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党建引领 嘉兴凤桥打造“美丽之路”

2020-09-10 15:12:0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陆欣瑜

  浙江在线9月9日讯(通讯员 陆欣瑜)粉墙黛瓦、水清柳绿、村道蜿蜒……是南湖区凤桥镇的真实写照。在美丽城镇创建中,南湖区凤桥镇以党建引领激发组织活力,把村党委作为基层党员群众的主心骨,在产业发展、生态文明、基层治理、文明创建等方面,依靠党组织龙头引领、党员示范带头、群众积极参与,实现党建工作与美丽城镇建设同鸣共振、富荣共促。短短几年,曾经的黑臭河道变身“美丽河道”,河边是户户白墙黑瓦的枕水人家,曾经杂乱的小院变身时尚民宿,曾经的“贫困村”摇身一变成为热门的“网红村”,实现基层党建与美丽城镇建设的“双促双赢”。

1.jpg

  强组织,筑牢美丽之路“桥头堡”

  南湖区凤桥镇把基层党组织作为“美丽之路”的主阵地来建设,着力增强支部凝聚力。凤桥镇针对行政村面积大、党员人数多带来的党员管理难、作用发挥难等问题,以“党组织建设进网格、党员作用发挥在网格”模式,设立6个网格党支部,通过三会一课,深化村干部政治学习,积极引入优秀人才、先进理念,参与美丽城镇建设。通过党建引领,使镇区两级各类资源得到最大限度整合,2013年开始以优美庭院创建村为契机加大了全镇的环境整治力度,2016年开展世外桃源最美村落群项目,进一步增加景观和节点的建设,以江南水乡特色建设为标准,充分挖掘人文文化,串点成线,打造美丽城镇样板镇。

  抓队伍,锻造美丽之路“主力军”

  南湖区凤桥镇牢牢把握“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原则,沿着“党建+经济”“党建+融合”“党建+秀美”的发展新路径,以党员先锋站和“美丽城镇”为创建样本,党员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凤桥镇党员带头将自家房前屋后收拾干净的基础上,分组包片带动10户家庭进行“以点带面”式的美丽建设,连点成片,通过污水管网重铺、村级道路完善、拆除违章搭建、美化公园河道、“上改下”工程等手段,提升村容村貌。党员将自家的家风家训融入庭院建设,每家的房前屋后都做得整洁清爽,且将党建元素融入优美庭院建设,让“小康村”更添生态和美。与此同时,党员充分发挥忠诚为民的奉献精神,成立服务帮困、平安巡防、五水共治、文化传播、民情收集、技术辅导、矛盾协调7支党员志愿服务队,组织引导有能力、有特长的党员参与志愿服务活动,让党员在服务群众中发挥作用,让群众在志愿服务中得到实惠。依托“一编三定”机制,积极组织在职在编党员、干部发挥所长,开展生态文明、医疗健康、垃圾分类、文明餐桌、反诈骗等各类志愿服务活动,多种形式深入网格的“神经末梢”,搭建党员联系服务群众的有效平台,凝聚先锋之力为基层办实事做好事。

  兴产业,打造美丽之路“新引擎”

  在党建引领下,南湖区凤桥镇不断提档美丽建设,借乡村旅游打造“生态宜居、产业兴旺”的农村新样板,通过发展规模化、专业化的民宿和农家乐,带动产业兴旺、实现农民增收。从2018年五一节举办首届“寻梦王祥里”村游节至今,游客人数累计已突破60万人次。2019年,王祥里作为“中国农民丰收节”全国七十承办地之一,登上央视,在全国人民眼前展现王祥里乡村振兴风采。家门口的热闹让住在景中的村民看到了商机,村党委带领创业青年去周边景区村庄考察农家乐。而后,村民们在自家美丽庭院内支起农家乐,“刚开始家里放了5桌,开业后不够坐,现在已经加到16桌了。美丽城镇带来这么好的经济效益,这是我们没想到的,环境美了,口袋鼓了,我们觉得生活在这里很幸福。”2019年,全镇旅游接待人数达到180万人次,旅游收入3600万元,推动美丽城镇颜值转化为富民产值。


编辑:连晓佳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庆祝第36个教师节 淳安:师生同庆 乐享运动 绝缘化改造强化山区线路 茶农养殖户用电有了新保障 建金高速主线沥青路面中面层全部完工 杭州钱塘新区义蓬街道:补齐美丽城镇建设短板 共建幸福生活 绍兴东浦街道:提升环境秩序 建设美丽城镇 美丽城镇建设推动童装行业发展 湖州织里以“五大工程”镌刻产业底色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