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杭州萧山:农污提标改造让“污水池”大变样

2020-08-24 14:40:57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高洁

  浙江在线8月24日讯(通讯员 高洁)走进萧山区党湾镇裕民村,在村口主路旁有一个公园,绿草茵茵,小桥流水,亭台、石椅分布在绿草树木间,老人们在亭中读报,青年人在园中小憩倾谈,边上紧挨的篮球场是男孩们挥洒汗水的“战场”,一切都是那么和谐融洽。这看似是一个美丽的乡村公园,其实暗藏玄机,而是一个承担着农村生活污水处理任务的农污公园。

  除了环境美、功能全,这还是一个“零直排”农污终端。

  “2019年是萧山农污提标改造的第二年,在党湾镇30多个改造任务中,裕民村其中一个农污终端旁边恰好是一个小公园,我们就进行了景观的配套设计。”党湾镇农办工作人员表示,以前这个地方环境乱、灯光暗,无人问津,如今不仅水质变好了,还有了灯光、游步道,成为村民们青睐的休闲场所。

  公园内还引进了中水回流系统,处理后达标的尾水经雾化喷水装置自动浇灌园中的花草,回收利用,两全其美,真正实现了污水零直排。目前,公园内的农污终端已经接入30多户人家,污水处理量可以达到每天三十吨,实现“污水靠蒸发”到“清水绕人家”的华丽蜕变,为乡村洁美环境奠定强有力基石。

  不只在党湾镇,“水清、无味、点绿、景美”已经成为农村生活污水处理终端新标配,一大批具有特色亮点的精品农污公园在萧山越来越多了。农村污水处理设施提升改造的外在“颜值”与美丽乡村建设有机结合,使农村“污水池”靓丽变身,同时注重内在“素质”,引入新工艺加强农污终端的技改,将农村污水的氮、磷含量处理能力提升到远高于省市农村污水处理终端的处理要求,涌现了一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点,如义桥的净水公园、临浦的白鹿塘2号、河上的凤凰坞村2号等,成为美丽乡村一道亮丽风景线。

  在义桥,富春村净水公园在传统农污处理终端设施基础上增加了人工湿地,添加智能化监测设备,运用人工湿地二次处理净化,最终达到一级水源地排放标准。

  在河上,凤凰坞村2号终端将景观设计与美丽乡村建设相协调,提升终端周边环境,精心雕琢了一个小微公园,受到村民广泛欢迎,增添乡村景致。

  2020年,萧山将抓好点面结合,通过推广一批农村生活污水治理示范点,总结一批适合不同村庄规模、不同经济条件、不同地理位置的典型模式,全面高效夯实农污提标改造基础,进一步构筑洁美乡村水防线。同时,萧山还将完成农污监管平台项目建设,实现30吨以上规模农污设施标准化运维全覆盖,力争成为杭州全市示范样板,交出一份农村生活污水提标改造任务的高分答卷。

编辑:

相关阅读

城镇原创

童心描绘美好未来 第十届浙江省少年儿童书画艺术大赛作品征集中 产业与生态兼得 美丽城镇可持续发展的“濮院模式” 7月长三角地区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越来越多!快来看看哪些城市空气最好 德清钟管话说农旅融合:美丽城镇且看蠡山蜕变 “变废为宝”成美景 杭州临安畲族村寨荷花朵朵开 探寻美丽城镇蝶变密码 嘉兴市美丽城镇现场推进会召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