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河道环境“换新颜” “住家船人”喜登岸 新埭镇美丽城镇河道环境整治重拳出击

2020-09-23 20:06:4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曹家伟

1.jpg

  “一叶之篷,舟楫为家”,这是一句描述“住家船”人的生活话。随着近几年新埭镇河道环境整治的工作开展,新埭镇仍有“住家船”的身影,伴随而来的则是河水污染、河道脏乱,在给河道管理和河道环境带来严重影响的同时,也给安全、防汛、社会治安管理等方面带来了较大隐患,不仅自身的安全不能保障,还影响镇容镇貌,成为严重影响美丽城镇形象塑造的“痼疾”。

  上海塘前市河旁的赵老先生夫妇原籍是江苏人,曾经做船上运输行业已经长达四十多年,现因年事已老,两老不再从事运输行业,遂将船舶停靠在上海塘前市河旁依船而居,船舶停靠点正是新埭镇境内。老两口多年来水上住家吃喝拉撒都在船上,甚至有饲养家禽的情况(靠岸饲养)。一方面,其排放物直接污染了周边河流水质;另一方面,水上居住由于年龄大出行不便,也威胁其自身安全。出于多方面因素考虑,这个责任落实在新埭镇综合管理队并由我队牵头对赵老先生夫妇开展上门动员工作。

  时至九月,多台风季节马上来临,执法人员多次上门联系赵老先生夫妇俩,并对其开展思想工作,讲诉水环境对生态环境的重要性,以及对赵老夫妇俩出行安全的担忧,但长期的运输工作让老两口对住在船上有了深深的感情,起初对于上岸居住非常的抵触,后经我队和环卫所多方面、多渠道的耐心沟通,老两口终于认可了上岸生活。如今船舶驶离了,河岸清理了,老两口也过上了幸福的生活,为河道环境整治、美丽城镇建设奉献了自己的一份绵薄之力。

  水环境治理是一个系统工程,更是一场持久战,建设的道路上需要你我共出一份力,一同推进水环境治理,改善生态环境,推动新埭美丽城镇建设迈上新台阶。

编辑:黄玉环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方案获评优秀!看萧山四地如何绘制美丽画卷 嘉兴凤桥镇“暖巢行动”让“家”换“新颜” 嘉兴凤桥镇“五水共治”做好“水”文章 嘉兴市美丽城镇办到凤桥开展“三服务”调研 环境蝶变 美丽义桥打造幸福生活 数字乡村真的来了!长三角14地入选国家数字乡村试点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