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临安湍口以环境整治助推产业升级 温泉小镇悄然蝶变

2017-11-07 14:11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申思婕

11.jpg

  浙江在线11月7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申思婕)提到湍口,很多人都会联想到温泉。这个“天资过人”的小镇,八山环翠、四水合流,更拥有杭州范围内独有的地下热水资源。建起了温泉酒店后,来湍口旅游的人越来越多。

  然而,由于产业基础薄弱,集镇配套建设滞后,湍口一度有着“里面(指温泉酒店)是欧洲,外面是非洲”的差评。

  而今,借着小城镇环境整治的东风,湍口正以温泉产业为龙头,完善基础设施配套,融入当地特色文化,加速向第三产业转型,悄然完成一场蝶变。

  借势借力 以温泉产业发展带动集镇面貌提升

  在湍口镇温泉酒店的附近,一些民居打出了“民宿”“农家乐”的招牌。记者看到,这些小店白墙褐瓦,庭院清爽整洁,俨然一派田园小雅景致。

  民宿开张的背后,是湍口镇集镇面貌的大变样。

22.jpg

  今年年初,湍口镇以“生产、生活、生态”为原则,全面启动了以产业聚合、功能整合、品质提升为目标的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借着温泉度假酒店发展的势头,提升集镇整体面貌,立志抹去“外面是非洲”的差评。

  为此,湍口打响了一场“拆违攻坚战”,将老旧的危房、附房等悉数拆除,截至目前,全镇拆违完成5.7万平方米,其中集镇拆违343处,杆线上改下完成90%。

  “这个过程是有难度的。”湍口镇人民政府副镇长陈万民说,“一开始老百姓不理解,我们就挨家挨户地上门做工作。这个过程中我们避免讲普通话,用家乡话拉近和老百姓的距离。”

  如今的湍口,沿街立面建筑风格统一,镇里的主要道路也铺上了沥青或青石板。“现在房子美观了,路好了,大家都喜欢去街上转转,老人家也方便出去晒晒太阳。”湍口镇居民周碧莲说。

33.jpg

  不仅如此,为了让居民的生活更加方便,也为了更好地服务温泉产业,湍口镇建设了停车场、环镇慢行道、农贸市场与污水处理厂等配套设施。湍口镇党委副书记蔡杰告诉记者,污水处理厂已经于今年8月底完工,现在在试运行阶段,日处理污水量能够达到3000吨,高于目前整个湍口所需要处理的吨数。

44.jpg

湍口镇污水处理厂

  “目前湍口每天需要处理的污水,包括居民日常生活的排放和温泉酒店的排放,一共是2000吨。我们把污水处理厂做大,就是为今后温泉产业的发展预留空间。”蔡杰说。

  一些居民也开始准备向温泉带动的旅游业靠拢。周碧莲说,以后她打算将自家的门面房也改造成民宿,搭着温泉度假发展的快车,再做一番事业。

  环境整治促进业态革命 打造民俗特色

  在湍口镇的八都街上,裁缝、竹艺、布鞋、铁匠等在今天很难看到的传统手工艺,都陆续开了张。这背后,是环境整治为湍口镇带来的业态升级。

  曾经的八都街,泥泞的路面与破旧的沿街建筑,店面大多是油漆店、建材店与蔬菜水果摊贩。去年起,湍口镇总投资760余万元,对八都街沿街32幢房屋进行了立面整治,道路改造535米,计划把八都街打造成游客集散中心和对外展示湍口文化的步行街。

55.jpg

八都街风光

  “通过环境整治完成业态调整,这是环境整治的最终目的,也是反促进、倒逼的过程。”湍口镇党委书记马锡钧告诉浙江在线记者,一方面,街道变成步行街,原来卖建材、水泥的店铺货拉不进来,倒逼店铺转型;另一方面,街道整体面貌改善,提高了经营户转型的意识,一些带有湍口特色的民俗产业愿意到街上来开店。

  八都街的变化是湍口产业升级的缩影。近年来,随着两家温泉酒店相继在湍口建成并投入使用,集镇的三产服务业发展势头不断增强。曾经以农业为主要产业的湍口,正在悄然发生质的变化。

  以洪岭区块为例。当地因为海拔较高,农户大多种植高山蔬菜,其中的小番茄、小黄瓜等做法简单、口感清爽的蔬菜十分受游客青睐。现在,湍口鼓励洪岭区块发展高山度假产业,农户们开启了农家乐,把“老本行”与服务业结合了起来,丰富了当地的业态,增加了农户的收入。

66.jpg

湍口特色民俗:烫画

  为了让游客进一步感受到当地的文化特色,湍口镇打造了西溪精品街区,改造提升了一系列具有文化内涵的节点——董岭、非遗传承馆、温泉博物馆等。如今来湍口游玩的游客,不仅仅只在温泉酒店里放松开心,走出酒店外,好山好水配合清新优美的集镇环境,绕一圈,感受当地民俗民风,更有一番好味道!

  “我们要把老百姓往第三产业上引导,最终实现老百姓的增收。”马锡均说。据了解,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开展以来,湍口镇累计新增各类三产服务业经营业主33家,接待游客14万人次,实现销售收入8500万元。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