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今年底 杭州主城区市政道路将实现“五长联动”全覆盖

2020-07-17 09:41:53  来源:杭州网 通讯员 王倩倩 林燕 记者 任彦

  最近,梅雨季,如遭遇人行道板破损,“水老鼠”乱窜,会让人很糟心;车行道上,如发生窨井盖沉降,则会降低行车舒适度……每年,杭州市政部门都会组织多次道路修缮专项行动,集中修补一些问题严重的道路。今年上半年,已经修缮了70多万平方米。这些都是马路上的细小问题,日常不容易发现,但如不及时整改,将影响市民出行。

  昨天,杭州市城管局在武林广场举行了“五长联动”提升道路品质行动启动仪式。也就是说,杭州的每一条道路,都会安排五位“路长”来管,他们重点关注细小破损问题。

  何谓“五长”?

  五位“路长”当中有三位是由专业部门人员担任。“区域长”由市城管局市政中心工作人员担任,承担“总指挥、总调度、总负责”的职责;“片区长”由各区城管局工作人员担任,与“区域长”配合,组织开展对市政设施养护质量的督查;“专业路长”由各养护企业相关负责人担任,是“五长联动”管理工作的直接责任人,具体负责所管道路的日常巡查、问题收集、整改落实等工作。

  相比之下,另外两位“路长”显得有些特别。

  “志愿路长”就是热心市民志愿者。他们利用业余时间义务参与市政设施综合管理工作,给马路“找茬”。

  “‘志愿路长’特别重要,身兼‘五大’职责,即联络员、监督员、评价员、宣传员、劝导员,会在收集市民意见、巡查监督日常工作、评价管理效果、宣传先进事迹、劝导不文明行为等方面起到积极作用。”市城管局市政设施管理中心道路设施科科长王荣彦介绍说。

  而“智慧路长”是一套道路监测系统,以云上城管为载体,借助采用区块链技术的道路智慧监测系统,全时智能化监测路面情况,协助管理部门掌握道路整体状况,协助养护企业针对性制定养护计划,减少人力支出,节约养护成本。据悉,目前这套道路监测系统已升级到2.0版本,功能非常强大,能实现道路生态系统、道路问题视频前置10秒联动,道路健康体检平台,作业模式流程再造等功能。

  市城管局市政中心介绍,昨天起,“路长”们已经在延安路、体育场路等176条商业特色街及主次干道上岗。“他们互相配合,目的就是要高效、及时解决道路问题。该行动启动后,各城区将明确各条道路的‘五长’,到今年底,‘五长联动’将实现主城区市政道路全覆盖。”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云和安溪畲乡千亩雪梨开摘 尽显美丽城镇产业美 以田为布、以苗为笔 杭州淳安农民插秧“绘”出“全面小康” 你见过火龙果树开花吗?杭州临安农户挑灯授粉忙 湖景蜜露、玉露、白丽、新川中岛……浙江哪儿的水蜜桃最好吃?这场擂台赛有答案了 湖景蜜露、玉露、白丽、新川中岛……浙江哪儿的水蜜桃最好吃?这场擂台赛有答案了 吴兴区埭溪镇:美妆小镇聚魅力 产业振兴促美丽城镇发展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