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凤桥镇联丰、永红村用法治助力乡村振兴

2018-05-17 14:30  来源:凤桥发布 

  曾经,这里几乎家家户户都违章搭建猪舍养殖生猪,但现在,违章猪舍拆除来的砖瓦木头,有的变成了庭院里的休闲桌椅,有的变成了装饰品点缀在墙头,废弃猪槽栽种着美丽的花草,成为一道道风景......

  联丰村位于凤桥镇东首,七沈公路、余云公路贯穿全村,交通便利。村域面积7.19平方公里,有24个村民小组,1181户农户,总人口3848人,是嘉兴市红色精品旅游示范线路,石隍庙,徐墙门,王祥里,更是嘉兴市美丽乡村建设的样板。

  凭借“三治融合”,联丰村从以前问题较多的村蝶变为如今的文明村、富强村,成为南湖区乡村振兴的典范,三治会堂也于2018年3月底落成。

  三治会堂中,设有村民议事厅,涉及村民切身利益的重大决策、重大项目安排等均在这里商议决定。

  电子屏幕重点展示联丰村议事会、评判会和互助会的机制及先进事例和做法,展示 “自治、法治、德治”建设的风采。

  以对联形式营造自治、法治、德治氛围。

  夯实“自治”根本

  成立的村民议事会、是非评判会、邻里互助会,突出群众主体地位,保障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增强村(居)民参与自治的能动性。

  完善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村务公开、党务公开、财务公开机制。

  及时依照法定程序制订和修改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入户率、知晓率均达到100%。

 筑牢“法治”保障

  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贯穿于民主法治村建设全过程,村组织成员、党员带头学法守法。

  村公共法律服务点功能完备、设施健全,落实村法律顾问定期值班制度,发挥微信塔群及法律援助中心律师QQ视频联线作用,做到法律服务零距离。


  组织开展宪法法律宣传,把法律咨询、人民调解等服务融入法治宣传活动,营造良好法治氛围。

 奠定“德治”基础

  开展“家风上墙”活动,鼓励村民将自家的家风家训亮出来。“家和万事兴 齐力共断金”、“治家严 乃家和 居乡恕 乡乃睦”、“上尊老 下爱幼 和邻里 亲家人”,一句句家训虽质朴简短,却体现了普通人家的治家智慧。

  凝聚邻里守望正能量,引导人们在参与便民志愿服务中自我教育、自我提高,营造崇德向善、诚信友爱的良好社会风尚。

  运用培训讲座、文艺演出、知识竞赛等多种形式,提升居民的整体文化品位和道德修养。

  永红村

  拔地而起的别墅群、设施齐备的体育场、功能多元的服务站……嘉兴市南湖区凤桥镇永红村位于凤桥镇东北,区域面积6.96平方公里,是以鲜切花、水蜜桃等为主导产业,推行“现代精品农业+旅游”模式,推动生产、生活、生态“三生融合”的全国文明村、浙江省民主法治示范村。

  荣誉

  2017年11月,永红村入围浙江省第七批“全国民主法治示范村(社区)”推荐名单,是南湖区近十年来唯一获此殊荣的村庄。

  谁能想到,十年前这里还是一个全年集体经济收入不到8万元的经济薄弱村。千方百计谋出路、齐心协力促发展,充分利用现有优势、积极争取上级支持,永红村以民主法治建设为抓手,不断开拓着自己乡村振兴的道路。2017年,永红村集体经济收入接近95万元,村貌焕然一新。 

  永红村是如何推进民主法治村创建的

  在经济迅速发展的同时,永红村积极推进基层治理创新,依法完善民主选举、民主协商、民主决策、民主管理、民主监督和村务公开、党务公开、财务公开机制。及时依照法定程序制订和修改村民自治章程、村规民约,自治章程、村规民约入户率、知晓率均达到100%。

  通过民主恳谈会、民主听证会等方式,对工程项目、征地拆迁以及村民关注的民生问题进行商议。例如创建南湖区“优美庭院”和创建国家AAA级景区村庄工作中,永红村召开村民代表大会,充分征求广大村民代表的意见和建议,取得村民的大力支持。

  将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贯穿于民主法治村(社区)建设全过程,坚持自治为基、法治为本、德治为先,完善“三治融合”的治理体系。

  村(社区)组织成员、党员带头学法守法,加强青少年、新居民、特殊人群等对象法治宣传教育。把法治文化融入村文化礼堂,建成南湖区首个农村法治文化公园。

  村公共法律服务点功能完备、设施健全,落实村法律顾问定期值班制度,发挥微信塔群及法律援助中心律师QQ视频联线作用,做到法律服务“全天候”“零距离”。加强法律援助工作,以“最多跑一次”改革为目标,主动做好法律援助引导和申请工作,为特殊群体提供上门服务。推进品牌老娘舅“有法工作室”建设,调解成功率达99%。




  抓住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的契机,积极开展“三改一拆”“退散进集”“垃圾分类处理”“全面剿灭劣V类水”等工作,扎实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促进村容村貌改善,营造良好的人居环境。


编辑:黄玉环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