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网格互评、房东责任制、数据赋能,义蓬街道春光村垃圾分类行稳致远

2020-08-26 11:50:12  来源:义蓬发布 

微信图片_20200826114753.png

  近日,春光村的四个网格党支部之间开展了一场别开生面的垃圾分类互评会,网格长、组格长、村民代表、党员志愿者等组成“考察团”,来到其它网格查看垃圾分类情况,并向网格内村民们宣传垃圾分类知识。这种新鲜的形式受到了大家的欢迎,使垃圾分类意识更加深入人心,垃圾分类已逐渐成为春光村的新时尚。

  由于村民们普遍对左邻右舍的垃圾分类情况比较了解,而对其它组格的情况知之甚少,觉得大家都分得差不多,很容易出现整个组格垃圾分类不到位的情况。这次的垃圾分类互评会加强了各个组格之间的沟通交流,使各组格间能够相互学习,分享经验,营造了浓厚的必学赶超氛围。参观交流之后,一位村民说:“到别的组一看才知道他们都分得这么好,连八十多岁的老人家都分好了,我们要是再不分好岂不是太难为情了。”

  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春光村也掀起了一股垃圾分类热潮,越来越多的村民都自发地加入到了垃圾分类中来,垃圾分类志愿者的队伍也在不断壮大。

  正值暑假,在春光村桥头的超市、出租房等地,经常能看见一个小小的身影在查看各家的垃圾分类有没有做好,并向大家宣传着垃圾分类的知识。这位小朋友就读于义蓬三小,她的妈妈周利萍是春光村春光明媚志愿者队伍中的一员,趁着放暑假,妈妈就带她加入了垃圾分类志愿者队伍。尽管天气炎热,但小朋友对垃圾分类宣传的热情却丝毫不减,说起垃圾分类知识来也是头头是道。

  同时,春光村紧抓出租房等重点区域的垃圾分类工作,召开房东会议,将垃圾分类的责任落实到房东,并通过后台积分系统、保洁员反馈和村监会检查等方式查看垃圾分类的落实情况,对于垃圾分类不到位的租户采取一定的处罚措施。

微信图片_20200826114800.png

  如今,在这股垃圾分类的时尚潮流之下,春光村的垃圾分类情况有了很大的提高。通过引入积分管理系统,运用大数据赋能,实现垃圾精准分类,垃圾分类准确率从60%多提高到了95%,垃圾分类的参与率则从20%多提高到了91%,垃圾分类意识深入人心,春光村也变得更加明媚、更加美丽。

微信图片_20200826114806.jpg

编辑:施雄风

城镇原创

童心描绘美好未来 第十届浙江省少年儿童书画艺术大赛作品征集中 绍兴皋埠街道:“四态四新”打造美丽城镇新名片 绍兴沥海街道推进美丽城镇“治理美” 打造信访新格局 产业与生态兼得 美丽城镇可持续发展的“濮院模式” 7月长三角地区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越来越多!快来看看哪些城市空气最好 德清钟管话说农旅融合:美丽城镇且看蠡山蜕变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