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平湖农开做好文物保护工作 增添美丽城镇人文底色

2020-08-24 18:58:3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胡桂阳 沈舟

  浙江在线8月24日讯(通讯员 胡桂阳 沈舟)平湖农开区(广陈镇)历史文化积淀深厚,镇内共有文物21处,其中市文保单位3个,文保点15处。自美丽城镇建设工作启动以来,广陈镇综合文化站高度重视辖区内文物的保护与利用,确保文物监管责任落实到位,助力美丽城镇建设“人文美”。

4.jpg

  平湖农开区(广陈镇)在12个村社区安排了专人每月对本村内文保点进行日常巡查,上传照片和记录表,确保文物安全。另一方面,通过每月的实际走访,充分了解村民诉求,及时与多方进行沟通协调,切实解决了群众遇到的实际问题。同时,平湖农开区(广陈镇)对雪花井、赵氏墓、吉城遗址等市级文保单位加大日常巡查力度,重点排查文物保护单位的消防设施、消防通道、电路老化等安全隐患,通过加强文物安全巡查,让文物保护观念深入人心。

  落戗屋作为平湖乡村传承祖先智慧的本土建筑代表,目前数量急剧减少。广陈镇前港村内正有一座落戗屋,巡查中发现已年久失修。因此广陈镇加强了对前港村落戗屋文物墙体保护,在此基础上,安排有专业资质的设计单位对落戗屋进行了前期勘察与设计,进行维修项目的现场确认。通过一系列的实地测量及专业维修,前港村落戗屋已修缮完毕,盘活现有文物资源,让文物修缮工作有序推进。

  广陈镇综合文化站和各村社区充分利用“文化和自然遗产日”及节假日等重要时间节点谋划开展特色活动。举办文物寻宝定向赛,通过与碉堡、古桥等历史遗迹合影打卡的形式,进一步加强文物保护宣传力度。近日,广陈镇综合文化站开展“让文物发声——听‘我们的故事’文物大巡讲活动,在12个村社区进行巡讲,反响热烈,进一步吹响了文保的号角,助力美丽城镇建设“人文美”。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童心描绘美好未来 第十届浙江省少年儿童书画艺术大赛作品征集中 产业与生态兼得 美丽城镇可持续发展的“濮院模式” 7月长三角地区空气质量平均优良天数越来越多!快来看看哪些城市空气最好 德清钟管话说农旅融合:美丽城镇且看蠡山蜕变 “变废为宝”成美景 杭州临安畲族村寨荷花朵朵开 探寻美丽城镇蝶变密码 嘉兴市美丽城镇现场推进会召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