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平湖新埭流动“小喇叭”“声”入人心 彰显美丽城镇“治理美”

2020-08-03 17:09:52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李雨婷

  浙江在线8月3日讯(通讯员 李雨婷)“村民朋友们,大家好!垃圾分类至关重要,政府越来越重视,村里开始要奖励,蔬菜叶子水果皮、剩菜剩饭、过期食品丢绿桶……”“穿马路要看红绿灯、开电瓶车要戴好头盔”等脍炙人口的方言,朗朗上口,易唱易记;移动的小喇叭,响彻田间地头,“声”入人心。如今,美镇建设、垃圾分类、交通安全宣传宣传每天都会在平湖新埭镇鱼圻塘村的每家每户门口响起,在潜移默化中推动了垃圾分类、交通安全知识在村民中的“入脑入心”,也成为这是基层治理中的亮眼一招。

1.jpg

  鱼圻塘村总面积为13.6平方公里,包括了26个村民小组和52个自然村落,是嘉兴市范围内面积最大的行政村。地广人散,管理难度大,如何让垃圾分类这件复杂而系统的“关键小事”在这么大范围内落实落细?“村民的主动参与是做好交通安全宣传、垃圾分类工作的关键,只有将每个人的力量都汇聚起来,才能凝聚起推动工作的强大合力,而这其中,最重要的就是要通过宣传让垃圾分类知识深入人心。”鱼圻塘村党委副书记徐龙平说。于是鱼圻塘村借鉴交通安全大会战的经验,在11辆垃圾清运车上都配备了移动小喇叭,并用方言将垃圾分类知识录制其中,在垃圾清运车上循环播放,做到垃圾清运车开到哪里,垃圾分类的声音就响到哪里,垃圾分类知识也随之传到了每一个自然村落、每一个村民小组。

  这样一个“新事物”也吸引了不少村民驻足聆听,产生了良好的宣传效果。“以前,我们干农活时田间地头一直播放着高音喇叭,那个声音感觉很亲切。现在感觉高音喇叭又回来了,大家都爱听一听。”78岁的村民陆引宝开心地说,在这一喜闻乐见的宣传方式下,他们也学习到了更多垃圾分类的相关知识。“以前村里都宣传在纸上,或者口头上讲几遍,我们老年人不识字,记性也不好,听过看过就忘了,现在喇叭里天天在放,听得多了自然也就记住了。”陆引宝说,现在每次倒垃圾,她都很自觉地会把剩菜剩饭倒进绿色的厨余垃圾桶,塑料袋等杂物就扔进了灰色的其他垃圾桶里。“以前我们村不管是在市里还是镇里的垃圾分类排名赛中成绩都靠后,现在村民分类的积极性高了,成绩也已经在逐步上升了,全村垃圾分类的准确率至少能达到80%。”徐龙平说。

  如今,鱼圻塘村还把垃圾分类、交通安全宣传、反诈宣传等有机结合起来,在企业门口职工上下班时有垃圾分类、交通安全知识宣传的声音、户长会开始前有垃圾分类知识宣传的声音、主要交通路口有垃圾分类知识宣传的声音……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节点都能听到小喇叭的声音,在潜移默化中垃圾分类也在每一个人心中扎下了根,彰显美丽城镇“治理美”。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500亩稻田上演“鱼戏莲叶” 西湖区双浦镇生态水田铺展大地 最高奖金10000元! “两山路上看小康·丽水故事”短视频大赛等你参加 西湖藕粉、宁波汤圆、温州鸭舌、金华火腿……2020浙江特色产品伴手礼你来选! 德清新市举办2020年八一双拥联欢会 营造良好的拥军崇军氛围 #三角数数#长三角46个县域入围2020中国百强县 有你的家乡吗? 完善养老服务 嘉善大云镇创建美丽城镇更进一步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