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浙江在线 > 浙江城镇网 > 城镇即时报 正文

“双网融合”共织美丽城镇平安网 嘉兴秀洲王江泾打造社会治理新模式

2020-06-22 16:09:13  来源:浙江在线 通讯员 祝伟宽

  浙江在线6月22日讯(通讯员 祝伟宽)“前几天邻居的电动车被偷了,向驻村的辅警反映后,想不到没过几天就抓到了小偷!”家住嘉兴市秀洲区王江泾宇四浜村的沈阿姨说起今年辖区的治安变化时,连连赞叹。

图片13.jpg

  今年以来,王江泾镇王江泾派出所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推行“警务网格”与“综治网格”有效对接的“双网融合”机制,即将警务室辅警派驻到村(社区)开展警务工作,同时实行调解员老娘舅进警务室,充分发挥网格化治理优势,努力实现“小事不出村,大事不出网格,矛盾不上交。”

  上午9点,警务网格员杨忠伟和往常一样,来到辖区虹南村,对新近入住的新居民开展信息采集、登记工作,并对新居民开展反诈宣传。在王江泾镇,像杨忠伟这样的警务网格员共有66人。

  王江泾镇有33个行政村和7个社区,总人口13万人,其中新居民达5万人。以往,辅警在警务室工作,真正下沉到村、社区的时间不多。今年1月,王江泾镇开展美丽城镇省级样板镇创建工作以来,助力王江泾派出所加速推进“一村一辅 (多辅)”警务服务全覆盖,并优化实施“警务网格”与“综合网格”有效对接的“双网融合”。警务网格员融入网格后,协助社区民警开展治安巡逻工作,及时预防、发现和制止现行违法犯罪活动,同时做好新居民的信息采集、登记工作,了解社情民意,开展反诈、防盗抢等安全防范和法制宣传教育。

  “目前派出所的接处警中,矛盾纠纷类警情数已超过三分之一,为了让群众在家门口就能调解纠纷,从去年下半年开始,我们实行调解员老娘舅进警务室。”王江泾派出所所长祝伟宽介绍,目前已有7名老娘舅走进警务室,成功化解矛盾纠纷150起。同时落实完善矛盾纠纷回访机制,确保案件回访更及时,协议履行更彻底,最大程度实现“定纷止争、案结事了”。

  王江泾镇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构建多元调解新格局——四级联排联调机制,即警务室辅警下村,推行一村一辅;调解员老娘舅进警务室,实现一室一员;镇司法调解员驻派出所,完善一所一室;多部门联动镇综治中心,司法所、派出所、企服中心、妇联的联排联调,王江泾镇社会治理体系将更加灵活完善,“双网融合”机制也将在治理最前端发挥其积极作用。

编辑:范国飞

城镇原创

以数字赋能农业发展 杭州余杭街道永安稻香小镇建设开启“加速度” 杭州余杭区打好全域美丽组合拳 打造美美与共大格局 余杭瓶窑镇文化赋能美丽城镇创建 功能提升促发展 美丽城镇建设引来“取经团” “织里模式”向西部输出 常山东案乡文明素养提升 治“癣”行动扮靓美丽城镇 千黄高速淳安段全线双幅贯通 淳安将告别无跨境高速的历史
Copyright © 1999-2021 Zjol. All Rights Reserved 浙江在线版权所有