的老年人口多,60周岁以上的总共有203人。这个食堂的主要功能就是服务这些老人,让他们可以不用自己动手,就能吃上一日三餐。针对一些行动不便和生活难以自理的老人,食堂还会提供上门送餐服务。”外五甲村党支部书记倪佰芳告诉记者。

  如今,每到用餐时间,食堂就会热闹起来。老人们陆续相聚到这里,一起吃饭、唠家常、看电视,过得其乐融融。

  据介绍,为了保证老年食堂的正常运行,外五甲村成立了以村党支部书记为总责任的领导小组,设立科学的管理制度,落实专人具体抓好相关工作。

  正是因为乡村治理卓有成效,外五甲村获得了曹娥街道乃至上虞区更多地关注,顺利成为全街道唯一一个2018年度“3A争创”单位。

  前所未有的资金投入,将撬动整个村庄“蝶变”,一个占地数十亩的水上乐园项目正在外五甲村落成,配套商业街、美食街,沿着环村河道还有游步道和文艺小屋。另外,全村的基础设施完善工程也在稳步推进当中。

  国家3A级景区的目标,正越来越近。

2.jpg

  金村拓宽后的马路

  金村村:村庄面貌焕然一新

  把在“厕所革命”里留存下来的56只粪缸,经过冲洗消毒,安置到孟家河,用来“圈养”荷花,避免其因繁殖能力过强,造成河道淤塞。这虽然是件小事,但体现的是金村村两委不畏艰难、勇于并擅于为民办实事的精神和能力。村委主任金立锋正是典型代表,2017年劳动节正式上任以后,他一直在为全村人民“劳动”着。

  让金村有了一条通往上虞医院、商场和汽车东站的公交专线,这是金立锋上任后为村民们做的第一件实事。

  记者了解到,过去途径金村的公交车班次少、线路单一。从小在这里长大的金立锋,深知村民们出行难。他不辞辛苦,不断和相关部门以及公交运营公司反映这个情况,在一次次沟通协调下,终于让金村有了一条公交专线。

  解决了村民的出行问题,金立锋又着手考虑提升他们的生活品质。他知道村庄要发展,需要对村内道窄不通车的情况、落后的环境面貌和便民利民设施进行全面革新。

3.jpg

  金村新建的廊桥

  这当然需要大量的资金,但是金村的集体收入并不高,2017年全年仅33万元。“顺利入选‘五星达标’创建单位,给我们带来了机遇。凭借着300万的奖励资金,我们开始大刀阔斧地改善村庄环境。”金立锋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在金立锋的带领下,金村把全村的道路进行了拓宽和“白改黑”,实现了处处都能通车的目标;整理了13处闲杂地,硬化后作为停车场;对滨河两岸进行绿化,建起可供村民休憩的廊桥。

  “因为资金缺乏,在村庄建设中,我们十分注重充分利用废弃物品,以最小代价创造最大利益。”金立锋告诉记者,他们收集了很多农民家里的酒坛子,画上绍剧脸谱以后,作为绿化带的装饰;把以前水运用的乌篷船,进行翻修后,打造景观小品;积极引导乡贤出资出力,为村庄美化贡献力量。

  一年多下来,金村的面貌焕然一新。金立锋又忙着建幼儿园、村级医疗卫生服务站、老年公寓,继续为全村人民“劳动”着。

4.jpg

  新沙居委新落成的全民健身广场

  新沙居委:百姓生活日益丰富

  日前,新沙居委全体村民们翘首以盼的全民健身广场正式落成。每当夜幕降临,村里的男女老少就会聚到这里。老人们在音乐伴奏下跳起广场舞,孩子们在游乐园里嬉戏玩耍,年轻人们则在球场上锻炼身体,村民们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与日俱增。

  新沙居委党委书记徐朝阳看在眼里喜在心里,从2017年3月14日上任后,他从思想上着手、行动上着力,把全村涣散混乱的面貌全面革新,现下取得阶段性成果,让他终于松了一口气。

  “刚上任时,新沙居委群众思想混乱,村庄发展滞后,有一堆的难题正等着我们去解决。”徐朝阳告诉记者,临危受命的他以百姓的需求导向和问题导向办实事,要求干部每月一次集中下村走访,听取党员、群众的意见建议,并实行月度例会制度,切实解决群众身边小事。

  在制度保障下,新沙居委建起了灯光篮球场、老年活动室、足球场等,用来丰富全村人民业余文化生活;还设立了新沙书屋、国标读吧,提升居民文化素养;另外,在远教广场的电子屏上,滚动播放教育片,把村内的好人好事、乡贤善行益举进行发扬宣传。

  而随着“五星达标”创建工作的推进,新沙居委不断提升宜居环境,对11只公厕进行了彻底改造提升;通过治污剿劣,河道和小微水体的水质也得到了明显改善;还大力推进控违拆违、拆后利用、自来水管改造、房前屋后环境整治提升。

  另外,新沙居委还组织有能力并乐于奉献的志愿者,给村民们送去爱心服务。在新沙居委有一个“爱心之家”,这里便是志愿者们提供服务的固定点,每个志愿者会在不同时间段,在“爱心之家”值班,为村民们带去不同的服务,内容涵盖理发、车辆维修、门窗维修等。

  “希望通过我们的努力,把新沙居委打造成一个靓丽、宜居的村庄,让居民更具获得感。”徐朝阳说。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乐清大荆镇:大拆大整 实现美丽与发展双“蝶变” 烂菜叶子变肥料 诸暨农村生活垃圾这样“变废为宝” 创新服务推进安全生产 长兴画溪街道开出了一批"体检单" 长兴画溪街道走访出租房 挨家挨户送了个新奇的“小玩意儿” 票价最低仅30元 余杭大剧院为青少年“打开艺术之门” 龙游资规局跑出“放管服”深化改革新速度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