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富阳区举办“一脉春江 诗语两岸”2020春江诗会

2020-09-28 19:08:41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蓉蓉

  浙江在线9月28日讯(通讯员 张蓉蓉)山寺月中寻桂子,天钟山下看潮头。9月27日晚,以“一脉春江 诗语两岸”为主题的2020春江诗会在富春江南岸的春江街道太平公园举行。

  来自全国各地的诗人和富阳区文学、诗歌爱好者近300人欢聚一堂,喜迎“双节”,共同畅想富春湾新城的未来发展。富阳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夏芬,副区长孙洁出席活动。

3463636.jpg

  “水送山迎入富春,一川如画晚晴新。”诗会在童声朗诵的《诗咏富春》中启幕。古往今来文人墨客赞美富春山水的诗句随着唯美的画面、稚嫩的童声围绕在现场观众的身边,仿佛与古人完成了一次超时空的对话,一下子就把所有人带入了诗意氤氲的时空中。

  “山水有清音,人文有味道。两千多年间,一脉春江水带给两岸无尽的诗情画意。奋斗于诗意的城市,我们激情满怀;传承弘扬历史文化,我们始终不渝。”富阳区春江街道党工委书记江荣在致辞时表示,今后,春江街道将继续坚持走绿色发展之路,不断推动文化繁荣兴盛,以“味道山乡”活动为契机,大力发展文化旅游产业,打造产城融合、人文常青的品质新城。同时,也希望春江的丰厚文化、秀丽风光和建设图景能够激发各位诗人、各位文学爱好者的创作灵感,共同抒写春江美景、描绘发展愿景,持续提升杭州富春湾新城的知名度和美誉度。

  省作协诗歌委员会主任、市作协副主席孙昌建在致辞中说到,富阳的山水文化景观吸引了诗人朋友前来采风学习,通过春江诗会,必然能加深诗人朋友对富阳的体验和了解,同时又能对富阳作者给予指导和帮助,让富阳产生更多的诗人作家,创作出更多更美好的诗篇。

3573775.jpg

  整场诗会分为三个篇章。第一篇章“富春山居”展现了一幅“现代版富春山居图”,邀请人们共同见证杭州富春湾新城的壮美巨变。春江街道从曾经的“白板纸之乡”蜕变成今天的产业新城,在富春湾新城的大框架下“腾笼换鸟,凤凰涅槃”。著名诗人翟永明和“富春山居·味道山乡”乡村讲解员大赛的一等奖获得者李家郡共同演绎的一首《随黄公望游富春山》,带领全场跨越两个空间,感受横亘古今、时空交错间的大美富春山居。

  第二篇章“春江水暖”表达了春江水孕育的春江儿女,筑梦春江发展,拥抱富春江、拥抱大都市的美丽憧憬。来自天南海北的春江乡贤跨越地域共同为家乡真挚诵读的《可爱的春江》,是他们对家乡的真情流露,是他们远行千里也放不下的对家乡的牵挂。富阳诗人群体的代表性人物蒋立波朗诵自己创作的《5月27日:庙山坞——致北岛》,国家二级作家、资深教育媒体人、著名诗人涂国文先生朗诵《东梓关,致郁达夫先生》,浙江省朗诵家协会会员薛峰朗诵《在黄公望隐居处》,让现场所有人都感受到一个诗意的春江正迎面走来,一个诗意的富阳正在蓬勃发展。

  第三篇章“江上人家”寄托了新城人对美好生活的赞美,对拥江发展的坚定信心与信念。来自“富春山居·味道山乡”大安顶组团五个乡镇街道的干部代表们深情朗诵了《你好,九月》,他们用声音向富春湾问好,用韵味致敬新时代,同时也表达了他们不忘初心、任劳任怨、坚定发展富春湾新城的信念和决心。

3463737373.jpg

  本次诗会朗诵的作品大多由富阳文学爱好者创作,是他们行吟富春山水间时的真情感悟,蕴含着浓浓的本土气息和爱乡之情。诗歌在声乐中飘扬,诗意在江上飘荡,月光皎洁可爱,秋风温柔吹拂,桂花香气中一切都变得如此美好。

  “春江潮水连海平、海上明月共潮生,滟滟随波千万里、何处春江无月明。”整场诗会历时一个半小时,在经典诗歌《春江花月夜》的诵读声中落下帷幕。

  本次诗会9月25日开幕,共为期三天,由中共杭州市富阳区委宣传部、杭州市富阳区文学艺术界联合会共同主办,杭州市富阳区春江街道办事处、《富春江》杂志承办。王家新、冯宴、何平、张予佳、李郁葱、森子、李龙炳、聂权、敕勒川、孙昌建等20余位来自全国各地的著名诗人和富阳区部分诗人、作家、文学爱好者参加采风创作、研讨交流和诗歌朗诵会活动。

  在诗会其间,诗人们走进郁达夫公园、黄公望隐居地、东梓关、天钟山等进行采风创作。与会诗人还参加了“富阳山水与当代诗”主题研讨和诗歌点评,深入了解富阳的山水文化和诗歌创作发展,结合采风过程中的所见所感,畅所欲言,为富阳文旅融合发展提供宝贵的建议。

  前四届“富春江诗会”的举办,为富阳诗歌创作拓展了崭新的视野,在业界已成为一个美誉度较高的品牌。本次诗会旨在更好推介富阳与春江街道独特的山水人文,用诗意的方式行走,吟诵春江两岸那些值得记录、吟咏的人文美食与自然风光,也为建设现代版富春山居图凝心聚力、发挥力量。

编辑:陈婷

城镇原创

浙江首本地下综合管廊不动产证落地杭州 2020“康宝莱”杯-浙江在线羽毛球媒体邀请赛圆满落幕 千年古镇社会治理出新招 杭州萧山楼塔试水诉源治理“1+X”模式 余杭“一人一镇一档”,保障美丽城镇创建显实效 探寻美丽城镇建设中的“义桥故事”③产业篇|产业升级 美丽城镇拥抱腾飞力量 弘扬新时代工匠精神 杭州崇贤举行2020“崇贤工匠”认定发布会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