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余杭仁和街道:精致小公园变身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

2020-08-24 16:52:32  来源:余杭发布 

  蓝天白云,繁星闪烁;清水绿岸,鱼翔浅底。夏夜,仁和街道普宁村长桥头村民郭大伯走出家门散步。经过仙桃路时,郭大伯脚步一转就进了一处湿地公园,公园内,一座古色古香的房子立在鹅卵石与草坪中间,草地上的鲜花欣欣向荣,公园内的景致与周边环境融为一体。郭大伯说:“其实,这个精致的小公园是一处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

QQ截图20200824164901.jpg

  普宁村长桥头污水终端提升改造项目于今年6月完工,设施接入长桥头29户农户家中,服务人口140多人。项目在施工时,将污水治理与美丽乡村建设相结合,综合考虑污水处理终端与村庄风貌相融合,将地方元素融入其中,确保出水水质长效稳定达标的同时,让污水处理终端成为美丽乡村的一道靓丽风景。

  “污水处理终端投入使用后,河水变清澈了,空气里异味没了,村民们都觉得舒心不少。在科学治水的助力下,污水处理终端变成了一个小景点,村民们茶余饭后都喜欢来这里散步。”普宁村党总支书记嵇萍说。

  什么是“花园式”污水终端?

  “花园式”污水终端是为了让无用的污染水重新“活起来”。一方面,整个污水终端“美貌智慧并存”,采用自动化运行,出水在线数据实时上传,操作简便,同时结合智慧云平台可实现远程监控,能够减少管理维护人员;另一方面,污水终端在原有基础上,增设中水回用系统,尾水经紫外线消毒后排入回用水池作为绿化浇灌;剩余污泥经过干化处理后,还能作为绿化肥料,实现循环再利用。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是“五水共治”工作的重要内容,是“污水零直排”项目建设在农村的延伸。仁和街道根据省、市、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总体要求,运用先进技术推动科学治水,深入开展更加集约化、标准化、智能化的农污设施提升改造工作,助力打造“水清、无味、点绿、景美”的风景仁和。

  2014年起,仁和街道陆续启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建造分散式处理池、集中式处理池、接入市政管网、终端提升改造等项目,截至目前已完成31个项目,投资额1.86亿元。今年,仁和街道重点开展花园村全域农污建设以及8个集中式污水处理终端提升改造工程,目前,项目正有序推进中。

QQ截图20200824164907.jpg

  普宁村全貌

  眼下,仁和街道普宁村的生态案例已经成为我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的缩影。区治水办专职副主任陆春华介绍,一直以来,我区在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工作上,不断创新举措,做深做细治水文章。

  一方面,因地制宜实施改造,靠近主城区的地区采取纳管进场的形式,山区农户分散地区以传统的三格式化粪池为主,农户聚集地区和平原地区以建设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为主,使投资最小化、效益最大化。

  另一方面,优化设计,提升工艺,在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提升改造中,加强运维管理,减少噪音、臭味对百姓生活的影响,同时邀请园林设计专家重新规划,增设体育休闲设施,让农污设施贴近老百姓生活,真正实现“变邻避为邻利”。

QQ截图20200824164913.jpg

  农村生活污水治理项目提升改造中

  截至目前,全区范围内已经建设930多个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农村地区河湖水质得到了提升,村民的生活也得到了改善。

编辑:施雄风

城镇原创

童心描绘美好未来 第十届浙江省少年儿童书画艺术大赛作品征集中 产业与生态兼得 美丽城镇可持续发展的“濮院模式” 7月长三角地区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越来越多!快来看看哪些城市空气最好 德清钟管话说农旅融合:美丽城镇且看蠡山蜕变 “变废为宝”成美景 杭州临安畲族村寨荷花朵朵开 探寻美丽城镇蝶变密码 嘉兴市美丽城镇现场推进会召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