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人文领引 品质追求 长安镇:一座运河古镇的嬗变

2017-10-12 17:0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姚飞悦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22.jpg

  浙江在线10月12日讯(通讯员 姚飞悦)一千年前,南宋诗人范成大乘舟经过长安闸写下“是间袤几许,舳鲈蔽天来”诗句;一百年前,沪杭铁路从长安穿镇而过,带来了近代的工业文明。

  今天,长安路上一排水泥墩子拔地而起,杭海城际铁路先行段正在如火如荼建设中,不远的将来,一辆辆火车将在这里飞驰而过……

  长安,海宁西部的一个小镇,在一次次剧变中创造着一个个的奇迹:2016年长安地区生产总值123.28亿元,财政总收入16.42亿元。发展起来的长安人也在思考,长安以后要走怎样的一条路?

  2014年,长安镇成为浙江省第二批小城市试点镇,并连续三年获得考核优秀;2016年10月,长安镇全面开展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如果说前者是对未来构建的宏伟蓝图,那么后者则是对长安小城镇管理上提出的新要求。

  长安人明白自己的优势在哪里;长安人正在朝着这个目标迈进!

11.jpg

  文化疏浚,凸显小镇的特色

  长安镇不大,却汇集了各个年代的建筑,如繁星点缀在镇区的各个角落。青年路上的海宁中学,建校已有百年历史;在校内东北一隅藏着国保单位——长安汉墓,墓内壁画保存完好,精美绝仑,为长江以南罕见;东侧的仰山书院,古木参天,是海宁唯一保存完好的清代书院。运河之上,有世界文化遗产宋一坝三闸,清虹桥;沪杭铁路北侧,浙丝一厂茧站、圣女小德勒撒教堂时代特征明显。还有钱塘江北岸的清海宁海塘长安段……这些历史遗迹分布密集,保存完好,在海宁镇一级中属于少有。

  长安镇在编制《海宁市长安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中,充分考虑这些因素,将全镇整治风貌定位为“北产、中镇、南城”,即北部为现代工业区,中部为运河文化集中展示区,南部为科教新城。整治的重点是打通各个节点,串点成线,连线成片,展示运河古镇的风貌。进行中的西街寺弄历史街区综合改造工程,投入10604万元;东街历史街区综合工程现已完成外立面的改造和管线敷设,同时建设虹桥街心花园,与历史建筑陈氏民宅连通;中街的外立面改造开工。三个街区沿运河一字排开,运河枕水人家的格局初步显现,并与正在改造中的青年路在寺弄北端交汇。而随着该路段低小散腾退力度的加大,原锁厂区块将改造成大创园,从而在浓郁的文化氛围中注入创意元素,使古镇更具活力。

33.jpg

  交通疏导,治愈小镇的顽疾

  长安近年来经济发展迅速,人口急剧增多,城镇规模日益扩大,造成现有基础设施跟不上居民日益增长的需求。最显著的问题便是交通道路秩序,成为制约小城市培育中的一个瓶颈。在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中,长安镇采用疏堵结合的办法,把之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一方面完善道路交能设施,从基础的道路安全标志标识做起,在主要路口新增电子警察、道路交通信号灯,新增视频监控,提高交通道路中的科技含量;同时,狠抓违章搭建,整治流动摊贩,还路于民;开通镇区巴士,现运力增至30辆;首批900辆公共自行车于6月底投入使用,极大地改善了居民的出行。另一方面,从今年六月起,长安镇周密部署,各部门密切配合,对载客电动三(四)轮车进行为期一个月的专项整治行动。通过严厉打击电动三(四)轮车载客行为,从源头堵住不良交通行为,消除交通安全隐患,将多年来困绕长安的顽疾被彻底清除。道路变宽了,通行更畅了,老百姓无不拍手称快。一个有序的小镇正在形成。

  持之以恒,机制保障护长效

  整治行动仅在一时,通过整治形成一套有效机制作保障,从而让小城镇管理上有质的提升,镇容镇貌上焕然一新,居民生活环境得到明显改善,这是最终的目标。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开展近一年来,长安镇面对各种实际情况,迎难而上,逐渐摸索出一套行之有效的机制,并发挥着越来越重要的作用。首创双路长制,领导带头认领道路,民间监督员担任民间路长,共同对镇区的道路进行巡查督查,发现问题及时反馈到有关部门,并跟踪落实。创新管理模式,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将卫生保洁、清除小广告等进行服务外包,通过保安公司招聘秩序管理员,大力改善镇容镇貌。在小城镇综合整治中,更多的长安人也以不同的方式参与其中。从每周一次的“弯腰一秒钟”,到社区监督员的巡防;从综合整治立面改造建设项目中社区干部夜以继日地做群众工作到大学生对全镇低小散排摸、五水共治的监督,随处可见的志愿者成为小城镇整治中的一道亮丽风景,无形中也在塑造着小镇的气质。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没有结束时,只有进行时。在历经运河时代、火车时代后,长安人将以更阔大的胸怀迎来钱塘江时代!内炼自己,外融杭州,打造千年运河古镇,建设宜居花园新城,这不仅是长安的奋斗目标,更是浙江小城镇发展中的一个缩影!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