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数字赋能 “智能账户”模式破解垃圾分类监管难题

2020-06-23 10:16:00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萧分类

819130c90593b39c2c63c778647be0f.jpg

  浙江在线6月23日讯(通讯员 萧分类)垃圾分类就是新时尚。近两年来,一场践行“新时尚”的垃圾分类,在全国地级及以上城市全面启动。日前举行的全省生活垃圾治理攻坚大会提出,要突出数据赋能、科技支撑,以数字化推动垃圾治理模式迭代创新,强化垃圾处置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推进垃圾治理技术创新、模式创新和路径创新。

  在全省生活垃圾治理攻坚大会上,萧山“智能账户”模式作为全省垃圾分类七大模式之一,受到表扬。

  “智能账户”背后,是杭州市萧山区首创的“生活垃圾智能监管系统”,通过该系统,能够对生活垃圾前端分类、中途运输和末端处置进行全过程、全天候、全方位监管。

  萧山“生活垃圾智能监管系统”,于2018年8月开始随着小区垃圾分类的推开逐步布点,于当年12月上线投入试运行。

2垃圾分类智能监管.jpg

  这是一套什么样的系统?

  它在前端,为每户居(村)民,设置了一个专属的“智能账户”,通过“一户、一桶、一卡、一芯片”实现对每一户居民的分类溯源和精准计量,作为垃圾分类智能监管体系的基础单元,组成了垃圾分类科学评价体系。

  它在中途,读取专业运输车辆安装的GPS设备、车载称重系统等设备信息,实时跟踪车辆路线、各类垃圾载重等内容。

d8b46408348dfd5f80199812f11108e.jpg

  它在末端,接入各大垃圾末端处置企业,共享四类垃圾的资源化综合利用信息,通过云平台对数据进行比对、分析,从而精准掌握全区生活垃圾减量化、资源化、无害化信息。

  在萧山,“全民分类”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智能账户里时刻跳动的数字。截至目前,萧山生活垃圾智能监管系统已覆盖500余个已分类小区、百余个村,共计30余万户居(村)民拥有了自己专属的垃圾分类“智能账户”。

再生资源回收.jpg

  总而言之,萧山生活垃圾智能监管系统,是“城市大脑”的重要一环。自系统上线以来,萧山全区日均易腐垃圾收运量从2018年初的130余吨,增加到目前的超400吨。系统后台数据显示,2019年萧山全年垃圾量与同期控量指标相比减量3.44%,连续四年实现“生活垃圾总量零增长”和“原生垃圾零填埋”的目标。

编辑:谢劼

城镇原创

鼓声隆隆 海宁长安龙舟竞渡古运河 鼓声隆隆 海宁长安龙舟竞渡古运河 萧山区部分行政区划将调整 14个街道调整为15个街道 余杭塘栖镇:打好三大文化品牌 讲好美丽城镇人文美故事 以数字赋能农业发展 杭州余杭街道永安稻香小镇建设开启“加速度” 杭州余杭区打好全域美丽组合拳 打造美美与共大格局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