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把美丽写满西湖大地——“三全”首善之区的绿色实践

2018-05-22 08:01  来源:杭州网—杭州日报 记者 毛长久 通讯员 高静玮

  鸟瞰美丽的西湖区。

  西湖区大地上,以惊人的“西湖”速度,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昔日脏乱差的乡村变身为宜居宜游的都市田园综合体;焕然一新的城中村、功能齐全的小城镇正“串珠成链”……

  “想明白、干到底,把美丽写在西湖大地上”,西湖区委书记掷地有声的表态犹在耳,这一年多时间,从城市到乡村,从江畔到山前,蝶变,在西湖的每一个角落。

  不忘初心,只争朝夕。在新时代的浩荡东风里,西湖区正积极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绘就绿水青山、人与自然和谐发展的美丽新画卷,全力打造全面小康、全域美丽、全民幸福的首善之区。

  全域土地整治

  阡陌沃野孕育都市田园梦

  美丽,绽放在希望的田野。

  双浦灵山脚下,整理出来的大片土地已蝶变成一个溪水潺潺、院落幽静、田野葱茏的都市田园综合体——双浦·原乡;三墩华联、绕城两个行政村,红墙黛瓦的农居房、修葺一新的生态廊道、穿村而过的清澈溪流,横亘在两村之间的,是一个现代农业产业园,连绵的温室大棚内孕育着数十种植物和68亩花海……一幅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美丽画卷,绵延于西湖区美丽乡村的天地之间。

  西湖区在推进乡村振兴战略过程中,以双浦、三墩等区域为重点,深入开展全域土地综合整治,统筹推进拆违控违、治水“剿劣”、田园清洁、矿山治理、土地流转、发展现代农业等“十大行动”,共整治出近2.7万亩土地,探索出了一条有西湖特色的发展之路。

  曾几何时,双浦、三墩片是典型的“脏乱差”,违法建筑林立、生活垃圾遍地、无证企业横生。去年以来,西湖区重拳拆违,两大区域共拆除各类违建287万平方米、围墙56万平方米,拆违量占该区总量的61%;同步实施了两大“清水入城”工程,引入钱塘江活水,剿灭了两个区域的近20条劣Ⅴ类水河道;此外,双浦地区8座废弃矿山全面生态修复,拆除甲鱼塘1万亩,两区域清理各类堆场706处,甲鱼养殖场等污染环境的业态全部清除,堆场、废品回收站、乱搭乱建等全部消失。

  乡村振兴,产业兴旺是基石。在完成全域土地整治之后,西湖区先后与台湾五生农业、蓝城集团签约,在三墩与双浦建设现代农业产业园,项目总投资额将达26.1亿元。

  更美好的还在未来——今年,西湖区还要进行双浦9个村的整治和土地流转,到今年底,该区所有村庄将达到A级以上村落标准,实现“村村景区化”。下一步,该区将高起点规划、高质量推进乡村振兴,持续做深、做透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这篇文章,努力将西湖乡村打造成为“浙江窗口、杭州一景、西湖一绝”。

  全域美丽范本

  长效管理推动城乡一体化

  始于2016年底的“美丽西湖行动”,在西湖区全境打响了一场摧枯拉朽的环境攻坚战。

  2017年,城中村改造完成丈量、评估、签约、腾房8322户,拆除8305户,均位居主城区首位;35个村完成整村签约,24个村完成整村征迁清零,相当于过去7年总和。全年累计开工安置房约1万套,完成回迁安置2448户4896套,安置数相当于过去3年总和。此外,“无违建区”创建成效显著,全年共拆违450万平方米;18个老旧住宅区经过“美丽家园整治”,旧貌换新颜;210幢D级危旧房完成腾空;西溪路整治工程古墩路至杨梅山路段全线通车……

  实现全域美丽,三分改,七分管。今年4月底,西湖区正式实施“城乡一体化长效管理”,创新提出“要像管城区一样把农村管起来,把农村管成城区一样”,努力打造“国内标杆城区”。

  成立区创建办,统筹推进文明、卫生等各项创建工作;在11个镇街设立城管分局,组建城管“督察队”和“特种队”;新建4座易腐垃圾资源化处置场所,在农村地区全面推行垃圾分类……一系列创新举措,为该区城市管理工作增添新活力。

  美丽西湖按下了绿色发展的快捷键,力求将产业转型、污染治理、环境提升、文化传承等方方面面问题一揽子解决,全面推进城乡建设,全力打造美丽中国的西湖样板。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