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海宁市许村乡贤牵线美术展 点亮金秋文化生活美

2020-11-07 12:02:06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沈虹

  浙江在线11月6日讯(通讯员 沈虹)连日来,江南金秋——嘉兴画院画师作品展在许村镇科同画院举办,40件作品与古色古香的画院相得益彰,点亮了许村镇金秋的文化生活美。

1.jpg

  金色是秋天的颜色,也代表着以均衡富庶为特征的生活色彩,代表着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五彩嘉兴”的一个重要维度。此次画展共展出的40件作品,均由嘉兴画院画师们精心创作。这些作品题材广泛、趣意盎然,绘画、书法、篆刻或灵动秀美、或遒劲厚重、或大气磅礴,从主旋律题材、人文景观、民俗风物、乡土文化等不同角度展示了嘉禾大地人民群众开拓进取、热爱生活的精神风貌,展现了打造美丽城镇最精彩版块所取得的成就。

2.jpg

  画展举办后就吸引了不少村民及美术爱好者前来。大家驻足在画师的作品前认真欣赏,或从伟人肖像中回忆峥嵘岁月,或从小桥流水中感悟乡愁……这次画展在许村镇科同画院成功举办,离不开乡贤张谷良的牵线搭桥。

  张谷良先生是嘉兴画院的首任院长,也是原嘉兴市美术家协会主席。他曾在浙江美术学院国画系学习,将中西绘画技法兼收并蓄,形成了独特的创作风格,也成为浙派水墨人物画的代表人物之一。在担任嘉兴画院首任院长期间,张谷良不仅自己深入生活深入群众创作出了一系列佳作,也带领嘉兴的美术工作者勤奋耕耘,锐意创新,为群众带来了丰富的文艺精品。如今,张谷良先生虽然已经退休,但仍牵挂着家乡的美术事业。去年,许村镇成立科同画院后,他便担任了画院的首任院长。对科同画院的运作,张谷良倾注了不少心血。在他的引荐下,科同画院每季度至少举办一次展览,将高质量的美术作品展出到村民“家门口”,为村民的精神生活增添文化色彩,在高水平全面小康之路上,发挥文化成风化人、凝心聚力的作用。同时,他还积极帮助科同画院引进美术培训机构,拓展画院功能,让画院真正“活起来”。

3.jpg

  10月27日,张谷良与嘉兴画院现任院长凌加春、创作部负责人汪新宇一起来到科同画院,并与许村镇党委委员陆凛、镇书画影协会会长金惠民、科同村党委书记郭利忠开展交流座谈。“科同画院是嘉兴第一个村级画院,相比起文化礼堂专业性更强,既能为村民开展美育服务,也能成为美术工作者汲取灵感的基地。”凌加春对科同画院给予了高度评价。目前,科同画院已挂牌成为嘉兴画院创作基地,今后将更多组织画师来采风、创作,举办讲座、论坛,创作出更多更好的作品,丰富群众的精神生活。

  “当前,材料绘画是创新领域。”凌加春认为,借助许村家纺产业的优势,利用家纺产生的边角料,让美术工作者进行再创作,开发出更具价值的文创产品和艺术品,为美丽城镇五美建设注入新的活力。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上百年历史的余杭仓前“羊锅节”本周日开锅 天目新闻记者先去瞅了瞅 人户不一致时将两次普查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正式开始,这些信息你了解吗? 浙江县域数字经济影响力指数10月榜:杭州西湖区今年首度登顶 专访浦江县委常委、副县长朱红卫:省市(县)联动,引国资基金的“活水”浇灌地方经济发展 抢占杭州亚运先机 绍兴齐贤街道商贸型美丽城镇建设加速提升 微型消防站全覆盖 萧山新街打造“3分钟救火圈”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