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狠抓严管出实效 定海白泉镇全面整治集镇交通秩序

2018-01-03 16:56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浙江在线舟山1月3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在2.13平方公里区域内,11个居民小区,5所学校、幼儿园,1个农贸市场,1个公交车站,1700余家个体工商户全部集聚于此,居住人口达到1.5万,机动车保有量约6000辆,农贸市场、学校每日人流量达5000多人次。这便是定海白泉的集镇,也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重点实施区域。由于人口密集,该区域是白泉镇交通秩序最为混乱的地方。去年以来,该镇狠抓管理实效,全面向各类交通“乱象”宣战,集镇秩序明显改善。

  以全面消除镇级道路的“六乱”现象和突出的交通违法现象为目标,白泉镇去年全面推进“道乱占”“车乱开”百日攻坚行动,共查处交通违法行为2000余起,有序排放非机动车3000余辆,清理“僵尸非机动车”120余辆,取缔占道经营、流动摊点127个,拆除违法建筑6处,清理各类广告牌30余块。

  另外,该镇根据本地特色,专门委托舟山市规划设计研究院,编制《交通组织方案》,重点治理道乱占、车乱开、摊乱摆三大问题,成为全市首个推出该方案的乡镇;并与第三方物业管理公司签订了“三车”管理停放服务合同,聘请34名工作人员及时发现、制止非机动车随意停放及各种违法占道行为。

  在此基础上,利用社会共治模式,借助交通协管员,对重点路口安排交通协管员进行交通违法劝导,并发放禁止乱停车宣传单350余份。对白泉内外万金湖等重点路段的“道乱占”现象进行综合治理,加强329国道白泉段自产自销摊位管理,取缔马路市场、马路摊点,全面改善道路的通行环境。总计清理各类堆放物、垃圾358个点位,清理垃圾215车次,约396吨,口头劝导750余家店面,拆除违法建筑1800多平方,破旧店招店店牌14处。

  此外,白泉镇还加大了处罚力度以形成威慑。联合交警中队加大对道路交通违法行为的查处力度,落实责任民警,保证主镇区整治常规警力2至3名,对辖区实施24小时巡逻管控,实现“白天见警察,夜间见警灯”的工作机制,联合勤务重点整治酒后开车、逆向行车、不按交通信号灯规定通行等影响交通秩序和安全的违法行为,并充分发挥电子警察、视频监控等科技装备的作用,发现一起处理一起,切实做到严格执法。同时,联合白泉行政综合执法分局对静态违法行为开展执法行动,对集镇区人民路和兴泉路机动车违停行为纳入“贴单处罚”行列,共贴罚单5张,成为全市首个乡镇层面人行道贴单试点镇区。没收非法经营工具95件,立案查处8家屡劝不改店面,取缔白泉小学北侧市场弄通道上的早餐、油炸摊和小百货23家,鼓励摊主打造临时花木销售点,为白泉“引摊入市”创造良好环境。

  一方面是整治,另一方面是不断完善设施,做到疏治结合。白泉镇全面摸排了镇区内车辆停放区域,在万金湖路、白泉大厦改建停车场,新增停车位380个,在白泉路、人民路、文化路、邮电路、电厂路通过施划停车泊位和临时隔离桩等方式,引导合理有序停车,提高道路通行能力,共设置占路泊位350个、警示桩160根,摆放“禁止停车”锥形桶150只。在里万金湖路、小学门口、菜场周边等重点区域,重新施划了55个非机动车停车位,并对部分人行道进行降坡。同时,将“机动车摊位”控制在“零指标”范围内。

  为了巩固整治成果,白泉也建立起了长效管理机制。完善各类交通标志、标线,在全市率先应用车载4G违法停车抓拍系统,对违法停车问题进行高频率巡逻抓拍。依托第三方出资、政府租赁使用的方式,在以万金湖路、宝岛路、兴泉路、白泉路围成的区域范围内,共安装监控自动抓拍系统18套,其中违停自动抓拍系统13套、人行横道让行自动抓拍系统1套、货车闯禁自动抓拍系统4套,在镇区形成天网实时监控全覆盖态势,让违法违章行为无处遁形。实行责任包干,建立路段管理民警责任制等长效机制,明确每名民警、每名辅警的工作职责,采取“1+4+1”模式,即1民警、4辅警、1拖车,步巡与摩托车机动巡互补,形成包干区域内网状无盲点工作责任机制。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