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撑起百亿产业 一片叶子成撬动丽水乡村振兴新支点

2018-05-21 15:4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刘兆强

  浙江在线杭州5月2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刘兆强)今天,第二届国际茶叶博览会进入第四天。来自丽水的丽水香茶持续受到与会嘉宾的追捧。事实上,在丽水,这一片小小的叶子,正成为撬动丽水乡村振兴的新支点。它不仅富了一方百姓,撑起了百亿产值的大产业,带动数十万人就业,更让如今的乡村“山更绿、民更富、生态更优美”。

01.png

  茶博会上丽水香茶展馆

  蝶变:从“藏在深山人不知”到“名满天下”

  眼下,“丽水香茶”携九县名茶组团亮相第二届国际茶叶博览会,向来自世界各地的客商和茶叶爱好者展示了丽水香茶的品牌特色以及全产业链产品的成果,其中包括53家茶企、78个标准展位,以及松阳银猴、景宁金奖惠明茶、缙云黄茶等10个知名茶叶区域品牌。

02.png

  景宁惠明茶展馆

03.png

  龙溪绿茶

  别看如今的丽水香茶熠熠生辉,但在过去丽水香茶也曾经“藏在深闺无人识”。据丽水市农业局农作站高级农艺师马军辉介绍,当初刚到山东推广市场的时候,丽水香茶常常被误认为“日照青”“崂山茶”。

  蝶变发生在2010年,当时丽水市注册了“丽水香茶”的地域茶叶商标,并将丽水香茶定位于打造“中国老百姓消费得起的”茶叶品牌,并举办多场茶叶推介会,使得丽水香茶名声大振,从“藏在深山人不知”到“名满天下”。

  撑起百亿大产业 带动数十万人就业

  如今的丽水香茶正成为丽水的一道“金名片”。

04.png

  茶业正形成一个独特的产业链

  近年来,丽水香茶经当地政府的品牌包装和市场营销,逐渐打开了国内尤其是北方市场,畅销全国20多个省市。据丽水市农业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丽水的茶园面积达56.5万亩,年产茶叶3.6万吨,产值37.72亿元,已成为当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的”的亮点。

  马军辉告诉记者,以2017年为例,如果算上一二三产业,整个丽水茶产业链的产值达到125亿元,从业人数超过30万人。而根据浙江省统计局数据显示,2017年,丽水市常住人口仅218.5万人。这也就意味着整个茶产业带动了超十分之一的丽水人就业,这其中绝大多数是处在乡村的农民。

  茶产业助推丽水乡村振兴

  马军辉介绍称,如今在丽水许多乡村,农民的一半以上收入来源与茶产业有关。茶产业正成为当地农民增收致富的重要渠道。

  “产业发展,带动了乡村振兴。一个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的格局正在处州大地逐渐形成”,如今,丽水茶产业正成为撬动丽水乡村发展的新支点。以丽水松阳为例,全县40%的人口从事茶产业,全县50%的农民收入、60%的农业产值均来自茶产业。松阳“茶+N”的创新模式,也成了乡村振兴的一种尝试,推进着当地乡村的幸福蝶变。

05.png

  松阳展馆

  不仅是松阳,马军辉说,在莲都、青田等地,许多乡镇充分挖掘茶产业优势,使茶叶生产成为当地可持续发展的特色产业,一个个山绿民富生态优美的宜居乡村正在涌现。

  目前,丽水正全力以赴推进茶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促进茶产业跨越式提升,使其真正成为打开“两山”通道、实现“两山”转化的一把金钥匙。未来,一条生态保护与农民致富协调发展的乡村振兴之路将在处州大地上演。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