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积极发动群众参与小城镇建设志愿服务 共迎长安美丽蜕变

2017-09-05 14:2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范捷 记者 黄玉环

微信图片_20170905142835.jpg

微信图片_20170905142838.jpg

微信图片_20170905142842.jpg

  浙江在线9月5日讯(浙江在线通讯员 范捷 记者 黄玉环)当前,长安围绕各个重点区域,重点实施以“六大专项行动”为主要内容的大整治,包括规划设计引领专项行动、卫生镇创建专项行动、“道乱占”治理专项行动、“车乱开”治理专项行动、“线乱拉”治理专项行动、“低小散”块状行业治理专项行动。

  一场小城镇“环境革命”已然全面铺开,长安正已肉眼可见的速度,每天发生着可喜的变化。

微信图片_20170905142831.jpg

  除了相关政府部门的推动,长安的美丽蜕变中,还有一批志愿者发挥着重要的作用。所谓小城镇“三分建七分管”,环境治理如果成为每个人的追求和自觉行动,小城镇管理和环境也就达到了良好的‘微循环’。

  在这个炎热的夏季,青年路可能比别的地方都要热上几度。在这里,一个开放式的工程正在火热地建设当中,沿街建筑处处搭起了脚手架。而在工程实施之前,辖区社区工作者走街串户,扣响每一家住户和商户的大门,去征得他们的同意,对于工程,一户就有一户的担忧和想法,其工作难度可想而知。

  当社区工作者奔波在烈日下的同时,一批住户成了义务宣传员。青年路上的邹阿姨原本并不同意实施改造,在充分了解这项工作后,她非但改变了看法,还成了楼道里的义务宣传员;19号楼的小组长周大伯同样如此,不计较工程实施给自己造成的损失,还在街坊邻居间多方走动,化解矛盾。因为有了他们这样全力配合,最终沿线184家住户,71家商户全都签下了同意书,青年路沿线立面整治工程顺利推进。

  热心长安小城镇建设的居民远不止于一楼一宇之中。

  “这几年,长安正在改变,变得越来越好,我们也要为小城镇建设出一分力。”虹桥社区居民叶天鹏退休多年,仍在源源不断地发挥余热,平常在路上不忘停停看看,对发现的问题认真地加以记录。

  原来,长安镇(高新区)在镇区14条主要道路实施“双路长制”,除了镇(区)领导担任主要道路的“路长”,像叶天鹏这样的热心人,还志愿与“路长”搭档,成为“民间路长”。

  路长在民间,责任可不小,监督、引导、劝导、宣传、讲解样样都做,还要不定时地对责任道路进行巡查,一旦发现问题,立即汇报给“路长”,并监督其整改到位。

  一条路,涵盖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的方方面面,不过对于百姓而言,感受最为直观的往往是那第一眼印象——干净不干净,是不是看上去乱糟糟。“弯腰一秒·拾起文明”志愿服务活动自2013年启动以来从未停歇,由镇(区)党员志愿服务团、义工服务团、文明道德宣讲团等镇(区)九大志愿服务团队组成的队伍浩浩荡荡,已共同参与了近百场,走遍镇区街道,一路捡拾垃圾,沿路宣传垃圾分类、治水剿劣知识,为镇(区)营造了良好的氛围。

  在志愿服务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的队伍中,还有不少是大学生志愿者。这个暑期,正是镇(区)全力整治“低小散”企业的时候,机电学院长安校区多位师生放弃暑假休息,甘当志愿者,协助部门和村(社区),开展“低小散”企业排摸。

  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如一场大扫除,欣喜地是,关心长安经济社会发展的志愿者们已经加入进来。黎明即起,洒扫庭除,只要大家齐心协力,古镇长安一定会更加美丽动人、文明和谐、灿烂无比!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