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锻造基层医保经办队伍 长安构筑美丽城镇“15分钟服务圈”

2020-09-23 18:29:4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怡

  浙江在线9月23日讯(通讯员 张怡)9月21日下午,海宁市基层医保经办工作现场会在长安镇(高新区)召开。

  与会人员首先参观了长安镇(高新区)政务服务中心,现场观摩医保经办窗口,演示自助终端,长安镇(高新区)是海宁市基层医保经办队伍建设的表率,在人员配置、流程规范、信息化服务等方面都有突出表现,2019年医保办件量8670件,医疗报销达4000多件,居乡镇街道首位。

1.jpg

  随后的推进会上,市医保局总结了海宁基层医保经办队伍建设上的做法,对各乡镇医保工作提出了“服务群众近距离,经办管理高质量”的要求。

  嘉兴市医疗保障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沈利明充分肯定了海宁市基层医保经办队伍的积极作为,要求海宁医保经办人员要充分认识医保经办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新任务,明确明晰医保责任定位,当好医保政策宣传员、服务交通员、基金守门员、问题信息员。

  会议最后,海宁市人民政府副市长沈勤丽发表讲话。沈市长从提高站位、正确认识基层医保经办队伍工作的重要性,着力打造一支高素质的基层医保经办队伍,协同发力确保基层医保经办队伍工作顺利推进三大方面提出了要求。

2.jpg

  作为首批创建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的乡镇,近年来,长安镇(高新区)在医保经办工作领域不断推进医保治理创新,提升服务水平,努力为群众提供更便捷、更优质、更高效的服务,致力实现高质量生活美和治理美。

  整合资源,努力实现经办队伍专业化

  进一步优化整合社保、医保、民政、教育等经办力量,统筹管理社保、医保业务,形成“人社中心管业务、政务中心管服务”的工作格局。目前,医保经办窗口共有12个,经办人员15名(包含审核、复核人员),39个经办事项全部纳入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办理。

  练好内功,扎实掌握经办业务新本领

  建立了一套业务培训机制,确保一线工作人员参加业务培训每年不少于2次。建立镇与村社区轮岗轮训制度,每月安排2至3名村社工作人员到镇(区)政务服务中心窗口学习锻炼。通过“以干代训”的模式,快速提升了镇、村(社)两级医保经办工作人员的业务能力和服务水平。

  外树形象,充分展现服务融杭新姿态

  去年9月,随着杭海新区政务服务中心一期项目的投入使用,海宁融杭的步伐又迈进了一步。按照省医保经办标准化体系,长安制定了标准化服务规范,实现了“统一规章制度、统一服务流程,优化服务行为,提高服务效能”的管理服务目标。同时,深入推进“最多跑一次”改革,积极开展“全岗通”培训,推行“掌上办、网上办”,在服务大厅设置了医疗自助办理平台,配备了专门工作人员进行经办指引,并实现了与杭州的“异地通办”。目前,我镇医保经办业务线上办理率达到85%以上。

  建立网格,积极探索监督管理新模式

  今年,我镇成立了两支医保网格监督队伍,队伍由职能部门、人大代表、社区干部等组成,共同参与医保定点机构的日常监督和管理。制定了长安镇(高新区)医保定点机构监督检查制度。通过职能部门联合执法,人大代表和社区居民共同参与、共同鉴证,最大力度保障了基层医保基金监管的合法性、公平性和规范性。

  长安镇(高新区)将继续强化属地责任意识,拉高标杆,主动作为,打造“政治过硬、管理顺畅、业务熟练、作风优良、办事公正、服务规范”的基层医保经办队伍,积极推进医保经办“15分钟服务圈”建设,努力探索医保经办多点联动机制,提升“治理美”和“生活美”水平,为建设都市节点型美丽城镇添上浓墨重彩的一笔。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方案获评优秀!看萧山四地如何绘制美丽画卷 嘉兴凤桥镇“暖巢行动”让“家”换“新颜” 嘉兴凤桥镇“五水共治”做好“水”文章 嘉兴市美丽城镇办到凤桥开展“三服务”调研 环境蝶变 美丽义桥打造幸福生活 数字乡村真的来了!长三角14地入选国家数字乡村试点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