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嘉善姚庄镇高效集约利用土地资源 美丽城镇建设与乡村振兴同频共振

2020-09-10 15:12:2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褚敏艳

  浙江在线9月10日讯(通讯员 褚敏艳)近年来,嘉善县姚庄镇始终高度重视土地整治工作,把实施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作为统筹城乡发展、助力美丽城镇建设和乡村振兴的重要抓手,强化组织领导,明确目标任务,完善工作机制,落实举措办法,扎实推进工作。6月初,省里发布的2019 年度绩效评价通报中,姚庄镇武长村新景港北片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和展幸村等 8 村全域土地综合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分别在2018 年启动实施的 150 个工程和2019 年启动实施的 225 个工程评价结果中排名第四和第三,成绩良好。

1.jpg

  坚持规划引领,形成高效集约的空间形态

  在对工程项目涉及的村均编制村庄规划中,姚庄做到镇域全覆盖,同时根据村庄资源禀赋、区位条件和发展趋势,统筹谋划村庄发展定位、生态保护、主导产业选择、用地布局、人居环境整治、建设项目安排等工作,合理划定农业生产、村庄建设、产业发展和生态保护等功能分区。通过规划管控和空间治理,优化空间布局优化,形成高效集约的空间形态。

  优化空间布局,缓解土地要素的瓶颈制约

  姚庄统筹谋划高标准农田建设、旱地改水田、耕地质量提升、土地开发等农用地整理的子项目建设,增加耕地面积,优化耕地布局,提高耕地连片度,全面提升耕地质量。通过目前实施的两个全域土地综合整治项目,可以获得补充耕地指标579.05亩,标准农田建设864.11亩,高标准农田建设703.41亩,获得建设用地指标1/3用于农房改造集聚新社区建设,2/3用于工业项目和城市建设,有效破解了土地要素瓶颈制约,提高了土地综合利用水平。

  激活农村产业,推进现代农业的规模发展

  通过开展土地整治,姚庄在前期农房集聚搬迁,农田集中流转的前提下,完善综合配套基础设施,推进农业产业升级,发展现代农业规模化经营。比如:在嘉善县姚庄镇武长村新景港北片全域土地整治项目区内,姚庄镇现代小微农业创业园项目已开工建设,总投资5000万元,将建成900亩新型结构大棚,园区内将配套建设生态沟渠与节水灌溉设施和现代农业智慧监控系统,并引进第三方管理和智慧管理方式。通过该项目的实施,最终达到农业产业的集成。

  重塑乡村肌底,打造乡村振兴的姚庄样板

  在全域土地综合整治进程中,姚庄始终坚持“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充分挖掘和利用现有村庄资源,通过土地流转、环境整治、低小散企业腾退,恢复田园底色,农业和旅游深度融合,让农业带动旅游业发展,进而增加人民群众的收益,实现乡村振兴。比如:在展幸村等8村全域土地整治与生态修复工程项目内,以“诗画田园、鱼果争鲜”为主题,以文化旅游为核心,将产业、文化、村庄、田园、生态等有机串连,打造了一条集水产养殖、果品采摘、农业观光、文化体验等于一体的综合性风景线。

编辑:连晓佳

城镇原创

庆祝第36个教师节 淳安:师生同庆 乐享运动 绝缘化改造强化山区线路 茶农养殖户用电有了新保障 建金高速主线沥青路面中面层全部完工 杭州钱塘新区义蓬街道:补齐美丽城镇建设短板 共建幸福生活 绍兴东浦街道:提升环境秩序 建设美丽城镇 美丽城镇建设推动童装行业发展 湖州织里以“五大工程”镌刻产业底色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