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余杭塘栖打通城市排水“毛细血管” 提升居民生活品质

2020-08-13 16:39:42  来源:杭州日报 记者 沈维 沈鹏阳 通讯员 柴媛媛

  “小区臭味没了,环境也变干净了,真是太棒了!”梅阿姨是余杭区塘栖镇西小河社区西小河小区的居民。日前,该小区完成了“污水零直排”的改造,雨污分流让小区的环境得到了很大的改善,令居民们十分开心。

  西小河小区紧邻塘栖古镇景区,建造于上世纪90年代,辖内有1900余户居民,区域居住人群密集。如何让这个老旧小区的生活品质快速得到提升?“污水零直排”改造是一项有效之举。

微信截图_20200813163748.png

  西苑小区安装新雨水管道

  “经过改造提升,小区清爽多了,之前台风天下大雨也没有出现污水满溢的状况。”西小河社区居委会主任范爱文说,为了确保污水零直排真正落地,小区还对破损的地下管网进行同步改造,有效缓解老城区大市政污水系统及下游污水处理厂压力。

  西小河的变化只是塘栖推动污水零直排工作的成果之一。去年2月,塘栖镇全面启动雨污废水改造项目,投资约3400余万元,逐步打通城市排水“毛细血管”。

  如今,西小河街更换了大径管道,减少了雨天积水现象,居民雨天出行变得更加便利;石目港两岸居民区进行了改造与提升,河道水质得到明显提升;西苑小区采用EPC工程发包模式,快速完成对管网的梳理与更新,居民满意度颇高等。

微信截图_20200813163807.png

  西小河街管道提升后翠紫河两岸

  目前,塘栖镇已完成18个老旧生活小区改造工作,更新雨污水立管14公里,雨水管网9.6公里,埋设污水管网19公里。继续深入推进污水零直排改造工作,塘栖镇将结合新时代文明实践入村进社区,加大对五水共治、垃圾分类、靓城行动等知识宣传,提高老百姓知晓度、认知度和支持度,更好地推进美丽城镇建设。

编辑:施雄风

城镇原创

义剪、义诊、凉茶……初心驿站践“初心” 把党群服务真正变为群众身边服务 这才是浙江美丽乡村该有的样子!百亩“葵花海”惹人醉 “有活干,很安心!” 淳安方泰搪瓷制品逆势增长,半年完成全年指标 给河道“理个发” 这个清理“神器”一天可打捞4吨水草 “骡子运输队”助力良渚遗址保护 推进余杭全域美丽建设 这里有条千岛湖最大的“鱼”!浙江淳安“渔文化”激起“经济浪花”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