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衢州衢江区全旺镇抓实基层治理工作 护航美丽城镇建设

2020-06-30 12:58:5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徐家辉 杜丽雯

  浙江在线6月30日讯(通讯员 徐家辉 杜丽雯)近日,衢州市“枫桥式"司法所创建工作推进会在全旺镇召开。市司法局副局长徐坚,全旺镇党委书记杜猛,市司法局促进处处长王建新,全旺镇党委副书记、镇长余豪骥参加。会议采取“现场观摩+会议交流”相结合的形式召开,全市各县(市、区)司法局相关负责人参加会议。

图片1.jpg

  市司法局徐坚副局长一行先来到全旺镇司法所、综合信息指挥室参观,全旺镇司法所所长郑时峰一旁讲解,介绍了全旺镇司法所先进做法经验。

  2019年,全旺镇司法所成功创建省级“文明规范公正”司法所,司法所所长郑时峰被司法部评为全国法律援助工作先进个人,人民调解员姜金妹多次获得衢江区法律服务先进个人、全省优秀人民调解员、先进调解员等荣誉称号。

  近年来,全旺镇扎实开展人民调解矛盾纠纷化解工作,学习“枫桥经验”,充分发挥人民调解“第一道防线”的作用,按照“五早工作机制”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介入、早控制、早解决的要求,努力把各类矛盾扼杀在萌芽之中。2020年上半年全镇发生的非正常死亡案件,均是按照“五早工作机制”及时调处、及时化解,避免造成重大负面影响。

  一是建立了“金妹工作室”,打造全旺品牌调解室,在村一级探索实施“村调解主任+网格员”模式以及镇年轻干部包案制度,发掘出像官山底村“老兵战队”、岩头村“3860部队”等一批社会调解力量,真正将矛盾化解在基层。

图片2.jpg

  二是以“加强法治宣传教育,提高全民法律素养”为主题,深入开展“七五”普法宣传活动,大力开展“法律六进”活动。司法所多次联合镇禁毒办、团委、安监办、妇联到各村、学校、企业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在重大节日期间到车站、菜市场发放普法宣传制品,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三是积极构建公共法律服务平台,于2017年在衢江区率先成立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和各村公共法律服务联络点,并依托公共法律服务站点建设,合理的整合现有资源,将 “最多跑一次”落到实处。现镇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办事大厅主要承担法治宣传,提供法律服务咨询,引导法律援助、公证、司法鉴定业务等职能,满足村民各种不同的法律需求。

  基层治理,关乎全镇经济发展与社会和谐稳定。矛盾纠纷、信访件积案的化解就是稳定,稳定一个村,发展一个村;稳定一片,发展一片。积极探索基层治理全旺模式,坚持源头治理、依法治理、综合治理的原则,通过公检法司、镇村级组织和社会组织力量,齐心协力共同化解促发展,为美丽城镇建设保驾护航!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浙江发布全国首个小城镇长效管理省级地方标准 美丽城镇项目建设嘉杭台强势开局 浙江发布全国首个小城镇长效管理省级地方标准 衢州有好货,小强帮你挑!来把蜂蜜、鸭头、果汁、土鸡都带走吧 2020年浙江省乡村振兴远教专家服务团衢州行启动 共享成果和经验 浙江美丽城镇建设档案展开展 生态休闲、娱乐文创……龙游小南海镇“两江走廊”串起美丽经济幸福产业带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