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平阳55名年轻干部上演“变形记” 体验不一样的征迁一线

2017-10-09 11:4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杨洋洋
浙江城镇用户数最多,
影响力最广的微信公众号

  浙江在线10月9日讯(通讯员 杨洋洋)年轻干部,新鲜的面孔,清新的思路,不管来自哪里,都有着不忘初心、逐梦前行的动力。这是年轻赋予他们的能量。

  从9月1日-30日,整整三十个日夜,平阳县的55名年轻干部从端坐办公室的“绅士”变身成征迁一线的“战士”,走村入户接触了许许多多的第一次:第一次吃闭门羹、第一次挨骂、第一次被拒绝;第一次苦口婆心、第一次促膝长谈、第一次被信任被期待……正是这些“第一次”,令他们有了一次不一样的体验。

  用心沉下去 

  绝知此事要躬行

  9月开学季,地处浙南沿海的平阳县也启动了第二期年轻干部培训班,来自全县各个部门的55名年轻干部开始了为期两个月的培训。

  据了解,为了培养出色的年轻干部,培训班采取基层实践和党校学习两部分内容。“让每一个干部都深刻懂得,当干部就必须付出更多辛劳、接受更严格的约束”。平阳县委组织部副部长温敏的这番话,预示了这次培训的“特殊”之处。

  常言说: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深入基层,就必须亲身实践。

  征迁工作一直是政府工作中一块难啃又必须啃的硬骨头,城市要发展,离不开“拆”、“建”。

  “和你们有什么好说的,你们又做不了主”“该说的都说了,天天来天天问,烦不烦”、“我们家几个人,和你们有什么关系啊”……征迁“实战”一开始,这些年轻干部就一再碰壁,每天面对着征迁户的责骂和不信任。

  原本的斗志昂然、自信满满,变成小心翼翼,思量再三。

  据平阳县委党校副校长吴昌荣介绍,为了更快更全面的了解征迁户的情况,年轻干部们时刻进行着“头脑风暴”,灵活工作方法,创新工作方式。尤其是“一户一档、一户一措”举措的创新,让他们在11天里就对征迁对象全部进行了“一户一档”建档,做到户籍、家庭关系、经济收入、社会关系等底细清、情况明。

  “153间房屋中居民房屋148间,厂房5间,按违法建筑处理的房屋占比达92.6%;居民成分较为复杂,水头40间,周边乡镇102间(其中顺溪41间、闹村33间、山门7间、南雁7间、青街14间)、县外11间……”这些信息,已经深刻地烙在每一位“战士”的脑海里。

  由于年轻干部过去没有参加过征迁工作,缺乏经验,所以在这次的征迁工作中,他们也一直在寻找“诀窍”。

  “做好征迁工作,首先要突破‘一卡两关’,其中一卡是指政策卡点,只有学懂、学透政策,对征迁政策烂熟于胸、心中有数,才能和征迁户面对面交谈,做好宣传发动和政策劝说等工作;两关是指闽南语关和群众语言关,语言是沟通交流的基本”。班长黄大克一一说着他们的诀窍。

  所谓众人拾柴火焰高。在“沉”下去的过程中,年轻干部们还不断地整合资源,借势借力,借助水头镇领导干部、中青班指导员、社区(村)干部的指导帮助,充分发挥村老党员、老干部、能人等的作用,提高了工作质效。

  用情贴上去

  深感润物细无声

  “刚下去工作的时候,很多征迁户对我们置之不理,甚至警告我们不要骚扰他的生活……”回想起一个月前的处境,黄大克,那时候真是又尴尬又无奈。而他们能做的就是,不论群众是什么态度,他们只给一种表情,那就是“微笑”。

  “伸手不打笑脸人”,凭着这张“厚脸皮”,这些年轻人逐渐获得了老百姓的认可,“慢慢地有些人也开始转变了对我们的看法;慢慢地,他们开始跟我们打起招呼来了,微笑也多起来了,交心的话自然也就慢慢讲起来了”。吴日允说道。

  在年轻干部许益萍看来,要做好征迁工作,就必须懂得感情的投入,用心与百姓沟通。她的这番话,也说出了全体同学的心声。

  他们认为,还有一点是最重要的,那就是以公正公平取信于人。“政策就是尺子,只有一把尺子量到底、阳光作业、坚守原则,才能打消群众疑虑,赢取他们的信任。”吴昌荣说,“不患寡而患不均”,拆迁工作之所以难,就难在拆迁户怕合法利益受到侵害,个人利益得不到保护;就难在拆迁户怕政府拆迁无法做到公平公正。

  “这就要求拆迁在评估、对账、签约等方面都要坚持公平公正,严格工作程序、补偿标准,坚持‘一把尺子量到底’,绝对不让老实人吃亏,绝对不让‘拖拉户’占便宜。”肖莉莉说,在征迁过程中要做到信息公开,实施征地公告、安置方案和补偿办法公示等制度,注重保障群众知情权,使他们“拆”得放心、“迁”得安心。

  用力突进去 

  不破楼兰终不还

  每一场战争,都要讲究战略和战术。作为政府工作中一块难啃的“硬骨头”,征迁工作亦是如此。

  据黄大克介绍,在开展工作的第一日,他们就明确了“一日一会商、一周一总结”和“一日一午访、一周一夜访”的“战术”,做到对掌握的情况、遇到的具体问题常归纳、多总结、找突破。“每日走访完,我们就一起展开头脑风暴,及时总结各个征迁户的特点,抓住关键信息及时进行核查,探讨下一步工作思路,及时调整攻坚方向”。

  面对征迁房屋年限普遍较新、居民家庭条件普遍较差、抵触情绪普遍强烈、抱团现象普遍出现的实际情况,年轻干部通过分析研判、找准突破口,首先攻下一两户,以点带面实现突破。

  据了解,他们在对“一户一档”信息梳理研判后,将征迁对象分为“突破户、摇摆户、强硬户”三类,即有突破可能的重点攻坚户17户,基本可以进行交流做工作的摇摆户107户,完全拒绝交流的强硬户29户,然后按照“先易后难、分块突破、逐步推进”的工作方针,配合镇里攻坚组,瞄准突破户、贴紧摇摆户、守牢强硬户,找准关键人物、关键节点,灵活应用社会关系,顺藤摸瓜,层层突破,瓦解村民抱团态势。

  抓住“关键少数”,是一个突破口。黄大克介绍,政策处理要抓好群众工作的关键点,要讲策略,抓“关键少数”,做好重点突破,撕开口子。“底数要清,对几个挑头的代表,要将其社会背景、人脉关系、所属企业等都调查清楚,对症下药,要注重打‘感情牌’,通过其亲属、子女、朋友做其思想工作,争取被征迁人的配合支持,实现和谐征迁。”他举了一个例子,比如,溪心路3号魏某,由于对前期厂房被拆除存在较大的抵触心理,于是,他们通过充分社会关系排摸,寻求他的一位好友去做其思想工作,魏某初步答应了签订协议。

  如今一个月征迁锻炼过去,“战士”们也从战场回归课堂,但是通过这一个月的不一样的征迁实践,让他们对“干部”、“群众”有了深刻地理解,对自身的责任有了充分地认识。吴昌荣副校长相信,今后无论在哪个岗位上工作,他们都有着“黄沙百战穿金甲,不破楼兰终不还”的信念。

编辑:徐光

城市观察

【城镇观察】创建“美丽河湖” 浙江打造又一张“金名片”

江南水乡美丽浙江,江河湖泊贯穿城乡。对浙江人来说,故乡的河水是人们赖以生存发展的源泉,更是心中深厚的乡愁记忆。近日,浙江发布美丽河湖建设行动方案(2019-2022年),构建全域大美河湖新格局,以美丽河湖串联起美丽城镇、美丽乡村、美丽田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