杭州萧山区:破解“线乱拉” 让“蜘蛛网”无处遁形

2017-08-31 13:25:24 来源:浙江在线  见习记者 叶锡挺 通讯员 张铮 


  浙江在线8月31日讯(浙江在线见习记者 叶锡挺 通讯员 张铮)昨天,杭州市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线乱拉”专项治理工作现场会在萧山区戴村镇举行。200多名来自全市各区县和乡镇领导及相关职能单位负责人齐聚萧山,声势浩大,只为破解“城市蜘蛛网”这个顽疾。

  既能在现场观摩好的做法,又能在交流会上听听大家的经验,大家的兴致很高。毕竟,“线乱拉”一直以来就是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难点和重点。作为昨天会议的“东道主”,萧山区亮出了戴村镇和河上镇两张底牌,一张是“杭州南花园”,另一张则是“城市栖息地”,在“线乱拉”上,都有自己的独到之处。

  戴村镇:电线套管规整

  “乱拉线”典型摇身成治理样本

  戴村镇中超超市区块是戴村镇的集镇所在地,沿戴兴路的锦鸿苑底商非常多,年初的时候,沿着店招店牌,到处是裸露的各类线缆,也可以说,这里就是杭州各地集镇“线乱拉”的典型。

  为了破解这一难题,戴村镇配合线乱拉“上改下”整治及立面店招店牌整改,戴兴路“上改下”入户线结合沿街店招店牌改造,在店招上沿统一布设弱电管道,各弱电运营商线缆布放于管道内,通过预设的“三通”实现线缆入户。

  “这样做外面是看不到了,但是怎么统一分配,怎么维护呢?”有观摩人员提出质疑。

  “整治方案征求了多方的意见,沿街商铺也进行了走访,把线缆统一规整,也方便维护、维修。另外,华数、广播、电信、移动、联通等运营单位,统一使用管网资源,进行统一管理,有利于资源的充分利用,避免了重复建设等浪费现象的发生。”戴村镇镇长吴远东引导着大部队来到了一个新建的弱电井。

  戴兴路弱电管道长约200米,设置工作检查井3只,井壁断面明确标识华数、电信、移动、联通等弱电运营商所属管孔及位置,用以规范穿线作业。“这样很规整。”吴远东补充道。

  现在,戴村线上挂满“万国旗”、抬头即触“电老虎”、偷电织就“蜘蛛网”等情况得到了解决,“我们做起生意来也干净了很多,最关键的是线路的维护,不用那么麻烦了。”沿街一家餐饮店的老板指着PE管说。

  如今,戴村成了集镇“线乱拉”治理的样本,“目前各项工程正在全面施工中,我们计划将于9月底完成集镇的线路‘上改下’工程。”吴远东介绍,根据整治计划,今年将实施8条道路两侧架空线“上改下”工程,共计18.1公里。其中,集镇范围内涉及“上改下”道路6条,包括凌溪路、人民路、锦绣路、戴兴路、新甸路、戴兴南路,共计6.2公里。

  河上镇:创新“多箱合一”

  “蜘蛛网”成了绿化景观带

  河上走的则是另外一条路子。

  车上大家还在讨论着戴村如何解决集镇中心“线乱拉”现象,十多分钟的车程,大家又来到了住宅小区“线乱拉”整治的样本——河上镇长春小区。

  河上镇老小区比较多,“蜘蛛网”集中在这些小区,对河上的村民来说,“天网恢恢”的景象已经见怪不怪,然而,安全隐患很大。

  这样的情况,其实在很多杭州的老小区也能见到,“小区的电线分两种,一种是运营商的,还有一种是各类管线。”河上镇镇长俞万昌首先指出了老小区“乱拉线”的症结。

  针对运营商,河上创新采用“多箱合一”技术,在小区楼道内设置集成箱,以低成本集纳移动、联通、电信、华数等多家运营商线缆,并预留公共无线网络、治安管理监控系统等接入模块,缩减多个交换箱所占用的公共面积,使楼道空间更大、环境更加整洁。

  这个集成箱,上面铺了花卉,完全就是一个绿化景观。而针对小区内各类管线,河上实行强弱电“上改下”、雨污水管网填埋以及燃气管道预埋等方式进行优化。

33.jpg

  记者看到,如今长春小区的外立面已经看不到电线 ,通过几根管道统一归置,“大家可以上楼到住户来看看,我们做的可不是表面工程。”俞万昌在三楼招呼大家上楼看看改造后住户内的情况。

  至少安全了,这是记者参观完之后最直观的感受。用着安全,看着美观,这是长春小区最大的变化。

  长春小区“线乱拉”综合整治是03省道河上集镇段两侧建筑综合整治试点段的主要工程,投资总额700万元,由中国美术学院风景建筑设计研究总院设计,“用电安全是核心,美观为辅是创新。”俞万昌强调。

  解决资金来源和用途

  萧山啃下“硬骨头”成全省样本

  “线乱拉”专项治理是最难啃的“硬骨头”,特别是,谁出资、谁来治、谁来管等问题,一直以来都没有好办法,“一镇一方案,不搞一刀切”是萧山小城镇综合整治“线乱拉”专项治理的特点,也可以说是缩影。在“硬骨头”上,萧山率先破题,为全省创造了样板。

  小城镇环境整治绕不开资金问题。如何筹钱和用钱,萧山的做法是强弱电治理齐头推进:弱电治理由区城投集团牵头实施,管道建设资金由城投集团和区、镇财政三家按一定比例承担,下线费用由各运营商承担,属地镇街给予一定的补助;建成的地下管廊产权归区城投集团所有,弱电单位实行有偿使用。强电治理土建则由地方政府承担,下线费用由电力部门争取专项补助资金承担。

  记者了解到,建成后的地下管廊将由区城投集团提供出租和负责日常维护管理,弱电单位负责自身线缆、设施的维护和安全,弱电单位若及时下线可免费使用管廊资源20年,到期续用则实行有偿租赁模式。

  目前,萧山区计划三年完成21个整治镇街“线乱拉”治理工作,共涉及地下管道长183管程公里,入户线整理约2.7万户,预计总投资额12亿元。今年计划投资4.3亿元,其中强电投资3.5亿元。

  相信解决了“钱”的来源和使用问题,“线乱拉”这样的城市顽疾就能得到根治。杭州市整治办副主任、“线乱拉”专项组组长张朋说:“看完萧山两个试点,最大的感受就是‘线乱拉’整治在萧山不是独立的,与大项目良好对接,成效非常明显。”

编辑:徐光

Copyright © 1999-2017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

©2017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