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原创 正文

余杭瓶窑镇:多点发力,全力打造“文明之光五美之地航创之城”

2020-08-27 20:55:19  来源:浙江在线 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黄圆圆

1.jpg

瓶窑老街

  浙江在线8月27讯(浙江在线记者 黄玉环 通讯员 黄圆圆)近年来,瓶窑镇坚持以环境提升为基底,以项目建设为龙头,紧紧围绕区全域美丽建设指挥棒,在注重群众幸福感的基础上,招好商选好商,积极提升文旅发展事业,在全镇范围掀起了全域建设的良好氛围。

  因地制宜,提升环境

  “我们的预处理设备加终端处理设备每天大致可处理50余吨垃圾,而瓶窑每天易腐垃圾产出量大致是30余吨左右,终端处理方面游刃有余。”瓶窑镇垃圾分类负责人告诉记者。

  为更好地完善保洁一体化体系,提升环境面貌。瓶窑按照城市管理“序化、亮化、绿化、洁化、美化”的“五化”总体要求,结合年度计划安排,统筹城镇道路“一路一方案”的工作机制,以城镇保洁划片分区为单位,落实管养单位做好精细化的提升优化工作,以每月每区块整治一条道路的方式开展。

  垃圾分类音乐线、泔水线、水果生鲜线的落地,实现了全镇垃圾分类全覆盖,落实以片区为单位的其他垃圾和易腐垃圾规范分类收运和统收统运全覆盖,扩面虎哥回收城市小区全覆盖。


微信图片_20200827204949.jpg

瓶窑中学

  完善配套,服务民生

  时光如梭,距离良渚古城遗址成功申遗已走过了一年。一年来,良渚文化的渗透,赋予了居住在瓶窑这片土地上的人们新的内涵。

  走进瓶窑镇南山农居点,一幢幢两户一联的欧式别墅出现在眼前,每家每户门前都有一个私人小花园,两户大门间还规划了停车位。这是瓶窑镇大观山村的安置点,居住着因良渚遗址保护征迁的400多户农户。良渚古城遗址成功申遗的一年来,村民们的日子也越来越红火。

1111111111.jpg

区三院

  围绕以生活圈配套设施补短板为主攻方向,瓶窑建设里窑社区、新窑社区、溪东社区服务中心,加快余杭区三院等镇级重点配套文教卫设施建设。同时启动实施凤都路南延工程,积极争取轨道交通、古墩路西延等重大对外交通项目规划落地,推动蒿山港整治、紫塍路、创业路等项目开工建设,完成前程路拓宽、羊城路改造、南洋北路、蒿山路一期、小城市环境综合提升工程等项目建设,丰富美丽城镇建设成果,为群众生活、出行等方方面面提供便利。

  抓精做细,针对飞线入户管理难、老旧小区用电安全保障难等问题,专门建立24小时表后服务队,负责居民电力设施的定期运维。2019年共受理抢修故障300余起,协助供电所完成重大电力抢修10余起。

微信图片_20200827205102.jpg

鱼佬大果桑研究所

  以文带旅,以旅兴文

  中华文明瑰宝——良渚遗址文化的存在,为瓶窑文化魅力增添了浓墨重彩的一笔。在此基础上,瓶窑不断放大良渚古城遗址成功申遗后续效应,做强文化旅游内涵,创新发展文化旅游产业,力争打造成为中华文明发祥的朝圣之城,彰显良渚文化底蕴。

  以巩固文化提升,助力文旅特色打造为抓手,瓶窑重点打造良渚遗址公园西入口,串联良渚遗址和瓶窑老街。注重挖掘、保护和展示瓶窑历史文化和非物质文化遗产,重点打造非遗展览馆及文创产业街区,展示好油纸伞、风筝、陶艺等非遗,留住老镇的“根与魂”,擦亮美丽城镇中的群众文化底色。积极引导非遗文化与数字经济、时尚元素的融合共生。瓶窑非遗油纸伞已开出线上经营店,走进了米兰设计周、巴黎时装周。

  为加快文旅配套设施加快完善,恒德东方森林度假酒店、德和园养生养老等坡地村镇项目陆续开工,小城镇环境整治二期(南山公园)项目基本完成。

  以聚焦老街招商,做活业态功能为发展方向。瓶窑创新运营机制,与交通集团合资成立瓶窑老街公司,负责瓶窑老街整体招商运营。磨子心等主要区块已完成业态导入,同福永、法根糕点、窑山大院、大棚馆等知名品牌相继入驻。由雷迪森运营的窑山酒店即将开业,文创街区、十里渠周边铺面火爆招商中,景区人气上升明显。瓶窑老街已成为周边居民甚至杭州、上海游客节假日光顾的新晋“网红”景点。今年“五一”期间共接待游客超5万人次,约为去年同期三倍。


2.jpg

利富豪机电总部项目

  招大引强,产业出彩

  去年底,中法航空大学在瓶窑落户,开启了这里的“黄金时代”。1000亩的办学用地、500亩的航空科创园,它不仅是民用航空领域的一所世界一流的高等学府,也是一处集企业、科研、人才等于一体的航空航天研发加速龙头园区。

  据悉,中法航空大学预计9月土建工程进场,2020年预计实现投资15亿元。航空航天科技小镇产业链招商工作推进有力,与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中国商飞集团、中国二冶集团、浙江大学先进科学研究院等单位深入接洽中。

  截至目前,中国(杭州)航空航天科技小镇先导区块内已经建成的企业厂房共计约5万方,已经入驻常升建设、山科电子、南佳科技、骏瑞科技等智能制造型企业,后续还将进一步招引其他航空航天相关产业。”瓶窑镇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盒马鲜生项目已完成供地,鼎盛创新型产业大孵化器等项目正加快开工。中电光谷、新坐标、修正健康总部项目加快推进中。

  产因城而强,城因产而兴。下一步,瓶窑将继续以产业发展为支撑,为全域美丽建设奠定坚实基础。

编辑:石潇俊

城镇原创

淳安住建局:弘扬“工匠”精神,提高专业技能 余杭瓶窑镇:多点发力,全力打造“文明之光五美之地航创之城” 淳安“再生稻”开镰!种水稻像种韭菜,割完一茬还能长一茬 集聚“红色力量” 激活绍兴越城美丽城镇建设新动能 萧山瓜沥:七夕节 完美再现省级非遗“祭星乞巧” 童心描绘美好未来 第十届浙江省少年儿童书画艺术大赛作品征集中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