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美丽城镇】| 德清乾元——打造具有文化特色的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

2020-10-21 16:57:1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方慧 唐莹莹

  浙江在线10月21日讯 (通讯员 方慧 唐莹莹)乾元镇内生禀赋特色鲜明,主要体现在生态格局、文化底蕴、居民素质及产业发展方面。在交通设施一体化建设背景下,乾元将用好内生禀赋,借助交通建设,链接杭州地区经济、人力、科技等各方面的要素资源。

微信图片_20201021163829.png

  城镇性质:乾元镇自古就是德清的工业重镇,为全国小城镇综合发展千强镇、浙江省文明镇、教育强镇、体育强镇、东海文化明珠乡镇、湖州市小康镇、十强乡镇、示范性教育强镇。

  功能定位:乾元镇将规划为,以居住、特色商业、文化创意、古镇文化展示及旅游等功能为主的尺度宜人的传统风貌镇区。

  美丽城镇总体建设布局

  “山水田园有机镶嵌,东苕溪纵贯南北”
山水田园:乾元镇生态禀赋条件优势突出,城市建设区域 与生态空间有机融合。镇区北侧的浅山、东侧与南侧的湿地湖荡资源渗入城市建设区域,镇区集中建设区山体点缀,整体构成山水田园有机镶嵌的空间格局。东苕溪:东苕溪贯穿镇域南北,串联生态区域与集中建设区域,是镇域内最具景观特色的水系资源。美丽城镇建设中应该夯实生态空间本底保护利用要求以及布局优化要求,塑造地区山水田园有机镶嵌,东苕溪纵贯南北的山 水城融合发展的整体风貌意向。

  规划结构

  “一轴一带,两片四区,古今双核”一轴一带:古今高效率慢生活发展轴

  东苕溪生态蓝绿带

两片四区:北部绿色修复生态片、南部湿地湖荡生态片、都市节点核心功能承载区、千年古镇品质生活区、产业提质增效区、产业转型提升区
古今双核:都市节点发展极核、古镇文化品质核

古今双核共筑高效率慢生活发展轴,将千年古镇的生活品质、文化气息与都市节点高效率、承载功能相互融合,推动乾元美丽城镇高质量发展。

微信图片_20201021163829.png

  风貌格局

双核:以乾元古镇为依托打造千年古镇文化景观核心,以低碳绿色为特色智能生态城景观核心。
双心:以北部浅山矿体为特色,打造山体修复示范景观中心。以南部湿地湖荡为特色,打造自然景观中心。
五区:形古镇街巷风貌区、智能生态城现代风貌区、现代产业风貌区、浅山矿体修复风貌区、湿地湖漾生态景观风貌。
多带:结合区域内东苕溪、龙溪、丁家港等诸多水系网络打造多条滨水风貌带。
多点:建设区域内多个门户景观节点。

  乾元镇发展优势

  生态福地“山灵水秀融古城”的理想风水格局
  乾元老城为典型山、水、城相融依的理想风水格局。构成老城区块的主要山体为:莫梁山、乾元山、乌牛山、金鹅山、大家山、马山及丁山。
  构成老城区块的主要水体为:东苕溪、县桥河、长桥河、余不溪、丁家港 及内河。乾元镇曾经有一个特别的名字,叫余不镇,穿城而过的河流也叫余不溪。“余”表示此地是越王无余的属地,“不” 字取自乾元河流走向,表示古人对自然山水格局的尊重,对天地山川的敬畏。
  以人为本享生活”的和谐宜居空间
  乾元镇高度统筹城乡一体发展,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按照“产业兴旺、生活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努力将“美丽环境”转化为“美丽经济”。2014年开始,乾元镇坚持“精致小城”定位,率先在全省范围内大力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累计投入6.9亿元,城镇面貌显著提升,多次成为全国和省市县现场会考察点。
  依托现有三大产业平台、做大做强三大主导产业及部分优强企业
乾元镇现有莫干山高新区新材料园区、乾龙工业功能区、高端装备制造园等三大产业平台,总面积超6平方公里。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形成新型建材、高端装备制造、生物医药三大主导产。拥有航天南洋、诺贝尔陶瓷、浦森新材等规模企业近100家。2018年全镇实现工业总产值超300亿元,规模产值超100亿元。

  开展小城镇综合环境整治、城市品质显著提升

以“六乱”现象为整治重点,坚持堵疏结合双向发力,告别城镇环境脏乱差。编制了《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规划》,明确 “一心、双轴、三环、三片、多节点”的总体布局,实行“1个整治项目+1位班子成员+1位机关干部联系人”和项目联系人施工现场“每天最少跑一次”工作机制,“高标准、快速度”推进旧城改造, 三年累计投入6.9亿元,完成镇级整治项目118个、社区级项目70余个,实现主要街道和“背街小巷”整治提升全覆盖。
乾元镇建设成效
小城镇综合整治工作显成效 
2014年开始,乾元镇坚持“精致小城”定位,率先在全省范围内大力实施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累计投入6.9亿元,城镇面貌显著提升,多次成为全国和省市县现场会考察点。

  深入推进“五水共治”

实施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程,治理“黑河、臭河”等,开展小微水体治理,加强工业园区入驻企业排污监管,实行“一企一管”,大大改善水环境。获得湖州市2017年度“五水共治” 优秀乡镇奖项。
美丽乡村建设全面升级
乾元镇高度统筹城乡一体发展,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全覆盖。按照“产业兴旺、生活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总体要求,努力将“美丽环境”转化为“美丽经济”。
编辑:施雄风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造东瓯药王谷、建田园生活度假区……温州鹿城每个村都有自己的小目标 2019年度浙江省级小城市培育试点考核结果出炉 看看你的家乡成绩怎么样 温州鹿城区:绘美丽城镇美卷 增经济发展动能 金秋时节稻谷香 杭州淳安汾口镇的民俗活动趣味纷呈 走进大国粮仓 中储粮公众开放日活动在京杭大运河畔举办 大洋镇的“乡村小脑”做得怎么样?杭州美丽城镇现场会在建德召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