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培育商贸经济 上虞道墟街道环境整治构建三区融合桥头堡

2017-11-09 14:58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石潇俊

7777.jpg

  浙江在线11月9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石潇俊)上虞道墟,“有道之墟”。

  山水交织,诗景共赏。今天的古镇道墟,洗净铅华,褪去沧桑,以一种优雅的风韵,在繁华喧嚣之下演绎着宁静与有序。

  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过程中,道墟从保护文化遗产、历史与传统文化的角度出发,关停传统化工企业,打造现代街区、小资情调休闲风情街、绿色健康产业街区与古街相融合的新城镇。

  发展城市经济 高筑三区融合桥头堡

  道墟区位优势显著,杭甬高速、杭甬高铁、绍诸高速、上三高速以及正在建设中的杭绍台高铁构成完善交通网,称道墟为绍兴上虞区交通枢纽一点不为过。而随着边界融合优势的确定,道墟已经成为了上虞区融入大绍兴的桥头堡。

  一直以来,道墟都是上虞的工业重镇,化工产业曾是其支柱产业。但是,化工产业带来的污染问题,却成为制约道墟发展的重要因素之一。

  改变意味着阵痛,阵痛则需要“壮士断腕”之决心。要冲破这层“枷锁”,就必须加快产业转型升级,寻找发展新动能。

  作为三区(柯桥区、上虞区、越城区)融合的前沿地,道墟首先要做好的,是如何融合的大文章。“以现有经济为基础,发展一类工业和商贸流通产业,成为一个创业创新的新城镇。”道墟街道办事处主任冯柱给出了这样的答案。

  群贤路是全省扩大有效投资重大项目,也是绍兴大城市建设的重要骨干道路工程,通车后将促进三区融合,拉大绍兴城市框架,将成为名副其实的“三区融合第一路”。

  随着融入大绍兴步伐的加快,道墟街道今年基础设施建设实质性动作频频。投资2000万元、全长6.7公里的上虞国县道美丽示范路(泾肖线)绿化工程6月动工建设,预计年底完工;概算投资2800万元、全长4.7公里的孙端至上虞曹娥公路(人民西路)两侧绿化改造工程已经动工建设。

  “企业关停搬迁,加快道路施工,为的是更好的发展城市经济。” 冯柱对记者表示,“道墟现在要做的是建设与小城镇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基础设施,提升城镇品位,改善人居环境,把人气回流集聚起来。”

  古镇道墟 既有古韵风也有现代美

  走在道墟镇中路上,首先引入眼帘的是一则“伴着梦想入睡,带着目标醒来”的标语,安置在宽阔道路的中央,显得格外引人注目。

  如果说目标是对梦想的一种表达,那么努力则是梦想表达的一种力量。而道墟,就在朝目标前进的过程中不断积蓄着力量,静候梦想的阳光照进现实的那一刻。

  曾经的千年古镇,如今的现代城市。以泾肖公路为界,按照规划,道墟在公路以东规划了现代时尚街区、休闲风情街区、绿色健康街区,以现代化的面貌向三区融合的方向发展。

  而在泾肖公路以西,道墟规划了江南水乡街区,即原来老的水街街区,结合保护台门等历史遗迹,尽可能保留下原汁原味的历史风貌。

  “在道墟古今两块区域里,我们将打造一个入镇口、一个核心商贸区、一个十字路口、一个点亮工程、一条水街、一个环形滨河步道系统。” 冯柱向记者介绍道。

  下一步,随着撤镇设街、化工小区整治等不断推进,道墟进一步优化产业结构,围绕“一带一线一区三中心”产业发展布局做好文章。冯柱表示,道墟积极嫁接城区功能,重点加强新区的开发和建设,把环境变美的同时努力把经济搞上去。

  同时,结合“市级卫生乡镇创建”、“文明集镇创建”,道墟加大对集镇“治违治脏治乱治差”的力度,特别是对道乱占、车乱开、摊乱摆、房乱建、线乱拉等“五乱”问题进行专项整顿,消除小城镇的环境乱象。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