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萧山河上镇:谋产业新篇 城市花园展人文古韵

2017-11-11 11:06:55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石潇俊

视频拍摄:张清直 施雄风

  浙江在线11月11日讯(浙江在线记者 石潇俊)河上镇位于萧山区南部,距离萧山城区26公里,地处萧山、诸暨、富阳三市区交界地带,唐代开始就形成集市。

  在风起云涌的市场经济大潮中,河上镇不断提升产业层次,初步形成了以造纸纸品为支柱,服装、机械、电子为重点的工业格局,尤其是造纸纸品业更是独树一帜。

  新时期,在杭州拥江发展、跨江发展的大背景下,河上镇党委书记俞晖说出了该镇人民心中的梦想:“把河上镇打造成为美丽的城市栖息地。”

  梦想一:打造城市栖息地

  萧山区河上镇,地处萧山、诸暨、富阳三市区交界地带,距离杭州市中心40公里。全镇总面积63.7平方公里,下辖15个行政村、1个社区,常住人口3万,素有“千年古镇”“包装名镇”之称。2010年被列入浙江省第二批省级中心镇。

  河上镇山峦叠翠,风景秀丽,生态环境优美,森林资源丰富。近年来,河上镇从零起步,以乡村旅游为切入点独辟发展蹊径。

  目前,全镇已有营业民宿7家、农家乐15家。海鸟天地、东山玫瑰园荣获“浙西十佳民宿”等荣誉称号,在杭州地区已初步打响品牌。同时,“既要青山绿水,更要金山银山”的观念在河上百姓中形成普遍共识,发展乡村旅游成了人民群众强烈的呼声。

  今后五年,河上镇提出了要打造城市栖息地的目标定位,就是要通过乡村旅游、民宿经济等业态发展,带动自然环境、创业环境和人文环境的转型提升,让城市人在河上体会到理想中家的感觉,吸引他们留下来休闲度假、安居创业,开拓河上发展新蓝海。

  梦想二:初心回归 乡村复兴

  出村进城,这是很多人的人生轨迹。而现在,到乡村去的风尚正在逐渐成型,这是后工业化时代社会各界对乡土价值的重新寻找,也是当前农村独特的时代风景。

  复兴的乡土、依然纯朴的乡村人际关系,河上镇想让城市人能在河上看到理想中乡村的模样,但更想让河上人能回归记忆中温暖的家乡。

  当前,河上镇的机关干部,尤其是一大批80、90后年轻干部,用青春的创意、审美、活力为乡村变革献策出力。河上镇乡贤,放弃在外的大好事业,回村担任村干部,成为“领头雁”,主动投身村庄建设;普通群众从先前的不理解、不支持,转变为主动追逐发展红利。

  在“后峰会、前亚运”的历史机遇和城市化的发展背景下,未来的竞争是人才和环境竞争,对于人文和生态资源丰富的河上镇来说,未来五年,河上镇将通过走经济生态化与生态经济化的路子,引领干部初心、党员本色、绿水青山、乡贤人才、传统文化、乡风民风、青春活力等回归,走出一条特色化、原味化的乡村复兴道路,把河上的乡村打造成有温度、有记忆的原味乡村。

  梦想三:经营村庄 民富村强

  凤坞村,位于河上镇西南面,自然环境优美,人文底蕴深厚。就在这么一个小小的村庄里,祖祖辈辈传承着千年的民俗文化,口口相传着“三打祝家庄”的水浒传说,同时又经历过战火连天的抗战洗礼。这里的一颗大树、一堵墙门都是一段历史。

  在前两年的美丽乡村建设基础上,凤坞喝上了乡村旅游的“头口水”。 现在凤坞每年的游客量达到6万人,来的游客越来越多,老百姓的钱包也越来越鼓,旅游项目也纷至沓来。今后五年,凤坞将围绕“抗战圣地、人文凤坞”主题,做深抗战文化、民俗文化,全力推进田园综合体、精品民宿等项目推进,打造成为AAA级景区,努力把家乡建设得更好,带领村民共同致富。

  今年年初,河上镇利用17天时间连片拆除凤坞村13家低小散企业,并将与中国乡村旅游度假第一品牌联众集团合作,在这宝贵的53亩土地上打造第一个旅游度假田园综合体。

  凤坞村是河上镇16个村(社区)积极谋求发展的一个缩影。河上镇希望通过干部的苦心经营和群众的全力支持,积极实践乡村旅游等新的发展路径,最终带动村级集体经济的增收和农民的致富。

  梦想四:“黑科技”孵化器——膜分离特色小镇

  河上,以“包装名镇”和“服装之乡”闻名遐迩。在市场经济起步的初期,一大批河上人在深圳淘到了第一桶金,90年代春节包机回萧的新闻也轰动了大江南北。

  如今的河上,包装、服装等传统产业在创新驱动下积极谋求转型,而这场变革的搅局“鲶鱼”便是科百特过滤器材有限公司。

  科百特成立于2003年2月,2014年总部迁址河上。在半导体行业, 科百特的国内滤芯市场占有率超过90%。

  从一家由三个大学生创立的小企业到现在微孔膜过滤行业全球领先、亚洲顶级的高新技术企业,科百特正在以每年惊人的数据增长,不断彰显着它的潜力。而所有的数据还将被不停地刷新,因为在这里,即将诞生一个产业“巨无霸”。

  未来三年,河上镇将以行业“单打冠军”科百特为基础,全力打造科技领先、人才集聚、特色鲜明的“基金+产业园+社区”膜分离特色小镇,实现年税收2亿元以上、培育两家以上上市企业,充分发挥创新驱动的倍增效应,让黑科技也能made in 河上。

  城市让生活更美好,乡村让城市更向往。河上将以城市栖息地的崭新姿态,主动拥抱变革,用华丽的蝶变续写着千年古镇的辉煌。

编辑:徐光

城镇原创

听蚕宝宝结茧的声音!农耕研学带孩子们探寻蚕桑文化的奥秘 线上推介路线+直播带货 德清钟管镇举办了一场“云上”文旅节 “2020杭州特色产品伴手礼”评选结果出炉,赶紧带回家吧! 易腐垃圾不出村!喂鸡、还田、沤花肥......建德航头彭家村有一套 余杭仓前街道:全域治理“百日攻坚” 加速美丽城镇创建能级提升 总投资31亿元 嘉兴凤桥镇又一重大项目正式开工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河上镇位于萧山区南部,距离萧山城区26公里,地处萧山、诸暨、富阳三市区交界地带,唐代开始就形成集市。新时期,在杭州拥江发展、跨江发展的大背景下,河上镇党委书记俞晖说出了该镇人民心中的梦想: “把河上镇打造成为美丽的城市栖息地。在“后峰会、前亚运”的历史机遇和城市化的发展背景下,未来的竞争是人才和环境竞争,对于人文和生态资源丰富的河上镇来说,未来五年,河上镇将通过走经济生态化与生态经济化的路子,引领干部初心、党员本色、绿水青山、乡贤人才、传统文化、乡风民风、青春活力等回归。河上将以城市栖息地的崭新姿态,主动拥抱变革,用华丽的蝶变续写着千年古镇的辉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