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秀洲区深耕“环境美” 从源头保障交通运输出行

2020-11-07 12:04:2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潘靓燕

  浙江在线11月6日讯(通讯员 潘靓燕)随着当代汽车保有量的增加,交通道路的通畅显得尤为重要,为了加强秀洲区交通运输能力,秀洲区从源头入手,保障百姓出行,为美丽城镇“环境美”助力。

  为切实加强道路交通安全管理,严防因重点车辆源头隐患清理不到位诱发的重特大道路交通事故,今年初以来,秀洲区以重型货车农村面包车为重点,强力推进重点车辆“三未”清库工作(逾期未检验、未报废、违法未处理),夯实安全基础,消除源头风险。

  据统计,秀洲全区约有重点车辆(公路客运大型客车、旅游客运大型客车、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校车、营转非大型客车、重型货车、重型挂车等)8700余辆。截至今年10月,全区“两客一危”、校车“三率”(违法处理率、报废率、检验率)均达到100%,重型货车、重型挂车“三率”超过99% ,农村面包车“三率”位列全市前列。


1.jpg

  

   科学解析 深排细查 实现“定点清除”

  按照“属地为主、异地联动”的原则,秀洲区对历次公布的“追违清单”进行梳理排查,然后分解到各个交警中队,各个中队根据难易程度等因素建立各个“子库”,落实“专人”,以“专人专案”模式开展追处工作,切实提高打击效率。

  清库清单下达后,各中队开展逐人逐车查询,通过网上查询、视频作战的方式,开展“地毯式”排查,全面摸清了目标车辆的外观特征、出行轨迹、违法规律、车辆所有人、管理者基本情况,通过手机短信、电话通知、以及上门告知等服务方式,温馨提醒、督促辖区逾期未检验、未报废车辆,违法未处理及驾驶人逾期未审验、未换证等情形者及时前往交警相关部门处理,消除隐患。

  同时,秀洲区一方面依托王江泾省际公安检查站、执勤点等“实体卡点”,科学安排勤务,最大限度地调动警力驻守卡点,对目标车辆进行布控拦截。另一方面依托缉查布控系统,指挥中心一旦发现可疑车辆踪迹,立即联动路面警力实施拦截。

  此外,在隐患清零工作中,秀洲区发现很多农村地区驾驶人对车辆年检与报废政策还存在认识不足,对道路交通安全出行存在一定的隐患。因此,大队采用多种方式,积极提醒辖区车辆及驾驶人及时年检或进行报废处理。


  精准打击 强力追处 实现“隐患清零”

  日前,在驱车三小时、询问数位当地村民之后,高照中队民警杨玉林一行人在金华市雅畈镇山林深处的一处建筑工地上,终于找到了此次行程的目标车辆——一辆逾期未检验的大货车。


2.jpg

  “这个车子我们平时就在工地上开开,不会去到外面路上的。”“十几年的大货车按照规定半年就要进行一次验车,逾期未检验上路行驶无论怎么样都是不安全的,无论在哪都是不允许上路的!”在现场,民警对车主进行普法。随后,民警在确保车辆回收完成、回收证明成功开具、报废款到账之后,才安心踏上回“嘉”的旅程。

  而这只是秀洲区重点车辆日常整治过程中的缩影。针对目标车辆往往故意避开秀洲辖区范围或只登记在秀洲但从来不来秀洲范围内行驶,秀洲交警大队加强与异地交警联动,情报共享、协作配合,逐一进行重点追踪治理。

  这也是一场考验耐心的“阻击战”。日前,一辆浙F58***重型货车逾期未检验、违法未处理,因行驶轨迹基本出现在高速上,只有装卸货出现在王店,一直未实现“清零”,大队通过大数据和图像分析技术,终于分析出该车出没的特点、规律,在高速进出口进行蹲点守候实施拦截。经过连续3天守候终于将该车成功捕获。

  据悉,为全力实现“隐患清零”,秀洲区对辖区内事故停车场、公共停车场、二手车市场、小区、修理厂等场所,进行“地毯式、拉网式”排查,对停车场内“僵尸车”“无主车”等重点车辆进行核实,对属于清理名单内的车辆一律扣车处置,经统计后报市车管所备案,使重点车辆整治清违过程中做到无漏洞、无盲区。


  教育曝光 宣传规劝 实现“不战屈兵”

  今年8、9月份,秀洲区利用新媒体曝光重型货车、面包车逾期未检验、违法未处理车辆186辆,极大威慑了重点车辆违法驾驶人,督促他们文明驾驶、安全驾驶。“部分目标车辆为躲避处罚,动向不定,行踪极其隐蔽,信息难以准确掌握,追处工作更需要依靠群众力量。”秀洲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说道。

3.jpg

  据悉,在工作中,民警发现很多车主对一些交通知识存在盲区。因此,秀洲交警部门充分利用广播、电视、报纸等各种媒体和微信、微博等网络媒介,滚动宣传相关法规、政策,以及违法车辆对道路交通和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带来的危害,阐明重点车辆“隐患清零”工作的意义,营造良好的整治氛围。

4.jpg

   

  以洪合镇为例,该镇是知名的毛衫市场,面包车众多,而且很多车主为新居民,导致逾期未检验、逾期未报废面包车多,但多数无法找到人或车主,亦或车主已经回老家。如何破难?今年初以来,洪合交警中队一一想方设法联系上车主,不断对车主进行政策攻心和法制教育,最终较好的完成了面包车的“三率”清零工作。

  “在工作中,我们对目标车辆的车主,及时告知不及时处理违法行为的危害性,以及对车主本人今后办理车驾管业务的影响,讲明政策法规,告知处置流程,打消一些车主不想处理、不愿处理、不敢处理的念头和想法。”秀洲交警大队相关负责人说道,下一步,秀洲区交警部门还将继续夯实宣传教育,开展重点车辆隐患清零整治的宣传报道和教育工作,警示群众从思想上筑牢安全驾驶第一道防线,严格遵循规定,安全驾驶,文明行车。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上百年历史的余杭仓前“羊锅节”本周日开锅 天目新闻记者先去瞅了瞅 人户不一致时将两次普查 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登记正式开始,这些信息你了解吗? 浙江县域数字经济影响力指数10月榜:杭州西湖区今年首度登顶 专访浦江县委常委、副县长朱红卫:省市(县)联动,引国资基金的“活水”浇灌地方经济发展 抢占杭州亚运先机 绍兴齐贤街道商贸型美丽城镇建设加速提升 微型消防站全覆盖 萧山新街打造“3分钟救火圈”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