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仙居双庙乡“1+1+2+8”打造“花园乡村 有机小镇”

2017-12-25 14:23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浙江在线12月25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今年以来,仙居双庙乡按照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绘制的集镇蓝图,理出“1+1+2+8”的工作思路,打造“花园乡村 有机小镇”。

  “1”条名为海亮大道的精品街已经在这里落成。记者通过实地走访发现,这条大道按照最美特色街区的目标,通盘考虑与原有街区的立面协调,与当地的海亮有机农业项目深度融合,邀请浙江大学专业团队设计。截至目前,全长近800米精品街已基本打造完成。

  “1”条示范路也已经基本成型。“双庙集镇规模小,仅有一条县道管铁线穿集镇区而过,‘脏、差、乱’等小城镇的所有问题也统一集中在这里。”双庙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办公室主任郑玮熹告诉记者,借助美丽公路建设契机,双庙乡通过集中改造立面、打造特色节点、新建街景公园、建设公共绿地等措施,把昔日“名”扬全县的马路市场,整治提升成了一条示范路。

  “天、地”序化、美化“2”个工程正在有序推进。郑玮熹介绍,“天”是全域开展“空中蜘蛛网”整治。线乱拉治理,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一大难点,双庙投入400多万元,完成了管铁线、府东路等主要节点“上改下”工程,实施了入户线全域整治,序化了集镇的“天”;“地”是打造集镇停车系统,充分利用集镇边角地、两路两侧违章建筑的拆后利用地,新建停车位150个,彻底改变了“停车难”“乱停车”现象。

  此外,双庙乡通过与省建科院多次对接,集中打造了集镇“8”大节点,树立双庙小城镇特色品牌。分别是以“荷”为主题,打造了占地近30亩的入口休闲公园;拆除了老粮站内“低、小、散”加工点,新建占地近6亩的“四时读书乐”主题公园;投资200多万元,将管铁线、海亮大道、翁森街等3条主要道路全部装上了统一的路灯;高起点规划集镇农贸市场,结束了无固定农贸市场的历史;按照浙派民居特色,打造江南水乡特色立面街区;修复了敬老院废弃的危房,新建翁森主题馆;借助双庙美丽乡村美丽田园特色,打造最美田园绿道;加快推进双庙溪小流域综合治理,打造最美滨水景观带。

  如今,随着“1+1+2+8”工作思路的落地,如今的双庙乡发生了连当地人都惊叹的翻天覆地变化,“花园乡村 有机小镇”的雏形初显。

编辑:

相关阅读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