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开化杨林镇“三面齐抓”创建美丽城镇

2020-08-05 16:08:48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张劲帆

  浙江在线8月5日讯(通讯员 张劲帆)近年来,杨林镇紧紧围绕“产业美、人文美、生活美、环境美、治理美”的城镇发展目标,通过对镇内“管理、环境、项目”三方面齐抓兼顾的方式,大力创建省级美丽城镇。先后在2015年成功创建省级卫生镇,并获浙江省“五水共治”先进集体;2016年被评为衢州市乡村休闲旅游特色乡镇;2017年成功创建全省首批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样板镇。

  “以党为首”引领“管理面”。杨林镇切实践行“党建引领”在美丽城镇建设中应用,创新“党建+”的集镇建设管理模式。一是建立镇村一体化运行机制。树立集镇与镇中村“一盘棋”意识,规划共同制定、项目共同争取、工作同步推进,充分发挥村级组织积极性,实现互促共赢;二是建立党员1+8联户包事制。为充分发挥集镇和城中村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即每个党员都兼职网格员,1名党员联系8位农户,负责认养绿化、垃圾分类等8项基础性工作,并每月底进行考评打分;三是建立集镇管理责任区和红色街长制。将集镇细分为8个责任包干区,每名班子成员负责一个片区,同时配备3-5名镇干部,形成责任包干区和管理网格,建立完善集镇管理体制机制;同时,实行红色街长制,对南华街、甘溪、中关路配设5名街长,由班子成员担任,组建镇综合执法大队,每周开展环境巡查、政策宣传、集中整治等工作,逐步形成强有力的集镇整治管理架构。 

  “以净为准”清洁“环境面”。杨林镇将净化环境卫生、整治城镇风貌作为美丽城镇建设的首要任务。以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完善全镇基础设施;以“全民共享”为起点,建设集镇中心广场、星级公厕、农贸市场等一系列配套完整公共服务设施;以“上改下”为目标,对集镇雨污水、自来水、强弱电等集镇配套设施进行全面梳理升级;同时以“青山绿水”为红线,在垃圾收集点、中转站建设并投入使用下,通过设备压缩封闭方式及“共收、同运”手段,统一处理集镇垃圾,进一步净化环境,完善集镇绿化设施,创建省级园林城镇、4A景区镇;此外,随着三改一拆、农房整治工作开展,杨林镇拆除各类农房1013宗,整治575宗,总共拆除整治面积56689平方米;并获评2019年度浙江省“无违建县(市、区)”创建工作先进集体。

  “以谋为机”实干“项目面”。年初,杨林镇启动《杨林镇美丽城镇“一镇一方案”行动实施方案》编制,对标环境美、生活美、产业美等7大方面进行系统分析研判,并根据“十个一”标志性工程内容,将镇区功能布局划分为“四轴四区十段”,建立起涉及产业集聚、智慧社区等领域的杨林镇省级美丽城镇项目库,将项目分类梳理成5大类,谋划出包括林下种养殖经济、颐和学院研学基地等23个项目,并于今年重点实施建设21个项目;以林下种养殖经济项目为例,利用杨林自然资源优势,发展林下经济,实干林业项目,杨林镇政府组织成立“种养殖专班”指导农户种养殖中药材、中蜂等农副产品,打造出专属于杨林农副产品品牌,截止目前,共联合5家相关投资生产企业,带动农户1000余人,拉动经济增长1200万元。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嘉兴样板创建乡镇项目开工率达100% 到2022年争创31个省级样板 富阳场口镇:多点发力补齐短板,狠抓美丽城镇建设 台风“黑格比”来势汹汹 乐清警方深夜紧急转移百岁老人 借助信息化力量 温州七都街道以“智慧七都”助力美丽城镇建设 与台风“黑格比”赛跑!天台石梁6000亩高山蔬菜大抢收 交出半年投资同比增长的成绩单后 浙江特色小镇又锚定了下一个目标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