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记住小镇乡愁 定海白泉镇打造复合多元化特色街区

2017-12-22 09:04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微信图片_20171218084541.jpg

万金湖古井旁汉唐风格的多功能景墙

  浙江在线12月22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在定海白泉镇,有一口万金湖井,年逾百岁,是当地的文化记忆。据记载,“万金湖”一名在南宋宝庆《昌国县志》就已出现,沿用已近800年。

  这口静静守候、见证了白泉历史的古井,饱经风雪与沧桑后,在新时代下重焕新生。以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为契机,白泉镇计划投资3400万元,对万金湖井所在的里、外万金湖路两条道路,完成“一心、四桥、五节点”具有汉唐风格景观改造打造成复合多元化特色城市街区。

  如今,行走在改造中的老街,已经可以从陆续落成的景观中,读到它厚重的历:一个汉唐风格的多功能景墙,用竹简形势记载了白泉的由来及历史文化发展概况;河道四条车行桥根据白泉最著名四大建筑命名为“万全桥、万和桥、协成桥、章家桥”;以“水、米、酒、油、饼”白泉历史最繁荣的经济业态为主题,对街道建筑之间的五个空间节点进行设计,再现“十字街”的热闹街景。

  与此同时,以“汉唐”“徽派”风格为主基调,白泉镇对这条街沿街店铺的店牌店招、卷帘门、空调外机格栅等进行统一设计、制作和安装,并对破旧建筑立面进行清洗、粉刷,全力打造整洁美观、舒馨靓丽的街区风貌。

  截至目前,里万金湖路立面改造已全部完成;外万金湖路已完成卷帘门安装,完成店牌店招工程量的90%,并待外万金湖路道路改造完工后进行建筑立面改造;河墩已完成建筑立面改造、卷帘门安装,店牌店招待道路改造后继续推进。

  另外,为了保护万金湖景的水质,白泉镇还对拆除万金湖河原有入河台阶,禁止村民入河洗涤,另在多功能景墙靠人行道一侧新建28个洗衣洗菜池,并将洗涤废水通过截污纳管措施直接排入市政污水管网。

  在改造建设景观节点的同时,白泉镇还对该区域的基础设施进行了提升。将街心公园改造成停车场,增设里外万金湖路机动车泊位82个,并聘请三车管理人员规范路面非机动车停放秩序,为村民提供更为畅通、便利的道路交通环境。同时,加快做好“三线落地”“雨污分流”,对万金湖路进行道路改造,重点采用混泥土预制井施工工艺缩短工期,力求全面消灭“空中蜘蛛网”,提高雨水收集利用和污水处理率。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