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淳安枫树岭镇环境整治让绿色山水与红色资源相融

2017-11-24 12:00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timg.jpg

枫树岭镇下姜村

  浙江在线杭州11月24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今年,淳安枫树岭镇被列入全县首批11个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先行镇之一,迎来集镇跨越提升的新契机。该镇围绕镇党代会提出的“彩色、富民、精致、民本、四个人”等“五篇文章”,发挥绿色山水田园与红色人文资源优势,坚持政府主导、全民参与,加快业态梳理,加强长效管理,打造净化、序化、绿化、美化、文化的“五化”小镇。

  规划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指南针。在整治之初,枫树岭镇就发动各方力量,以特色做法,推进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项目建设。

  根据区域发展定位,枫树岭镇划分了“一区一带”整治范围。“一区”为镇区重点整治区;“一带”为枫林港沿线整治带。据介绍,该镇整个规划方案按照精细化要求推进,在前期多次进行方案论证和调整的基础上,集思广益,组建集镇经营户“土专家”进行小城镇整治方案评审,进一步发展经营户的主人翁意识与参与度。

  确定规划后,为了加快整治进度,枫树岭镇将集镇环境综合整治作为践行“四个人”的实践课堂,号召全体党员干部带头垂范,全面启动集镇整治周行动,将每个星期二定为“整治日”,推动整治常态化。

  同时,在全镇实行“街长”制,党委书记、镇长、人大主席为集镇三条街的“街长”,责任分区包干到片,并由党员干部员承包店铺结对整治。人人争当集镇环境综合整治“排头兵”,助力“党建示范、富丽典范”建设。

  半年多以来,该镇有序推进了集镇入口及沿街立面改造、道路交通设施改造、下姜至枫树岭镇区段沿线整治、业态治理、水系及环卫设施整治、凤林港生态景观修复等项目建设,全面提升集镇整体形象。

  此外,枫树岭镇对集镇上的店铺发放宣传告知书,定期召开店主讨论会,提高店主的知晓率;城管集镇驻点,并且每日定时定点“巡街”;集镇保洁员实行“8+1”保洁模式,上午8点前完成打扫,下午1点前完成打扫。安装摄像头,对集镇上车乱开、车乱停现象进行实施抓拍,努力建设整洁有序的小镇。

  如今,走在枫树岭集镇的大街小巷,徜徉于绿水青山之间,可以品味美好舒适的乡村慢生活。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让村民享受花园般的生活环境。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有效地推动枫树岭镇的产业发展。目前,枫树岭镇正在推进下姜—汪村百源经济产业带、下姜—白马红色旅游产业带、沿凤林港户外运动产业带建设,三条产业带的建设均绕不开集镇这一重要节点。通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集镇功能进一步完善,集镇对区域的带动作用明显增强,有助于三条产业带的建设。”枫树岭镇长徐小忠说。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