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美丽城镇丨科创“新引擎”拉动嘉兴湘家荡区域“乘风破浪”

2020-08-05 16:20:15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傅建江

  浙江在线8月5日讯(通讯员 傅建江)在七大公路与甪里街延伸段交叉口西南侧,一座“灯塔工厂”即将崛起,百亿项目敏华未来汽车智慧产业园正以“火神山速度”推进;在湘家荡畔,强大的科创之“核”正在生成,迎来两个国家级科研机构入驻,风景区拥有了奔梦世界级科创湖区的澎湃雄心……着力打造“科创区+风景区”,去年以来,湘家荡区域“画风突变”,在新发展理念下,新旧动能转换加速,招商引资有“流量”更有质量,多个大科创项目加速落地,吸引项目流、技术流、资金流、人才流不断涌入,区域发展上演“乘风破浪”。

图片10.jpg

  “这么大的车间,一般需要四五百个工人,但在这个未来工厂里,将只有机器忙个不停。”酷暑难挡项目推进激情,近日,记者再次来到敏华未来汽车智慧产业园施工现场,发现一期工程的办公楼已经结顶,接待中心、展厅和3间大厂房的桩基工程正全面推进。现场负责人明瑞斌告诉记者,他们正在创嘉兴项目推进的“火神山速度”,在去年9月获得300余亩用地指标的基础上,今年6月项目一期所需的另外500亩土地也已到位。为确保明年6月顺利投产,当前项目正以“多线程”推进,建筑桩基已完成80%,年底前要完成钢结构部分,明年3月31日前厂区整体交付,目前设备也已订购好,只待来年华丽绽放。

  敏华未来汽车智慧产业园项目总规划面积1000亩,总投资15亿美元,按照达沃斯灯塔工厂标准进行建设,包含敏实全球总部、全球智能化数字管理平台、生态标杆旅游工厂三大模块,集设计、研发、生产、展示、体验、休闲为一体,量产后年销售预计超100亿元人民币。记者了解到,自该项目落地以来,不仅作为“东家”的湘家荡区域全力保障,南湖区更是举全区之力予以支持,快速保障用地指标,帮助修筑临时便道,为抢工期,主动协助企业进行土方回填,疫情发生后,提供“保姆式”指导让该项目成为南湖区第一批复工的在建项目。

  科创赋能的风景区气象一新,除了备受瞩目的敏华未来汽车智慧产业园,当前湘家荡畔还在酝酿更大的惊喜,聚焦人工智能、数字经济、先进能源、数字生命和智能医学等前沿科技方向,将迎来两个国家级科研机构入驻,打造世界级科创湖区。

图片11.jpg

  头角峥嵘的科创板块,让湘家荡区域萌动着新的生机。湘家荡区域管委会副主任朱国庆告诉记者,思路一转天地宽,如今区域在双招双引上展现出更大磁吸效应,上半年已签约智能仓储设备研发制造、新能源汽车等项目7个,农业区还引进了上海交大现代都市农业南湖创新中心等项目5个,与科研院校合作引进高端人才。目前正在接触的有全国台湾同胞投资企业联谊会会长李政宏等高端投资人士,前来实地考察、深度洽谈的商务团队络绎不绝。

  为迎接科创“新势力”爆发,湘家荡区域做足准备。

  原华夏防爆的厂房将被改造为湘家荡科创谷,这里位于镇区黄金地段,有7幢大楼,总建筑面积达7万余平方米,湘家荡区域管委会投资9000余万元改造,目前正在进行高品位室内外装修,整体工程将于明年上半年完工,是为广大科创人员打造的新家园。为加快承接大项目,推动科研成果转化,该区域借鉴武汉、义乌等国内多个城市的成功案例,将在亚太路与甪里街交叉口建设占地面积194亩的科技协同创新中心,打造科创集聚、产业升级新平台。借鉴上海老厂改造成功案例,将在湘家荡都市经济产业园内打造七星创新园和小微企业园。此外还计划适时启动铁路以南约11000亩的净地产业空间规划设计。

  记者了解到,即便当前处于科创区建设的“孵化期”,经济数据上已有所呈现。上半年,该区域高新技术产业投资完成2.35亿元,相当于全年任务的94%,同比增长77.2%。与此同时,该区域发展环境支持等支出也呈爆发态势,上半年完成生态环境与公共设施投资5270万元,同比增长485.6%,道路、景观、酒店、学校等众多项目正加速推进,一场精彩蝶变正在发生。

  南湖区委常委、湘家荡区域党工委书记周小明表示,科创“新引擎”拉动湘家荡区域“乘风破浪”,向着打造嘉兴“璀璨明珠”、实现“二次腾飞”的目标迈进。围绕高质量发展,下一步将继续全力展现区域优势,汇聚高端项目,引入顶尖人才,不断激发创新活力,引领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实现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嘉兴样板创建乡镇项目开工率达100% 到2022年争创31个省级样板 富阳场口镇:多点发力补齐短板,狠抓美丽城镇建设 台风“黑格比”来势汹汹 乐清警方深夜紧急转移百岁老人 借助信息化力量 温州七都街道以“智慧七都”助力美丽城镇建设 与台风“黑格比”赛跑!天台石梁6000亩高山蔬菜大抢收 交出半年投资同比增长的成绩单后 浙江特色小镇又锚定了下一个目标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