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兴乍浦镇狠下“真功夫”剿灭劣Ⅴ类水

2017-05-23 09:52  来源:嘉兴日报 记者 罗晓君 通讯员 陈正其

  近日,乍浦镇长安桥村社区、“五水共治”办、城管部门相关人员,冒雨来到兴能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对其侵占隧塘河河道行为进行现场督查,责令该公司拆除违章石驳岸衍生部分,还河道原来面貌,保障河水流量不受影响。

  隧塘河是长安桥村社区辖区内最长的一条河道,全长约2.35公里。河道流经的区域大、沿途企业多,企业时有违章建筑侵占河道,影响环境。在今年乍浦镇剿灭劣Ⅴ类水整治攻坚战中,长安桥村社区组织力量巡河,对任何有碍河道整洁有序的违规行为,发现一处、整治一处,决不留情。

  今年以来,长安桥村社区向包括隧塘河在内的劣Ⅴ类水质河道发起了全面总攻,采取各个击破的方法,鼓足干劲、真抓实干,确保汪家池、姜家池、南牛场池、方家堰浜等被测定为劣Ⅴ类的水体打起“翻身仗”,力争早日夺取全面剿灭劣Ⅴ类水攻坚战的胜利。

  记者了解到,前段时间,长安桥村社区的汪家池、姜家池、南牛场池三个池塘和6条河道被测定为劣Ⅴ类水体,如何坚决干净彻底地剿灭劣Ⅴ类水成了长安桥村社区干部向剿灭劣Ⅴ类水发起总攻的重点工作。4月初,该村社区班子专门召开会议,对此逐一进行了分析,制定了整治计划和方案,提出要采取各个击破的方法集中整治,确保整治一处、巩固一处。

  4月上旬,长安桥村社区调来挖掘机、车辆,对1000多平方米的汪家池、姜家池、南牛场池3个劣Ⅴ类水体的池塘进行填土复耕。“当时,周边还有很多农户开坑种植作物、圈养家禽,工作人员挨家挨户通知他们及时收割和搬离,仅用了两天时间,我们就完成了这3个池塘的填土工作。”长安桥村社区负责人表示。

  长安桥村社区的方家堰浜在水质测试中也被列为劣Ⅴ类水。为彻底治理好方家堰浜,该村社区干部组织力量,重点查找沿河道两岸污染源。针对巡查中发现的河道保洁、涉河排水口、沿河畜禽养殖、涉河建筑物整治、沿河乱堆放、河底废弃物等问题,针对性地制定治理计划,用一周时间集中力量,开展整治,逐个击破环境乱象。

  原来方家堰浜沿河的石材厂存在乱堆放建筑垃圾的情况,村里组织大型挖掘机,对乱堆放的建筑垃圾进行挖掘清理。20多吨建筑垃圾被清除后,堆放场变得整洁有序;针对方家堰浜两侧农户养殖畜禽粪便入河现象,村里在清理原有畜禽粪便排污口的同时,挨家挨户上门做宣传工作,劝导村民污水不入河、畜禽粪便不入河;村里还重点对方家堰浜末端竹园地的垃圾山进行清理,并进行了河道清淤和挖掘,使臭水浜底环境明显好转……

  在这次方家堰浜劣Ⅴ类水攻坚战中,村里组织力量向沿河群众宣传拆违,劝导拆除沿河违章搭建等乱象,还河岸清洁面貌。经过一个多星期的宣传、劝导和集中整治,整治成效明显,沿河岸的乱搭建拆除了,方家堰浜河岸清爽了,河道面貌焕然一新。

  近日,长安桥村社区会同相关部门人员来到佛堂浜,实地查看侵占河道的违章建筑、河道污染源以及沿河两家旅馆、三家餐饮污水收集等污染情况。大家在现场查找污染、深究劣Ⅴ类水水质问题、探讨整治方案,随后召开现场会,对剿灭佛堂浜劣Ⅴ类水攻坚工作全面部署治理方案和任务分工,力争尽快剿灭。

  目前,长安桥村社区又开始对辖区其他河道的劣Ⅴ类水质查找原因,列出治理措施清单,明确了“一河一因”、“一河一策”整治方法,并落实河道保洁长效措施,力争年底前使长安桥村社区辖区内的水体面貌焕然一新,并采取一切措施巩固成果,保证不反弹,确保农村环境卫生整洁到位。

微信分享 关注浙江城镇网微信
编辑:王铮铮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