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基层干群和雨雪“打了一场仗” 在这里看到温暖人心的正能量

2018-01-29 17:0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孙丽丽 方剑

  浙江在线杭州1月2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孙丽丽 方剑)2018年的第一场雪,让一向喜欢素颜的南方,化了一层“雪”妆,愈发温婉动人。然而,这场被网友称作“十年一见”的大雪,也给群众的生产生活带来了影响。可喜的是,在持续的寒冷天气里,温暖人心的正能量从未停止。

  在全省各地乡镇,我们看到坚守岗位的马路天使,浴“雪”除冰的基层干部,自发抗灾的广大群众……在冬日里,他们书写了一个又一个暖心故事。

1.jpg

基层应急人员持续奋战在抗雪防冻第一线

  基层干部上街抗灾

  “和雨雪打了一场仗”

  刚刚过去的周末,原本是临安湍口镇城建办方剑难得可以休息的两天。“因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年度考核刚刚结束,作为这项工作的牵头部门,我们已经有半年的时间,是加班加点、周末无休地在工作。”方剑告诉记者,因为雨雪天气,湍口镇组织全镇干部上街抗雪防冻保民生,城建办也不例外,这个“迟来的周末”再度被延期。

  据介绍,早上七点半钟开始,湍口镇全镇干部及一些志愿者团队,拿着扫把、铁锹这些工具,迎着大雪和低温,就在主要交通道路集合,分片区进行积雪清理工作。

  “扫雪主要是为了防止路面结冰引发交通事故。对于一些危险路段,我们还会放上警示标志,提醒群众注意出行安全。”方剑说,由于雪一直在下,想要保证路面不结冰,就要不断清理,并且要持续到晚上,路上行人、车辆渐少的时候。

2.jpg

扫雪工作一直持续到半夜

  这场雪,一下就是四天。湍口干部这一扫,也持续了四天。除了扫雪,他们还第一时间走访慰问孤寡老人、留守儿童、困难群众等,保证他们寒有衣、食有粮、住有房,保障他们的生产生活、用电用火安全,做到“走村不漏户、户户见干部”。

  “昨天开始雪停了,今天我们终于松了口气。回想起来,就像是和这场大雪打了一场仗。”方剑略带幽默地说。

  记者了解到,发扬持续作战、攻坚克难的优良作风,为老百姓清扫出了一条条平安路,方剑口中的这场“雪仗”,参与的是全省各地的乡镇。在安吉鄣吴镇,铲雪车凌晨4点便开始工作;在吴兴埭溪镇,机关干部浴“雪”奋战到半夜;在天台石梁镇,处处可见身穿红马甲的铲雪民兵……

1.jpg

随处可见身穿红马甲的志愿者

  广大群众自觉参与

  “力气去了还会再来”

  基层干部带头上街扫雪,激起了不少群众的主人翁意识,也自发参与其中。

  德清县下渚湖街道的低保户黄顺元正是其中之一。这几天,眼看着路面上的雪越积越多,他急在心里。听说街道里发动群众上街抗灾,他第一个拿起铁锹,把道路的积雪全部打扫干净,有时连饭都顾不上吃。而在他的家里,还有一个患上精神病、生活难以自理的儿子。

  说起如此卖力的原因,黄顺元表示国家对自己的生活给予了很大帮助,“做这么点小事怕什么,力气去了还会再来。”

  朴实的话语,比雪景更美,温暖着他人。

1.jpg

向行人分姜茶的杨印军

  和黄顺元一样,杭州上城区湖滨街道青年路社区的送水站老板杨印军,也是居民们公认的热心人。寒冬里,为了给过往的居民、环卫工人暖暖身子,他凌晨三点多就起来炖煮姜茶。“放了生姜、红枣、红糖。要慢慢熬驱寒效果才好。”杨印军说,这几天许多社区工作人员和志愿者过来帮忙分茶,减轻了他不少工作。

  同样在杭州,杭州高新环境管理服务有限公司的扫雪车驾驶员金常法,在连续3天3夜高负荷值班作业后,病倒在工作岗位。医生要他挂三天盐水,但金师傅却不请假,挂完盐水之后依然回到工作岗位随时待命。他说:“如果我请假了,那别的驾驶员们的任务也就更重了,不能因为我而给大家添麻烦。”

  这场冬日大雪下,这样的感动不胜枚举。

编辑:郭涛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