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萧山楼塔镇发挥“五老”优势 堵死纠纷源头 创新社会治理新模式

2020-08-28 19:32:24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王新江

  浙江在线8月28日讯(通讯员 王新江)杭州萧山区楼塔镇积极发挥“五老”优势,探索参与创新社会管理的有效途径和方法,找准工作切入点和着力点,在参与社会矛盾调处、关爱帮扶失足青年、积极创建平安楼塔等方面取得实效。

  近日,楼塔镇民助法律调解服务工作室收到大黄岭村村民送来的一面写着“尽职责为民解忧重望高,共兴建和谐社会身修永”锦旗。

俞永高在调解中.jpg

俞永高在调解中

  楼塔民助法律调解服务工作室,又叫“俞永高工作室”,楼塔镇机关两年前退休的老干部俞永高就是这个工作室的调解员。6月份,该镇大黄岭村美丽乡村施工队在移除电线杆的过程中,一根已裂开的电线杆倒塌,致王某停在路边的轿车损坏,坐在车内的孩子也受到惊吓,同时也造成另一位在场村民俞某受伤。该事件关系到三方当事人,情况较为复杂,村里多次调解未果。施工队负责人找到了“俞永高工作室”。俞永高一对一和当事人进行深入沟通,了解其想法和意愿,并讲实事摆道理说明情况,通过为期一周多的调解,终于使事件得到妥善解决,三方也达成了调解协议。

大同一村退休教师参与村庄治理.jpg

大同一村退休教师参与村庄治理

  俞永高原是楼塔镇综合治理办公室的司法助理,在职时分管了多年的纠纷调解工作。退休后他凭借对调解工作的热爱,自荐走进这个“老娘舅”工作室。两年多来,他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时间,及时为本地调处民间纠纷,仅在今年上半年调处各类纠纷19起之多,其中属重大案件4起,涉案金额超500多万元,并成功调处多年未结案(10多年前)一起。在调处工作中他不怕麻烦,尽心尽责,常常设身处地为双方出主意、想办法,使纠纷事件能妥善解决。

俞永高01.jpg

  楼塔镇充分发挥老党员、老干部、老退役军人、老模范、老教师“五老”力量在基层社会治理中的独特优势和重要作用,组织“五老”力量进村社“和事佬”、“老娘舅”等村级调解组织,让他们发挥自身优势,协助村、社区开展邻里纠纷、婚姻关系调解等,促进村社区矛盾纠纷调解和平安创建工作的深入开展。据统计,今年来,该镇“五老”成员已达348人,已参与解决各类矛盾纠纷排解51件,主动参与平安创建、户户大巡防190人次,彰显了楼塔镇“五老”的正能量风采,织密织牢基层调解组织网络,形成人人有责、人人尽责、人人享有的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淳安住建局:弘扬“工匠”精神,提高专业技能 杭甬城际铁路(绍兴段):攻坚“五乱” 蝶变“五美” 余杭瓶窑镇:多点发力,全力打造“文明之光五美之地航创之城” 淳安“再生稻”开镰!种水稻像种韭菜,割完一茬还能长一茬 集聚“红色力量” 激活绍兴越城美丽城镇建设新动能 萧山瓜沥:七夕节 完美再现省级非遗“祭星乞巧”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