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垃圾分类用上“大数据” 建德李家镇诸家村提高分类质量有妙招

2020-09-21 17:18:2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周有仙

  浙江在线9月21日讯(通讯员 周有仙)“李大娘,我是村里的垃圾分类监督员小杨啊,我在系统上看到你上个礼拜有还几天垃圾没有分对,像猪筒骨比较大属于其他垃圾,你丢进易腐垃圾桶了,今天给你打电话做一个简单指导。”9月14日一大早,诸家村美丽女管家杨燕就开始挨个给上周分类质量不高的农户打电话,指导农户做好垃圾分类。

  今年九月,李家镇诸家村上线了一套智慧垃圾分类收集监管系统,将每家每户的垃圾桶都贴上智能芯片,垃圾分类收集车上配备称重及拍照系统,垃圾分类专员每天上门收集垃圾时将垃圾桶扫一扫,称一称,拍一拍,一套流程下来就直接将每家每户的垃圾分类情况上传到数据中心。数据中心根据上传的数据分析出农户家分类质量,农户垃圾分类参与率,保洁员收集率,并将数据在村内的触摸屏上公布,农户可以随时看到自己家每天的分类情况,也可以看到其他人是分类情况。

  “刚刚我通过触摸屏看了许多邻居的分类情况,我们家上个礼拜总体分类质量不太好,邻居们比我分的好,我要再多学学,争取接下来一段时间分类质量变好。”诸家村的一名党员看到系统上自己分类情况后对村干部说道。

图片1.png

  “村里安排专门的垃圾分类监督员对于分类质量不合格的农户进行电话回访和上门指导,而且定期公布农户分类情况,从源头上做好垃圾分类工作。”负责村内垃圾分类工作的诸葛利生说到。“我们村从2019年开始上门收集垃圾,农户参与垃圾分类的热情较高,但还是存在漏洞,部分村民懒得分、不来分,保洁员村干部上门劝说没有明显效果,全说完一段时间后又不分了,这套系统上线后,全体村民都能看到全村垃圾分类数据了,那些不分的村民也开始自觉分起来了。”

  诸家村这套智慧垃圾分类收集监管系统,依托生活垃圾分类大数据平台,智能化硬件设备作为监管工具,实现生活垃圾分类可视化、数据化、公平化、智慧化管理,可以有效提高农户垃圾分类质量,从源头上提高垃圾分类质量。截止今年9月,通过“大数据”系统的运用,诸家村垃圾分类质量由之前的75%提高到了90%左右,农户垃圾分类参与率、保洁员收集率均达到95%。


编辑:庞舒青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环境蝶变 美丽义桥打造幸福生活 数字乡村真的来了!长三角14地入选国家数字乡村试点 国际赛艇名将、冠军云集!首届长三角赛艇邀请赛在赛艇小镇“火力全开” 秋雨绵绵育茶忙 浙江杭州茶农冒雨扦插茶苗 余杭加快美丽城镇邻里中心建设 留住城镇“人情味” 2020年湖州美丽城镇建设现场推进会举行 各地亮点频现发力下半程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