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垃圾和大数据“杠”上了, 义盛村垃圾分类开启数字赋能

2020-08-26 11:55:34  来源:义蓬发布 

  为进一步提升村庄环境,提升村民生活品质,义盛村通过引入第三方安瑞环境有限公司,对垃圾中转站改造提升、垃圾分类工作入户宣传,在全村范围内开展垃圾分类“红黑榜”、开展垃圾分类与资源循环专题培训,义盛村垃圾分类逐步走上快车道,

  义盛村党委书记施中江对今年创建垃圾分类市级乃至省级示范村信心满满。

  加强源头处理

  重视“常态化”管理

  在骄阳似火的8月,义盛村特派专人正挨家挨户对二分类的垃圾桶进行检查,垃圾有没有分对类、垃圾桶是否完整等都列为检查范围,不少农户图方便将厨余垃圾和其他垃圾堆放一起,便对存在问题的个别农户进行耐心沟通处理和宣讲。

微信图片_20200826115249.png

  除此之外,在村内比较集中的附近,设置了垃圾四分类的站点;在垃圾中转站,义盛村派专人对垃圾桶进行集中清理。

微信图片_20200826115254.png

  在资源可循环利用上,义盛村已设立了解衣再生资源回收网点,积分兑换标准上墙,让废弃的垃圾变废为宝,呼吁村民参与到这场资源可循环的活动中来。

微信图片_20200826115259.png

  智能垃圾桶搭上“数字快车”

  倡导垃圾减量

  2019年8月“史上最严”垃圾分类条例在杭州实施,如今,杭州垃圾分类已经一周年,为了让垃圾分类更加精细化,促进垃圾减量,义盛村积极探索垃圾分类的高效化管理,8月17日晚,组织村内19个组的男女小队长和村民代表,召开垃圾分类精细化相关事宜的会议。

  会议上,施中江书记介绍了垃圾精细化分类项目的具体情况,“一颗小小的芯片”承载着大数据,每个垃圾桶有自己的“专属户主名字”,今天谁家垃圾分类做的好,垃圾分类大数据展示系统一目了然。

  通过这次会议的启动,义盛村拉开了大数据+垃圾分类的序幕,让垃圾分类搭上了“互联网快车”。

  在会议上施书记介绍了垃圾智能分类的实行方案,对垃圾进行积分兑换的介绍,让参与垃圾分类潜移默化地成为村民日常生活的一部分。

  “洋气阿,一个小小的垃圾桶还有这么多学问,现在的农村真的是越来越高科技了。”一位村民代表说道。现场村民代表普遍对这次垃圾分类的再次升级表示期待。

  “丢垃圾还能领日常生活用品,怎么会有这么好的事情!”,一名男队长说道,在场的村民代表都点点头,对垃圾分类有了新的认识。

  下一步,义盛村将逐步把垃圾分类智能化的这一“黑科技”领进门带入户,为倡导全民参与垃圾分类,实现精细化操作,义盛村还将上线扔垃圾积分兑换系统,通过兑换日常生活用品来调动我村村民在垃圾分类上的积极性。

编辑:施雄风

城镇原创

童心描绘美好未来 第十届浙江省少年儿童书画艺术大赛作品征集中 绍兴皋埠街道:“四态四新”打造美丽城镇新名片 绍兴沥海街道推进美丽城镇“治理美” 打造信访新格局 产业与生态兼得 美丽城镇可持续发展的“濮院模式” 7月长三角地区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越来越多!快来看看哪些城市空气最好 德清钟管话说农旅融合:美丽城镇且看蠡山蜕变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