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上了年纪的老店全在这!湍口镇八都街再现传统民俗手工艺

2017-11-08 10:06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申思婕

微信图片_20171107091848.jpg

八都街风光

  浙江在线11月8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申思婕)裁缝、竹艺、布鞋、铁匠铺……这些在今天很难看到的传统手工艺,都在临安区湍口镇的八都街开张了。店铺开张的背后,是湍口镇环境综合整治、改善镇容镇貌而带来的经济效益。

  曾经的八都街,泥泞的路面与破旧的沿街建筑,店面大多是油漆店、建材店与蔬菜水果摊贩。今年以来,湍口镇投资760余万元,对八都街沿街32幢房屋进行了立面整治,道路改造535米,让这条集镇主干道“大变样”。

微信图片_20171108094929.jpg

“润丰竹艺”老板王润丰在修补竹筐

  “我做这行已经有40年了。”店老板王润丰边说边忙着修补一个竹筐。在八都街上,“润丰竹艺”店铺面积不大但名气很响,二十平方米左右的小店里,墙上挂满了精致的竹篮、竹筒等各种竹制作手工艺品。王润丰告诉浙江在线记者,他从17岁起就开始做学徒,30岁时与朋友一起开了竹艺店,几十年来,湍口当地农民的竹制用品都习惯找他订制。

  王师傅说,去年他搬到集镇最繁华的街道之一——八都街上来,编制的一个小巧的竹编花篮,就能卖200元,由湍口温泉吸引而来的游客,也成为八都街主要客源之一。

微信图片_20171108094932.jpg

“润丰竹艺”店内摆满了各种竹制作手工艺品

  在润丰竹艺的隔壁是一家“湍口布鞋”店,店主人俞卫龙的布鞋制作技艺被评为杭州市非物质文化遗产。俞师傅的爷爷就是做布鞋的,而他自己做这行也有17年了,“我的布鞋都是纯棉做的,光底子就有50多层。我和老伴两个人,两天才能做一双这样的布鞋。”

  “现在天冷来泡温泉的人多了,游客多的时候,再碰上有嫁女儿的(临安当地风俗,嫁女儿要送布鞋),一天能卖出20多双。”俞卫龙说。

微信图片_20171108094935.jpg

“湍口布鞋”店老板俞师傅在制作布鞋

  近几年来,湍口镇大力发展温泉旅游产业,去年游客接待量就突破了13万人次,今年截至目前,游客接待量已达12万人次。泡温泉赏美景、逛八都步行街之余,以前卖给街坊邻里的竹篮布鞋手工旗袍等传统手工制品,现在成了游客眼中的“稀罕物”、“香饽饽”。

  如今的八都街,白墙褐瓦辅以石板路,是一条充满传统民俗风味的步行街。但光有“外在美”还不够,湍口镇在完成八都街道路整治的基础上,计划调整店面业态,把传统民俗的灵魂——传统手工艺、传统小吃等具有当地文化底蕴的特色产业引入街道,让这条步行街真正成为“内外兼修”的民俗文化一条街。

  “通过环境整治完成业态调整,这是环境整治的最终目的,也是反促进、倒逼的过程。”湍口镇党委书记马锡钧告诉浙江在线记者,一方面,街道变成步行街,原来卖建材、水泥的店铺拉不进货来,倒逼店铺转型;另一方面,街道整体面貌改善,提高了经营户转型的意识,一些带有湍口特色的民俗产业愿意到街上来开店。

微信图片_20171108094938.jpg

“军民中草药”店内

  如马锡钧所言,已经落户八都街的一些店铺也在谋求着打造品牌、转型升级。军民中草药店的老板陆军民告诉记者,他从事药材行业已经20多年了,从小就上山和师父采药,后来就自己做些卖中药材的小生意。但现在,他希望借着湍口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产业升级的东风,打造自己的中药材品牌。

  “现在来这旅游的游客多了,我想选两三个游客认可的当地野生中草药品种,比如山茱萸、小黄精,做出特色来。”陆军民打算深加工中药材,生产游客喜爱、方便携带的产品。

微信图片_20171108094925.jpg

微信图片_20171108094918.jpg

“碧莲服装”店主周碧莲在制作衣服

  “碧莲服装”店主周碧莲也有类似的想法。周碧莲从十三四岁起做学徒,至今做衣服已经有35年,尤其擅长制作手工旗袍。“现在八都街变得这么美,我也想做得高档一点,以旗袍订制为主,做自己的品牌。”在周碧莲看来,八都街以后是属于品牌店的,“以后游客来这逛街,看的是品牌,而不是小超市杂货店什么的。环境提升了,经营也要做好。”周碧莲希望,她能和大家伙儿一起,把临安的传统手工艺发扬光大,让小城镇环境整治带来的美好环境,促进临安特色手工艺产业做大做强。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