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上虞区岭南乡为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贡献“岭南经验”

2017-12-06 09:38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申思婕

  浙江在线12月6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申思婕)2017年全省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省级年中考核验收过去一段时间了,那些获得高分的小城镇有什么“妙招”?近日,作为乡(集镇)类中排名第二、所有通过考核验收的36个小城镇中排名第四的上虞区岭南乡,总结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岭南经验”。

  拉高标杆准确定位 立足全局谋篇布局

550648763069832141.jpg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如何避免“千镇一面”、突出自己的特色?岭南乡给出的答案是,充分发掘生态优势,让整治工作最大程度彰显自然之美。

  岭南乡的优势在于得天独厚的生态条件。千年梯田、万年石浪,是大自然赋予岭南乡独特的礼物。南朝诗人谢灵运曾隐居于此,并写下《山居赋》名流千古,更增添了这片曲水良田的人文底蕴。

  为此,岭南确立了“诗意山居、锦绣岭南”的环境整治定位,坚持显山露水,打造寓景于镇、镇景相融的美丽岭南。同时,在建筑立面改造中注重与自然生态相融合,在景观工程用料选材上使用文化石、条子石,延承岭南“石”文化,重塑了岭南乡“诗意山居、锦绣岭南”的优美形象。

  外在的美丽保留了下来,内在的“山居”文化更要传承。岭南乡人民政府通过走访问询、座谈交流等方式,广泛征集了老百姓的意见建议,记录老百姓心中的集镇记忆、文化情怀,一方面通过更多保留历史痕迹,在改造中融入本土元素,另一方面重点在岭南记忆馆上下功夫,展现历史风貌,让记忆馆成为每个岭南人体味浓厚乡愁、抒发思乡情怀的心中圣地。

  攻坚实效借势借力 统筹整合打赢硬仗  

  有了全局设计,更要通过硬本领来把美丽目标落实到位。为此,岭南乡从各个方面齐出动,高效地解决集镇整治的各种难题。

398783575794865617.jpg

  环境卫生方面,岭南乡组建环境保洁队伍,开展12小时保洁,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并开展百日攻坚突击整治行动,整治环境问题300余处,清理垃圾2000余吨。“道乱占”方面,岭南乡对道路进行整修、新建停车场、位等,消除低洼积水路面,完成了穿乡路段抓拍系统建设。“车乱开”方面,岭南乡完善道路交通标示标牌,明确提醒内容,建立测速系统并纳入区级平台。“摊乱摆”方面,岭南乡对原供销社进行“U形商业街”打造,对农贸市场进行整修,规范摊位和公示栏的设置,开展联合执法,对占道经营、游商游贩进行专项整治。“线乱拉”方面,岭南乡对集镇区主干道地埋管线约800米,完成主干道全部线路上改下,对集镇一般区进行“四杆合一”等杆路整治。“低小散”整治方面,岭南乡关停拆除石材企业15家。

813566062221385664.jpg

  庞大的工作量,光靠岭南乡人民政府的一己之力还不够,为此,上虞区整治办积极发挥统筹协调、指导帮助作用,做好“下情上达、协调专项、推动区级力量”等工作,借势借力推动岭南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上台阶。对于整治推进中存在的问题,整治办及时向区党委政府领导汇报,有效协调“线乱拉”、“道乱占”、“车乱开”等整治难点,推动区级技术力量和园林绿化、环卫保洁管理力量参与岭南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攻坚。

  完善功能优化细节 长效机制宜居宜游

  在岭南乡人民政府与上虞区整治办的共同努力下,城镇的清新风貌渐渐成形。不过,岭南乡没有就此满足,而是在细节处做足了文章。

598455424808407785.jpg

  “不留死角”是岭南乡对细节的要求。岭南乡按照考核验收标准要求,仔细对标制定整治管理性工作任务清单,不放过主要道路和背街小巷的任何一个角落,保证考核验收少扣分、不扣分。正式这样的细心,让岭南乡在街头小品和休闲空间塑造、入户线嵌墙式和三箱合一处理、果壳箱和路灯杆设置、地面绿化和硬化等方面亮点纷呈。

  美丽初现,亮点纷呈,如何将这份成果长久地保持下去,形成长效机制?增加老百姓的获得感是关键。为此,岭南乡立足功能完善,拆除集镇区域违章建筑9775.47平方米,最大程度腾出空间,对危旧房实施整治和低小散企业关停拆除后,建设公共停车场、公园和公共厕所,设置标准停车位150余个,垃圾收集设施和垃圾转运站22处,垃圾收集点58处,新建绿化公园、长廊多处,既提升了园林绿化,又推进健康主题公园、宣传长廊建设,让群众的生活越来越方便。

69348736398485527.jpg

  未来,岭南乡将以提高“宜居、宜游”生活品质为目标,对集镇管理落实常态长效措施。岭南的做法是,在各个项目上都请专人负责,河流有“河长”,道路有“路长”,居民楼有“楼长”,公园有“园长”……岭南乡还聘请第三方开展卫生保洁月度考核,将穿乡路段抓拍系统运行纳入区级平台。在这样的长效管理机制下,不但老百姓的生活环境更加便利整洁,游客数量也增加不少。这座“宜居宜游”的小镇,当年就实现了全乡的财政收入、服务业投资额、游客数量的大幅增长。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