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市天天说 正文

冷空气接踵而至 今起至下周二杭城最低气温0-3℃

2017-12-08 08:37  来源:杭州网 实习记者 俞佳慧 通讯员 王婷

  昨天“大雪”,也是进入冬天后的第三个节气,加上冷空气的强势“抱团”,杭城虽不见大雪纷飞,却也是“冻感”十足,让一直沉浸在秋高气爽余韵中的杭城小伙伴实实在在地感受到了冬日的冷冽。

  市气象台说,今天早晨至下周二,受到冷空气的影响,最低气温将在0-3℃间徘徊,大家注意保暖。爱好路跑的小伙伴们,在冬天也要控制运动量哦!

  冷空气“作陪”

  杭城气温持续低迷

  进入了“大雪”节气后,标志着仲冬时节正式开始,这意味着天气越发冷了,白昼也变得更短了。走在路上的市民们也多多少少感受到了冬日的寒气。

  俗话说得好,“小雪封地,大雪封河”,这个时节,北方地区已经出现较大的降雪,可谓是千里冰封,万里雪飘,而南方也可能出现飘雪。不过,想要看下雪的市民或许还要再等一等,杭州才刚刚进入隆冬季节,还没那么快出现初雪和冰冻现象。

  不过,杭城虽不见飘雪,寒气却一点都不逊色。市气象台说,受冷空气影响,昨天起直到下周二,杭城气温都比较低,最高气温在9-15℃左右,最低气温在0-3℃间徘徊。

  “大雪”到来以后,风寒比以往更胜,市气象台提醒,市民要防范风寒的侵袭,人体的头、脚最需做好保暖工作。此外,由于本周是连晴天气,加上上游污染物南下的影响,杭城空气质量不是很好,也需要做好一定的防护措施。

  冬天跑步有讲究

  跑步区域、时间段要注意

  天气越来越凉了,每天只想赖在暖暖的被窝里,啥都不想干,不过还有这么一群人,禁不住室外路跑的诱惑,穿着装备顶着低温去跑步锻炼身体。

  杭州市民汤先生就是其中一名路跑爱好者,哪怕在冬天,他都要隔三差五地出去跑两圈出出汗。

  汤先生说,他从开始跑步到现在已经坚持两年了,但因为工作的原因,大多数都是夜跑,想去哪个地方跑步,就直接用百度地图规划路线,看当天状态的好坏跑上个5-10公里。

  “平常不会去马路上跑步,车多,空气也差,现在基本都在西溪湿地那一块跑。”汤先生说,那里的路很平,周围也都是花花草草,关键公园很大,跑起步来也很宽敞。

  因为跑步是业余爱好,汤先生平常将手机绑在手臂上,穿个跑步鞋就出门了。不过汤先生说,现在冬天来了,他还想再买一个护膝,用来保护膝盖。

  与汤先生比起来,来自丽水的小伙子余俊瑶算得上资深跑友了,他从五年前就开始跑步,今年已经参加了六次“全马”。

  滨江最美跑道、西湖边、钱塘江边、各大校园操场,这些都是他冬天常跑的区域。余俊瑶说,这几个地方风景都蛮好的,而且地势平,可以放开了跑。

  “其实不管是冬天还是什么时候,这些地方都很适合跑步,最主要的是不用担心有机动车经过,很安全。”余俊瑶说。

  这些大家经常跑步的区域,究竟适不适合冬跑呢?浙江医院康复科主任林坚说,公园、江边这些区域是比较适合路跑的,而那些容易结冰、有雾霾的地方,或者是容易扬尘的马路边,就不要去跑了。

  其实冬天跑步的时间段是比较有讲究的。林坚说,冬天早上温度太低了,不太适合跑步,最好在下午温度比较高的时候去户外运动,尤其是老年人,当气温掉到个位数,是不适合户外跑步的。

  林坚还建议,冬天进行这种强度比较大的运动前,要充分做好热身运动,运动完后要充分放松。此外,冬天不同于其他季节,肢体的恢复比较慢,所以要控制运动量,身体微微出汗就可以了。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