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余杭仓前街道:5个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开工,加速美丽城镇建设

2020-09-04 19:20:02  来源:仓前梦想小镇 

  2020年第二批市本级计划,新开工政府重大投资项目共23个,其中位于仓前街道内的项目也有不少。

  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5号线二期工程[老余杭站—绿汀路站(不含)

  项目起自余杭区老余杭站,终于余杭区绿汀路站(不含),总用地面积约17.28公顷。

  线路全长4.95公里,设车站2座及区间风井1座。全线采用地下敷设方式,利用既有5号线一期工程五常车辆基地、姑娘桥停车场和五常主变电所;共享七堡控制中心(不新建)。 

  建设周期:2020年至2022年

  有利于缩短未来科技城与中心城区的时空距离,提高城市交通出行效率,提升亚运会交通保障能力。

  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吴山前村站—文一西路站(不含)

  项目起自余杭区吴山前村站,终于余杭区文一西路站(不含), 总用地面积约 35.85 公顷。 

  线路全长4.7公里,全部采用地下敷设方式,设车站4座。新建仓前车辆段,利用既有3号线一期工程星桥车辆基地(不新建);利用3号线一期工程良睦路主变电所(不新建);新建七堡控制中心1座。 

  建设周期:2020年至2022年

  有利于缩短城市西部、东北部与主城中心的时空距离,提高城市交通出行效率,提升亚运会交通保障能力。

  杭州西站枢纽站南区域综合配套设施及疏解通道项目 

  项目位于余杭区仓前街道杭州西站南侧,余杭塘河北侧区域,总用地面积约41.4公顷。 

  建设内容主要包括钱神大街(东西大道—绿汀路)和绿汀路(余杭塘河—钱神大街)2条城市主干路,长度分别为1300米、500 米,宽度40米;2条城市次干路、8条城市支路、广场景观工程、河道整治工程和地方配套工程等。 

  建设周期:2020年至2024年

  有利于加快构建便捷顺畅的城市交通网络,促进浙江省“1小时交通圈”的形成。 

  杭州西站枢纽I-04地块邻里中心

  项目位于余杭区余杭组团YH-18单元(高铁枢纽中心)I-04地块,东至龙舟路,南至钱神大街,西至I-03地块,北至后村桥港沿河绿化带,总用地面积约1.15公顷。 

  建设内容主要包括农贸市场、文化活动中心、居住区体育中心、社区医疗卫生服务中心、居住区养老服务中心、其他功能用房,以及地下室、室外管网、道路与景观绿化等,总建筑面积约41321平方米,其中地上建筑面积约22956平方米,地下建筑面积约 18365平方米。

  建设周期:2020年至2023年

  有利于完善区块居住配套设施,提高周边居民生活品质,加快杭州未来科技城西站枢纽建设。 

  杭州西动车所盖板项目

  项目位于余杭区仓前街道,用地面积约74.06公顷,其中一期盖板覆盖用地约47.33公顷与杭州西动车所湖杭场同步实施,二期盖板覆盖用地约26.73公顷与远期铁路工程一起实施。项目均在杭州西动车所红线范围内,不涉及新增用地。 

  项目盖板总面积约740600平方米,盖板区结构标高大部分为+10.0 米(其中结构标高+16.0米盖板约3000平方米)。

  建设周期:2020年至2025年

  有利于减少因铁路建设带来的城市空间割裂,实现城市轨道交通可持续性发展,为城市提供更好的居住环境。 

  除了以上几个项目,杭州机场轨道快线,杭州西站站房也都有新进展。

  杭州西站站A1基坑顺利封顶

  近日,随着最后一块混凝土顶板浇筑完成,机场轨道快线杭州西站站最大基坑——A1基坑顺利封顶,比预定工程节点提前一个月。

  杭州西站站是机场轨道快线所有车站中建设体量最大的车站,也是目前建设进度最快的车站。其位于火车西站下方,呈“工”字形布局,换乘站总建筑面积约23万平方米。

QQ截图20200904191518.jpg

  车站基坑分成A1,B1,C1三个区块,此次浇筑完成的A1基坑为地下两层,建筑面积42000平方米,开挖深度18米。随着A1基坑封顶,整个机场轨道快线杭州西站站工程进度已经过半。

  杭州西站下方设置4条城市轨道,机场轨道快线和地铁3号线在站房中间下方设站并可同台换乘,在站房南北两侧预留两条城市轨道。场站东西两侧分别布设了社会停车场、出租车场、公交场站、长途大巴场站、自行车场等多种功能设施。

  西站站房地上部分将在本月开工建设

  杭州西站站房共分9层(地上5层,地下4层)。地上一层是高铁出站层和综合交通设施层;二层是6米快速出站和城市服务设施层;三层是高铁站台层;四层是高架候车厅和高架落客平台层;五层是空中花园连廊和候车室旅客服务层。地下空间为城市轨道和停车设施。

QQ截图20200904191556.jpg

  西站站房效果图

  在功能布局上,杭州西站站房充分考虑了站城融合的设计理念。例如,地铁站厅通往候车大厅的扶手电梯呈倒八字,直通候车大厅两侧中央位置,更方便旅客进站候车。地下停车场库将由一个下沉式广场引入光线。

  据了解,西站枢纽站房地下结构施工于本月全部完成,站房地上部分即将在本月全面开工建设。

  地铁5号线串联起了仓前与杭州7个城区的联系。16号线的开通,使仓前和临安的青山湖科技城连成一片,而机场轨道快线、3号线一期工程将串起仓前与主城区、城东新城、萧山机场的联系,进一步提升仓前人群众的出行效率。

  3号线一期工程:加强仓前与主城区联系

QQ截图20200904191619.jpg

  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吴山前村站—文一西路站(不含))线路长4.7km,均为地下线,设车站4座,分别为吴山前村站、留祥路站、杭州西站(与机场轨道快线换乘)、龙舟路站。

  杭州市城市轨道交通3号线一期工程(吴山前村站-文一西路站(不含))是加强仓前与主城区联系的骨干通勤线,也是直接服务杭州西站的交通枢纽接驳线,将有效缓解仓前周边交通压力,强化主城与余杭组团间的快速联系。在不久的将来,生活在仓前的居民群众们,前往主城区也将更加方便。

  机场轨道快线:打造西站——机场“45分钟交通圈”

  杭州机场轨道快线起点苕溪站,终点靖江站,线路长58.5km,设车站15座,其中换乘站14座。目前,机场轨道快线全线进入主体结构施工阶段。

QQ截图20200904191722.jpg

  全线计划于2022年杭州亚运会前建成,建成后,线路将串起未来科技城、城西居住区、西湖文化广场商业中心、城东新城、萧山科技园、空港新城等主要区域,连接杭州西站、杭州东站及萧山机场等杭州重要的对外交通枢纽,实现杭州西站至萧山机场45分钟交通圈。

  杭州云城 未来之城

  围绕着杭州西站枢纽,杭州云城也“来了”。

QQ截图20200904191740.jpg

  杭州西站枢纽核心区鸟瞰示意图

  根据杭州云城建设规划,将集成杭州在新城建设、生态保护、数字化治理等方面的经验,建好最重要的综合交通枢纽、长三角最重要的科创新中心,打造“大走廊的重要窗口”,展现“策源地的头雁风采”,建设彰显山水之城、文明之城和数字经济第一城特色的未来城市典范。

  杭州云城文化底蕴 

  杭州云城紧邻西溪湿地、良渚文化遗址,内有吴山、寡山等景区,生态优势明显,文化底蕴深厚。

  杭州云城综合交通优势 

  在交通优势方面,位于云城核心区块的杭州西站枢纽是“轨道上的长三角”节点工程,集高铁、地铁等多种交通方式于一体,可通达上海、南京、黄山、武汉、南昌及省内各个方向,有利于云城内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等资源集聚。

  目前,云城周边地铁2号线、5号线已开通运营,区域内机场轨道快线、地铁3号线正在建设,西站枢纽站房区域地铁预留南北通道工程同步实施部分已开建,云城轨道交通线网规划设计正在优化当中,未来将有更多地铁线路穿越云城,打造“轨道上的城市”。

  可以这样说,杭州云城兼具城西科创大走廊的产业发展优势和杭州西站枢纽的综合交通优势。

  杭州云城产业发展优势 

  在产业发展方面,云城区域内及周边云集高等院校、科创企业、科研机构、特色小镇、居住区,人才、资金、技术等发展要素虹吸能力强。目前,区域内包括梦想小镇在内的已建成项目有近二十个;包括铁路杭州西站及相关工程、浙大超重力实验室、浙大校友总部、浙江人才大厦等在内的在建项目有三十余个;包括西站站城综合体、杭州西动车所等在内的拟建项目有二十余个。

  以西站枢纽为核心建设的杭州云城将是一座未来之城技术、人才、资金将带动这里的数字经济、信息经济,让仓前开启“云上”发展加速度仓前,也将为杭州打造具有国际影响力的“双创高地”加快实现“城西腾飞”。

 

编辑:施雄风

城镇原创

美丽城镇建设推动童装行业发展 湖州织里以“五大工程”镌刻产业底色 全面小康的美丽城镇未来长啥样?来平湖新仓镇看一看 美丽城镇建设推动童装行业发展 湖州织里以“五大工程”镌刻产业底色 它们是水体清洁工!杭州淳安500万尾鲢鳙鱼种投放千岛湖 嘉兴王店镇用一个钉钉小程序 解决美丽城镇管理“边界线”问题 曾经风靡七八十年代的海鸥电扇厂翻新了 变身成了小微企业之家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